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田施工現場規範化管理探討的論文

油氣田施工現場規範化管理探討的論文

  石油開採現場施工管理需要使用大量的技術與管理方法,實現規範化管理可以讓技術與管理有效融合,保證工程質量。

  1油氣田地面建設工程施工現場規範化管理的意義

  根據當下的油氣田地面建設工程情況分析,普遍存在場站、物資、人員較為分散的特點,施工中經常會出現施工人員專業素質較差、監督管理力度不足等,削弱了工程施工的監管作用,使建設工程存在大量安全隱患,降低了工程的施工質量與水平。而規範化管理,可以讓工程施工人員發現工程中遺留的安全隱患,關注施工的細節,切實做好現場的施工管理工作,實現油氣田的可持續發展。

  2油氣田地面建設工程施工管理的原則

  2.1科學安排施工中的各個因素

  施工現場的每項工作需要管理人員根據不同因素對施工的影響,科學安排,讓其具有合理性,與施工要求相符。現場管理中,規定了每項工作內容的程式,以及使用哪種方法與技術、裝置,管理人員也要實時監督,同時,充分利用各種施工材料,把現場施工效益放到最大。現場施工分為數個部門,每個部門都有各自的負責人,由負責人分配施工任務,作出全面的分析[1]。

  2.2管理規範化

  施工現場所有施工環節的融合需要遵循管理規範化的原則,採用標準的管理方法。要求確定統一的管理目標,可以從管理方法、制度、操作等方面體現出來,即管理有據可依,不可以過於隨意,嚴格控制權力的下放,適當授權與放權,各部門管理者可以決策,也就是說,工程專案的全部內容確定後,參與人員需要了解工程施工的基本要求與宗旨,管理層會得到與職位對應的權力,以此提高管理水平。

  2.3使經濟效益最大化

  負責油氣田開採的企業除了需要保證地面工程施工的質量,也要減少其使用的`成本,管理者需要調節工程建設與成本的關係,特別是對影響工程施工的各個要素的分析,確保工程可以順利施工的前提下,控制其他材料使用的成本,消除不必要的花費。做好工程整體的預算,需要預先計算可能使用的成本,對比工程的實際花費的資金與預算的差異,有效控制預算,按照施工圖紙施工,減少不必要因素的影響,實現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3油氣田地面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的規範化管理

  施工現場的規範化管理包括三方面,分別是事前管理、現場施工的監管以及竣工結束後的管理。

  3.1施工前的管理

  工程施工前的管理是指做好圖紙的設計工作,進行現場交底。首先,正式施工前,需要嚴格審查設計圖紙。最初圖紙的設計包括設計人員、稽核人員與使用單位,施工方會親自勘察施工場地,熟悉施工的各個環境,其對設計圖紙的審查,能夠從圖紙中發現需要修改的地方,減少了設計圖紙修改的次數,提出科學的建議[2]。其次,現場交底的內容包括技術、裝置、現場佈置等。技術交底是圖紙設計方告訴施工方需要使用哪些技術,提出技術使用的要求,便於現場管理工作的進行;裝置交底是明確該項工程會使用哪些裝置,瞭解每個設計的目的;現場佈置標準化,是整個工程順利施工的基礎,需要施工人員劃分出不同的區域,對於一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區域,放置警示牌,保證現場施工的安全性。再次,強化管理,制度先行。油氣田地面工程施工環節複雜,管理工作較多,實施難度較大,這就需要在施工前建立完善的管理規章制度,以制度來規範管理,保證管理工作有制可依。

  3.2現場施工的管理

  現場施工的監管可以從四方面分析,即安全管理、質量管理、資訊管理與進度管理。首先,建設油氣田基地的主要目的是為生產提供原材料,所以,要保證工程的順利施工,必須保證工程的質量,特別是安全管理,其管理重點為:高空作業、帶電作業、狹小空間的作業等,必須按照操作規範,由專業的技術人員完成施工,保證操作人員、裝置的安全。第二,質量管理是以保證安全為前提,提高工程質量,為後續工作的進行打下基礎。工作人員需要按照施工圖紙,按照上面標註的注意事項,關注細節,強化自身的責任意識與質量意識,確保工作順利進行。尤其是一些危險性較高的操作,需要管理人員實時監督,解決可能會出現的質量問題,保證質量。第三,工程施工每天會出現大量的的資訊,資訊量較大,加強對資訊的管理也就成為必須的一項工作,管理人員會把資訊歸類,按照不同的分類綜合分析,把結果上交給領導部門,根據現有的施工情況,選擇不變繼續進行,或是作出調整。第四,工程施工是否順利進行,管理方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因為油氣田施工較為複雜,不同工作內容必然會出現重疊,所以,管理人員需要及時收集資訊,瞭解施工進度,隨時加以調整。第五,在施工現場要對施工人員做好嚴格的管控工作。

  油氣田地面工程施工有著一定的特殊性,對施工人員專業知識、施工技術及業務水平等有著特殊的要求,施工人員素質直接關係到整個施工質量。因此做好現場施工人員規範化管理是至關重要的。一方面,管理人員需要對施工人員上崗資格、技術水平等進行嚴格的考察,尤其對於一些有著特殊要求的崗位來說,要保證持證上崗;另一方面,在上崗施工之後,要及時考察施工人員的技能水平和技術熟練程度,根據具體的考察情況來合理分配任務。除了技能方面的考察和管理外,還應當加強施工人員的安全管理,油氣田地面工程施工環境較為複雜,影響因素眾多,安全隱患也較多,因此應當積極提升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施工單位從施工人員上崗之前就應當加強宣教,提升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同時要做好安全技能的培訓工作。而對於一些危險性較大的崗位來說,應當結合崗位特性來合理進行施工人員的安排。

  3.3工程竣工後的管理

  工程結束後,管理者要注意以下幾方面;及時處理可回收利用的材料,把機械裝置從施工現場撤出;清理周邊環境。驗收工程時,把真實的資料與資料交給稽核部門,保證資訊的真實、完整,並分析施工期間出現了哪些問題及原因,為其他工程建設的管理工作提供理論支援。

  4結束語

  總而言之,油氣田地面建設工程施工現場規範化管理的實現,可以保證建設工程施工的質量,減少工程的安全隱患,同時,也要利用現代化的管理技術,提高管理水平,總結工程施工的經驗,切實做好現場施工的管理工作。

  參考文獻

  [1]梁波.油氣田地面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的規範化管理研究[J].化工管理,2015(11):62.

  [2]張鵬,楊文博,雙靖士.淺析油氣田地面工程建設的現場管理[J].中國石油和化工標準與質量,2012(11):199.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