開啟自己的寶藏的說課稿

開啟自己的寶藏的說課稿

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課題是:《開啟自己的寶藏》。

  一、教材分析

  “開啟自己的寶藏”是人民版思想品德八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第三課第三框內容。本單元緊承八年級上冊第二單元《青春自畫像》的教育主題,直面青春期常見的尊嚴問題、挫折問題、如何全面看待自我的問題,引導學生自尊自愛,尊重他人,勇對挫折,珍惜生命,並形成正確的自我評價。“開啟自己的寶藏”這一課的目的是幫助學生學會認識什麼是潛能?潛能是金礦;認識人類的潛能在不斷超越“極限”;每個人都有潛能;學會如何開發潛能,掌握開啟潛能寶藏的鑰匙等,分為四個框題,分別是“潛能是金礦”、“我也有潛能”、“開發潛能”、“開啟自己的鑰匙”,幫助學生掌握挖掘自我潛能的幾種途徑和方法,學做一個優秀的人

  二、學情分析

  八年級學生正處在青少年時期,可這一階段的學生往往會有一種完美傾向,總覺得別人比自己強,對自己的不足耿耿於懷,希望自己能把這些不足統統去除。其實,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個性特點,不同的能力特長,每個人都沒有必要盲目地和別人比。本課旨在幫助學生正確評價自我,對自己的容貌和才能有一個客觀的認識,從多元智慧的角度去評價自己,形成敢於挖掘自身潛能的意識。讓每一個學生都應樹立“我就是一道風景”

  三、教學目標

  依據課標,結合學生的特點,我制定了本節課的目標。

  1、知識:認識什麼是潛能?潛能是金礦;認識人類的`潛能在不斷超越“極限”;每個人都有潛能;如何開發潛能,掌握開啟潛能寶藏的鑰匙等。

  2、能力:掌握挖掘自我潛能的途徑和方法。

  3、情感、態度、價值觀:學會欣賞自己,培養自信心,嘗試著做一個不斷挖掘自我潛能的快樂人。

  四、教學重難點:

  根據對教材和教學目標的分析,我認為本節課的教學重難點應該是:認識什麼是潛能?潛能是金礦;認識人類的潛能在不斷超越“極限”;每個人都有潛能;如何開發潛能,找到開啟潛能寶藏的鑰匙等。

  五、教學方法

  教無定法,但要服務於學法,基於上述設計理念,以及對教材、教學目標和重難點的分析,結合八年級學生以形象思維為主的思維特點和以感性認識為主的認知水平,我主要採用了情境體驗法和故事感悟法,師生互動,合作探究,實踐活動等方法。為了促進學生更好的進行閱讀感悟、情境體驗,這些方法的運用將在教學活動中得以體現。

  本節課的教學活動透過故事激情,匯入新課,然後在下一步的教學活動中,充分挖掘和利用教材有效資源,聯絡學生生活實際,注重實踐活動的開展,靈活運用“說一說”、“議一議”、“想一想”等方式來引導和啟發學生,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中來,學會自主學習,成為學習的主體,吸引學生實實在在的去感受和關注什麼潛能?幫如何開發潛能,找到開啟潛能寶藏的鑰匙等。透過閱讀、體驗、感悟,得到情感的昇華和內化,將知識變成能力。

  六、教學流程

  1、情境匯入新課。我選取了奧運會舉重冠軍龍清泉奪冠的畫面。旨在讓學生從感性認識上理解什麼是潛能。然後,因勢利導,由學歸納出“潛能就是人類原本具備卻未發揮出來的能力”。

  2、潛能是金礦。“金礦”是啥樣,誰也沒見過,金子也許學生還知道。為了讓學生懂得潛能的價值,我選取了霍金—物理學家;愛迪生—發明家;當牙買加人博爾特在紐約田徑大獎賽以9秒69重新整理男子百米世界紀錄等幾個典型的事例。以圖片、影片的形式展現,學生就會得出:“潛能是金礦!人都有潛能;人的潛能開發出來後,如果得到社會認可,他們就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人的潛能開發出來有益於自己,有益於社會”理性認識。

  3、我也有潛能。

  我是不是有潛能?學生對這樣的問題惠思之甚少的。為了證明“我也有潛能”,我對過程與內容的安排是:由問題引入情境,由情境得出道理。先提問:“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也有潛能嗎?開發潛能,那好像只是少數傑出的人物才可以做的事情?你贊成這個觀點嗎?”,再觀看趙本山的圖片、成功經歷,《千手觀音》動畫。最後是學生活動:“請同學們《智慧的結構》表舉例說說自己可以挖掘哪些方面的潛能?》 學生有一定的生活、學習積累,能很好的掌握“我有也有潛能”這個知識。

  4、開發潛能,掌握開啟潛能寶藏的鑰匙是本課的重點,也是歸宿。這個環節我排的是閱讀、體驗、感悟,產生情感共鳴,達到明理、昇華和內化的目的。

  先觀看紅檜的圖片,再由物及人。紅檜有潛能,但必須要有“養分、水、陽光”,人有潛能必須要找到開發潛能的途徑和方法,這鑰匙又在哪呢?於是我選取了方仲永與愛迪生的事例,一正一反,非常典型的說明開發潛能的途徑和方法,再由學生結合自己的實際歸納出其它方法。

  5、為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我讓學生書寫自我激勵名言警句,說出來大家分享作為本透過這個活動,進一步內化、昇華情感。

  以上是我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進行的嘗試,還有許多不成熟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評指正!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