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誤區與建議的論文

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誤區與建議的論文

  摘要:當前煤化工企業發展速度的加快及產業規模的擴大,為我國經濟社會的穩定發展注入了活力。實踐中為了保持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良好的廢水處理狀況,避免對生態環境質量造成較大的影響,則需要對其處理的誤區進行分析,並提出相關的建議予以應對。基於此,文章將對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的誤區進行系統傳輸,且在有效的建議支援下,為這些誤區的科學處理提供了一定的參考資訊。

  關鍵詞: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誤區;建議;參考資訊

  注重對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誤區的科學分析,運用針對性強的建議予以處理,有利於改造這類專案在實踐中的廢水處理狀況,實現生態環境保護的同時滿足現代煤化工企業可持續發展要求。因此,需要在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過程中對其存在的誤區加以分析,運用切實有效的建議進行科學處理,促使這類專案廢水處理水平在長期的實踐中得以提升,從而為現代煤化工企業穩定發展打下基礎。

  1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的技術分析

  在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作業開展中,為了保持其良好的處理工況,則需要對其處理方面所需的技術加以分析。

  1.1酚、氮回收聯合工藝

  基於現代煤化工專案的廢水處理,若能在實踐中注重酚、氮回收聯合工藝的引入與使用,則有利於實現對含有高濃度酚、氨哈氣化廢水的高效處理,並透過對碎煤加壓氣化和煤直接液化專案的含酚、氨廢水的預處理,從而滿足煤化工專案生產實踐中的廢水處理要求。在運用酚、氨回收聯合工藝對現代煤化工專案的廢水進行處理時,可從這些方面入手:

  (1)透過對酚、氨回收聯合工藝功能特性的考慮,設定好與之相關的回收裝置,且將這類裝置視為廢水預處理設施,進而對現代煤化工含有高濃度的酚、氨氣化專案廢水進行針對性處理,確保相應的廢水處理作業落實有效性;

  (2)在酚、氨回收聯合工藝支援下,為了增強使含有這些物質的現代煤化工氣化專案廢水處理效果,則需要透過對其實際情況的考慮,設定好相關的處理工藝流程,且在經濟條件允許、工藝技術水平良好的前提條件下,運用“先脫氨再萃取脫酚”這種廢水回收改進工藝,科學應對含有酚、氨煤化工氣化專案。

  1.2生化處理技術

  結合我國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的實際要求,透過對生化處理技術的合理使用,也能為其處理作業開展提供相應的技術支援。在此期間,為了在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中實現對生化處理技術的高效利用,則需要做到:

  (1)注重A/O工藝使用,即前置反硝化工藝。其中,A池為缺氧池,作用是將硝態氮轉化為氮氣逸出;O池按功能劃分為三部分,分別是高負荷脫碳段、低負荷脫碳段、硝化段。在這些不同處理段的作用下,可將硝化液迴流至A池進行反硝化,從而實現對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的有效處理;

  (2)基於A/O工藝的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為了使生化處理技術的應用優勢得以充分發揮,則需要在這種處理工藝應用中注重迴圈式活性汙泥法、推流池等不同形式的配合使用,從而滿足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要求。

  1.3其它方面的處理技術

  在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過程中,為了實現對水資源的高效利用,則需要注重其深度處理與回收再利用技術使用。像絮凝、澄清、沉澱、中和、過濾、反滲透、高階氧化技術等。實踐中透過對深度處理與回收再利用技術的合理使用,能夠滿足現代煤化工專案有機廢水的處理要求,從而提高廢水的可生化性,並將處理後得到的回用水用於迴圈冷卻水補水。高鹽廢水處理技術。透過對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工況及要求的考慮,若採用高鹽廢水處理技術對其進行處理時,則需要在預處理、反滲透、蒸發處理流程的支援下予以應對。實踐中可將反滲透處理後的清水回用於迴圈水系統,產生的濃液一般送去結晶器或蒸發塘處,且可透過對結晶裝置的合理使用,實現對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中高濃度鹽的針對性處理,採用提取的方式得到固體鹽。

  2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的誤區和建議探討

  2.1實踐中廢水“零排放”的誤區和建議

  在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作業進行過程中,若能實現這類專案廢水的“零排放”,則有利於增強其處理效果。但是,實踐中因這類專案在廢水“零排放”方面存在一定的誤區,使得其處理效果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具體表現為:

  (1)實現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方面的“零排放”,並非是不計成本、僅侷限於相關生產企業在這類專案廢水方面,需要將該專案廢水處理零排放作為一個系統性問題,包括水的.問題、廢水處理過程產生的大氣汙染和廢渣的問題;

  (2)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零排放”目標實現中,某些企業對處理後廢水的回收再利用缺乏正確的認識,且對其中產生的成本費用控制不當,使得廢水“零排放”處理目標未能真正實現;

  (3)某些生產企業在煤化工專案廢水“零排放”處理工作中對處理方式運用的安全性問題考慮不充分。針對這些方面的誤區,相關的建議為:

  (1)相關的煤化工企業應注重選址的合理性,並考慮生態環境質量要求,確定理想的廢水處理方案;

  (2)廢水“零排放”實現過程中應對成本費用、工藝水平等進行綜合考慮;

  (3)明確煤化工專案實踐中的排汙去向,並對其廢水處理中水環境風險加以考慮,選擇有效的處理方式提升廢水處理水平。

  2.2實踐中技術與管理的誤區和建議

  某些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中在技術和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誤區。這些誤區包括:

  (1)某些煤化工生產企業在廢水處理方面所用的技術有所落後,且廢水處理設施更新不及時,影響著廢水處理效果;

  (2)在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中,相關生產企業因對環保問題缺乏足夠的重視,致使廢水處理技術的實際作用發揮不充分;

  (3)基於煤化工專案的廢水處理作業開展,由於相關企業在其處理中的管理措施運用不當,且管理工作落實不到位,從而加大了水環境風險。針對這些誤區,相關的建議為:

  (1)煤化工生產企業應強化自身的戰略意識與創新意識,注重有效的廢水處理技術使用,及時更新其處理設施,確保廢水處理技術應用有效性;

  (2)強化環保意識,積極開展煤化工專案實踐中的廢水處理工作,提升其處理意識;

  (3)注重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中科學管理,針對性的實施相應的管理措施,從而降低這類專案實踐中的水環境風險。

  2.3實踐中蒸發塘方面的誤區和建議

  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過程中,因某些專案實踐中在蒸發塘方面存在誤區,致使其廢水處理水平下降。其誤區包括:(1)專案配套的蒸發塘均保持高水位,蒸發能力遠低於設計水平,蒸發效果不顯著,環境風險大;(2)蒸發塘的功能定位僅是晾曬無法回用、無法外排的高濃鹽水,且部分企業將蒸發塘作為事故水池利用,與設計初衷不符,引發了蒸發塘使用功能的錯位問題。同時,因某些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中的蒸發塘防滲效能不佳,影響其發揮作用。針對這些誤區,相關的建議為:(1)煤化工企業應結合自身生產區域的實際情況及產業佈局要求,注重蒸發塘的合理設定,且在設計方案的科學指導下,確保廢水處理中蒸發塘能夠處於穩定、高效的執行狀態;(2)明確蒸發塘的功能定位,最佳化其使用功能,並透過對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要求的考慮,選擇防滲效能良好的蒸發塘並加以使用,從而提升蒸發塘的潛在應用價值。

  2.4實踐中其它方面的誤區和建議

  由於某些煤化工專案在廢水處理中對其與固體廢棄物、廢氣處理方面的關係認識不清,且汙染物源頭缺乏有效控制,致使廢水處理水平難以真正提升。針對這些誤區,相關的建議為:

  (1)現代煤化工生產企業在其專案廢水處理中應注重廢水處理與廢氣處理、固體廢棄物處理之間關係的正確認識,且在生產實踐中應對它們的關係加以協調,避免產生二次汙染問題;

  (2)為了從根本上對煤化工專案廢水問題進行高效處理,則需要相關生產企業提升自身的認知水平,注重汙染物的源頭控制,落實好相應的控制工作。

  3結語

  綜上所述,實踐中透過對這些建議的有效使用,則有利於規避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方面的誤區,使得其處理作業開展能夠達到預期效果,最大限度地降低煤化工企業生產實踐中廢水汙染問題發生率。因此,未來煤化工企業在專案廢水處理過程中應透過對實際作業狀況與形勢變化的深入分析,積極探索專案實踐中廢水有效處理的途徑,且在豐富的實踐經驗、專業理論知識等要素的配合作用下,增加這類專案廢水處理中的技術含量。長期以往,有利於改善我國現代煤化工專案廢水處理狀況,併為日後相關處理作業開展積累豐富的實踐經驗。

  參考文獻

  [1]張寶庫.煤化工廢水處理技術面臨的問題與技術最佳化研究[J].環境與發展,2018(2):100-102.

  [2]申改燕,任江萍.煤化工專案實現水系統“近零”排放的措施[J].煤炭加工與綜合利用,2015(10):32-34,8.

  [3]曲風臣,吳曉峰.我國煤化工廢水“零排放”新思路探索[J].化學工業,2014(11):1-6.

  [4]韓忠明,潘勇延.現代煤化工企業的廢水處理技術及應用分析[J].化學工業與工程技術,2013(6):28-32.

  [5]楊曄,姜華.我國煤化工廢水零排放的實踐困境與出路[J].煤化工,2012(5):26-29.

  [6]黃開東,李強.煤化工廢水“零排放”技術及工程應用現狀分析[J].工業用水與廢水,2012(5):1-6.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