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詩歌的藝術特色

徐志摩詩歌的藝術特色

  徐志摩在詩歌方面的創作成就性格經歷上密不可分的。純淨、真實、熱情的他具有了天才詩人所具有的一切氣質。他從小生活富足,雖然以後家境慢慢衰落的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也就是少時的無憂無慮造就了他的性格,在加上傳統的教育和留學的經歷都為他在詩國的騰飛插上了翅膀。反過來說,他歸國後的生活軌跡很大程度上是由他的性格決定。他的性格體現在他的行動之中,徐志摩的所做所為就如他的詩歌一樣驚世駭俗。而徐志摩對愛情的執著就註定了他的痛苦。而這種痛苦使他在詩歌裡得到了充分的宣洩,也成就了他的詩名,也是他詩歌中成就最高的。

  徐志摩詩歌的藝術特色

  (一)從形式上看徐志摩詩歌具有內在外在高度統一的美感。

  他遵從了聞一多的三美的理論,即所謂的音樂美、建築美、繪畫美。但又有自己獨特的實踐,這主要體現在他對各種詩體的嘗試,他認為每一種詩體都有其最合適的內容來填充。其中最典型的是他對十四行詩體和散文詩體的嘗試及突破徐志摩詩歌的很多方面的發展都是很有創造性的,他敢於突破古典的抒情方式,並揉入西方的各種思潮,還大膽的創造新的體式,敢為新詩開拓新的格律,意境優美,唯美。

  (二)格律方面,徐志摩的.探索阻止了新詩過於散漫,內容流於膚淺空泛之弊從而使內容更有節制思想跟有深度。

  聞一多講詩歌格律時談到了三美,在徐志摩的詩歌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很貫徹。茅盾曾批評徐志摩的詩歌《不知道風那一個方向吹中說到:“我們能夠指出這首詩歌形式上的美麗,章法很整飭,音調是鏗鏘的。但是這位詩人告訴我我們什麼呢?這就是很少一點了。”但是詩歌並不是以傳達內容的多少、優劣論成敗的,作者在這首詩歌裡更多的是表達裡一種心情,這是一種感情的傳達。詩歌所承載的內容因該是多方面的,特別是抒情詩,對感情的傳達的豐富程度和真實程度反而是一首詩歌成敗的一個重要標準。

  現在這裡來看徐志摩的外在形式,主要是談格律方面的創新,徐志摩詩歌的格式簡單但卻變化多端,從而眼生出了許多的美感。如他的詩歌《海韻》五節,每節的基本格式都是單行加兩行退格的形式,並且單行的詞句大致相同,只有小的改動,但就是這小的改動卻使詩歌內蘊,一唱三和,回味悠長。

  徐志摩對音節的處理,也是“煞費苦心”經營而成的,說徐志摩是一個天才詩人,這一點

  也不假,但是他無疑也是勤奮的,我們來看他的那首《沙揚娜拉一首》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

  那一聲珍重裡有蜜甜的憂愁——

  沙揚娜拉!

  《沙揚娜拉》本是首長詩歌一共18小節,收在1925年8月版的《志摩的詩》裡,再版時,僅剩下最後一個小節了,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這一小段,“沙揚娜拉”是日語“再見”的意思。但經徐志摩放在詩歌中,也便清脆有形、擲地有聲也賦有了詩意。這首詩歌也很好的反映了徐徐志摩的詩歌的大概格律面貌。從格式上看整首詩歌傾斜而下給人一種氣勢,其中又有波折,再看用韻,他也深的古典詩詞的要領,“柔”、“羞”、“愁”韻腳的和諧,且壓平聲韻。徐志摩小時候就能寫駢體文,從中也可以看出起功力。

  徐志摩在詩歌的結構上是獨具匠心的,撇開內容單從形式上看,他的詩歌新式主要有一下幾類,一是比較整飭的方塊形,這一點上與聞一多是一致的,聞一多的詩歌體式結構絕大多數都是嚴整的豆腐塊,這可能是他們受古典詩詞的影響,講求句式、字數的整齊劃一。如他的詩歌《石虎衚衕七號》、《康橋再會吧》、《雲遊》等。再一種就是長節的矩形塊,隔行退格的形式(或多行退格),一般退一格或這兩格。例如他的詩歌《去吧》、《為了尋一顆明星》、《再別康橋》等。第三種是每行齊頭,只是從後面看多有參差,形成一個錯落的美感,如《我不知道風在哪個方向吹》、《偶然》等。第四是沒句均後錯一字,形成倒階梯狀,如《沙揚娜拉》及《在哀克剎脫教堂前》的第一節,均是這種情況,至於其它的詩體也都是這幾種形式的變體或者是幾種形式的綜合運用。

  這些形式,在徐詩中均與很哈的運用,它與詩歌的內容完美的結合在一起,拿徐的詩看有些詩歌透出的美感是用視覺就可以感覺到的,等你用心體會過了,你會發現,他的詩歌就是位才色俱佳的奇女子。並且徐志摩一直在不停的尋求創新,為不同的內容尋求不同的表現形式,他的十四行詩歌,和一些散文詩體都是這種嘗試,他認為每種詩體都有其適合的表達內容。所以他不段的嘗試也不斷的創新,特別的在格律方面在新詩的發展史上有著不可磨滅的功勳。

  (三)徐詩的意境無疑是美侖美奐的。意境指的主要是在抒情性作品中顯現的那種情景交融,虛實相生的形象系統,及其所誘發和開拓的審美想像空間。而聞一多所講的繪畫美也該是包含在其中的。意境最起碼的要求那就是必須是一種形象,然後將形象生華到一種所謂的意境了,我們來看徐志摩的這首《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