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業可持續發展策略論文

冶金工業可持續發展策略論文

  【摘要】所謂的可持續發展指的是能夠滿足當代人生產、生活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又不給後代人的生存發展帶來影響。尤其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更不能對其造成破壞。冶金工業雖然是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力,但冶金工業生產過程中耗費了大量的資源和能源,也對我們生存的環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汙染和破壞。為了能夠實現冶金工業可持續發展。應加強對冶金工業生產技術工藝的最佳化和改進。本文結合我國冶金工業發展現狀及對可持續發展的理解,探討實現冶金工業可持續發展的策略。

  【關鍵詞】冶金工業 發展現狀 可持續發展 策略

  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在冶金工業方面更應堅持走可持續發展道路。但就當前我國冶金工業發展現狀來看,在冶金技術和工藝方面同發達國家的技術工藝水平相比存在的差距較大,為了能夠實現我國冶金工業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那麼必須要加強對冶金技術和工藝的創新和改進,以技術為支援,推動我國冶金工業平穩發展。

  1冶金工業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重要性

  不管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冶金工業都是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提升國家經濟實力的重要推力。長期以來,冶金工業在生產過程中都是以追求產能為中心目標,而對冶金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氣、廢水以及廢渣沒有采取有效的技術措施處理。同時對於冶金生產工藝也沒有進行節能改造,冶金生產耗能高,產能低。面對冶金工業這樣的發展現狀,作為發展中國家的我國,更應認識到冶金工業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重要性,積極研究和創新冶金生產工藝和技術,尤其是冶金節能技術和環保技術方面更是重視。為了能夠實現我國冶金工業走向可持續發展道路,近些年來,國家加大了對冶金工業工藝和技術開發和研究的資金投入和人力投入,相關的科研部門結合當前我國冶金工業發展實際,積極借鑑國外發達國家冶金工業生產方面的節能環保成功經驗,探索出了一套適合我國國情的冶金工業生產技術體系,基本上滿足冶金工業可持續發展要求。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技水平不斷提升,相信我國冶金工業真正走向可持續發展道路指日可待。我國也必將進入世界工業強國之列。

  2冶金工業堅持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必然性

  二戰結束後,世界上多數的工業化國家為了恢復國家經濟,都加大了工業化的程序,在工業化快速發展的背後給環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壞。冶金工業是現代工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冶金工業的發展雖然推動了社會經濟的發展,但我們必須要清楚地認識到冶金工業發展過程中對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所帶來的種種破壞,比如冶金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水,汙染了我們的飲用水資源;冶金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有毒氣體汙染了大氣;冶金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噪聲打破了我們的寧靜的生活。同時冶金工業又是耗能極高的產業,生產過程中會耗費大量的非可再生資源,比如煤炭、石油等。冶金工業的發展使得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變得越來越脆弱。為了能夠滿足當代人生存和發展需要,又不給後代人的生存和發展帶來過多影響,當今冶金工業堅持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已成必然。必須要努力研究和開發冶金工業生產新技術和新工藝,將環保理念和節能理念同冶金工業生產工業設計相融合。積極探索新型的冶金工業生產方式。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冶金工業的可持續發展,才能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進而推動人類社會的和諧發展。

  3冶金工業可持續發展策略

  就當前冶金工業的生產經營模式而言,還基本停留在傳統工業生產模式。生產過程中消耗的自然資源和能源比較多,排放的廢棄物較多。同時由於冶金生產工藝和技術不夠先進,對自然資源和能源的利用率比較低。尤其是在市場經濟環境下,部分的'冶金企業的經營理念發展了重大改變,其生產經營理念逐漸向追求企業經濟效益最大化為企業終極發展目標。一些冶金企業盲足地擴大生產規模,過度開採礦產資源,使得礦山及周邊的生態環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破壞。一些冶金企業的生產原材料雖然不是自己開採的,是透過購買方式獲得,但由於冶金生產裝置不夠先進,礦產資源被大量的浪費,利用率較低。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不管是在冶金生產技術、工藝,還是生產裝置的先進性方面同發達國家相比都存在較大差距。但為了能夠實現我國冶金工業的快速發展,同世界冶金工業發展水平接軌,我們必須要探索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冶金工業發展道路。筆者認為,我國若想實現冶金工業的可持續發展,應從加大對冶金生產新技術的研究力度,比如環保技術、節能技術等,最大限度地減少冶金生產廢氣、廢渣、廢水及其他廢棄物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和破壞。研究新型冶金生產裝置,提高對能源的利用率;就當前冶金生產環保技術而言,主要有燒結機頭、機尾煙塵治理技術、高爐煤氣淨化技術、氧氣頂吹轉爐煙氣的淨化及回收技術、鍊鋼廠、鍊鐵廠的二次除塵技術等。

  4冶金工業做好節能降耗工作的策略

  隨著社會工業化程序的不斷加快,社會資源的日益短缺,人們的節能環保意識的逐漸提高。為了順應社會的發展,冶金企業應重視生產過程中的節能降耗工作,結合企業自身發展實際情況,積極採取有效的節能降耗措施。筆者認為冶金企業做好節能降耗工作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冶金企業應深刻認識到生產過程中採用先進節能降耗技術的重要意義。應將積極引進先進成熟的節能降耗技術,帶動原料、燃料和材料節約,是實現冶金企業降低生產投入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的戰略思想和手段。

  (2)冶金企業應積極掌握世界科技前沿,引進當前先進生產工藝和技術。全面考慮企業的工藝配套問題,保證企業新開發專案不管是技術方面還是節能降耗方面都在高起點;對於那些落後的工藝和陳舊裝置應進行技術改造或者直接更新。逐步實現冶金企業單體裝置節能降耗向系統節能降耗轉變。

  (3)冶金企業應將引進先進技術和本企業的具體情況結合起來。根據生產和裝置能力狀況,在應用先進節能降耗技術時,有選擇地配套採用先進裝置和工藝,避免盲目投資造成新的裝置閒置或資源浪費。

  (4)加大科技投入,不斷研究新企業生產節能降耗問題。將技術引進和二次創新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有本企業特色的自主節能降耗技術體系。

  5結語

  總而言之,冶金工業作為推動國民經濟總值不斷攀升的重要力量,我們在大力發展冶金工業的同時,還需考慮到冶金生產過程中對我們賴以生存自然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和破壞。隨著自然資源和能源的日益緊缺,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為了實現冶金工業可持續發展,必須要加大對冶金生產工藝、技術等的研究和開發,尤其是在環保技術和節能技術方面要下大功夫。

  參考文獻:

  [1]冷明輝.化工企業節能降耗的應對措施[J].石油和化工節能,2009(04):4~5.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