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黃的功效和作用_桑黃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桑黃是一種名貴中藥,能利五臟、軟堅、排毒、止血、活血、和胃止瀉。有助於治淋病,崩漏帶下,症瘕積聚,癖飲,脾虛洩瀉。下面就由小編為大家介紹下桑黃的功效和作用,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哦。

  桑黃的功效和作用

  1. 抗癌作用 主要是通過以下方式實現的:

  ① 強化免疫力,誘導癌細胞自行死亡;

  ② 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及轉移;

  ③ 減輕化療和放療的副作用;

  ④ 緩解癌症患者特有的疼痛;

  ⑤ 阻止潰瘍、息肉、良性腫瘤等惡變為癌症;

  ⑥ 預防、避免癌症的復發。

  2. 護肝作用 抗肝纖維化,促進肝細胞再生,可用於防治慢性肝炎、肝硬化、肝腹水等。

  3. 降低和調整血糖濃度,有效的預防及改善糖尿病。

  4.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硬化,防止心腦血管病的發生。

  5.預防和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

  6.桑黃提取物能夠完全抑制尿酸,對痛風有良好效果。

  7.抗過敏,對過敏性鼻炎、久治不愈的溼疹療效很好。

  桑黃的藥理分析

  據分析,桑黃的成分極其複雜,除含大量多糖類物質外[3] ,還含β葡聚糖、幾丁質***殼聚糖***、雜多糖***果膠、半纖維素、多糖醛酸等膳食纖維***等成分,在腸道中有促進有害物質及膽固醇排洩的作用。此外,桑黃還具有抗衰老、降低膽固醇、護肝和抗肝硬化等藥理作用,而這些藥理作用恰恰是備受制藥界青睞的。

  桑黃及其人工培養菌絲體的另一重要應用領域為治療脂肪肝以及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脂肪肝與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在我國均為高發性疾病。[3] 日本和韓國早已將桑黃微粉膠囊用於臨床治療脂肪肝或肝纖維化等肝病,其療效十分顯著。據瞭解,桑黃子實體含有異常豐富的天然氨基酸、維生素與礦物質等成分,能促進肝臟新陳代謝和肝細胞的再生,並可降低血液中GOT、GPT值以及減弱肝炎病毒的複製作用。

  桑黃藥用選方

  ① 治血淋,臍腹及陰莖澀痛:崗谷樹根皮一兩半,桑黃一兩半***微炙***。上藥,搗粗羅為散。每服三錢,以水一中盞,煎至六分,去滓,不計時候溫服。

  ② 治脫肛瀉血不止:香附一兩***焙***,桑黃一兩***微炙***。上藥,掇羅為末,煉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於食前,以粥飲下二十丸。

  ③ 治婦人勞損,月水不斷,血竭暫止,小勞輒劇:桑黃搗羅為末,每於食前,以熱酒調下二錢。***①方以下出《聖惠方》***

  ④ 治瘰癧潰爛:桑黃菇五錢,水紅豆一兩,百草霜三錢,青苔二錢,片腦一分。為末,雞子白調敷;以車前、艾葉、桑皮煎湯洗之。***《纂要畜方》***

  桑黃相關配伍

  1、治心肺受熱受暑吐血:真桑黃每用三五錢煎湯服,以好為度。***《文堂集驗方》***

  2、治血淋,臍腹及陰莖澀痛:崗谷樹根皮一兩半,桑黃一兩半***微炙***。上藥,搗粗羅為散。每服三錢,以水一中盞,煎至六分,去滓,不計時候溫服。

  3、治脫肛瀉血不止: 香附一兩***焙***,桑黃一兩***微炙***。上藥,搗羅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於食前,以粥飲下二十丸。

  4、治婦人勞損,月水不斷,血竭暫止,小勞輒劇:桑黃搗羅為末,每於食前,以熱酒調下二錢。

  5、治久心病不止:桑黃半兩***微炙***,木香半兩。上件藥,搗細羅為散,每於食前以熱酒調下一錢。***2-5方出自《聖惠方》***

  6、治瘰癧潰爛:桑黃菇五錢,水紅豆一兩,百草霜二錢,青苔二錢,片腦一分。為末,雞子白調敷;以車前、艾葉、桑皮煎湯洗之。***《纂要奇方》***

  7、治發背:厚朴***姜制***、陳皮***去白***各三錢,蒼朮***米泔浸***五錢,甘草***炙***二錢,入桑黃菰五錢同為末。瘡潰幹摻,未潰油調塗。***《衛生易簡方》***

  桑黃的開發現狀

  儘管我國古代中醫經典早已記載了桑黃及其寶貴的藥用價值, 但國內市場至今尚無一隻真正的桑黃類藥品,而只有幾種桑黃保健品。

  在韓國與日本,桑黃及其人工菌絲體培養物早已發展成為產供銷一體的新產業。除桑黃髮酵菌絲體外,日、韓兩國還開發出各種桑黃子實體經破壁後加工成超微粉末膠囊類口服產品,主要用於治療對降糖西藥無效的頑固性高血糖病人。這也是桑黃類製劑的又一新應用領域。

  全球的桑黃類保健品的年銷售總額大約為5億~10億美元。美國也是桑黃類產品的消費大國,據悉,美國大約從2000年開始從日、韓兩國進口桑黃破壁超微粉用於分裝膠囊出售,市場上已有包括桑黃多糖、桑黃子實體超細粉末、桑黃純菌絲體粉末等數十種產品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