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數學小數的意義教案

  對於數學教師來說,數學教案是教師為實現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以課時編寫的供教學用的具體方案!為此,下面小編整理了人教版以供大家閱讀。

  人教版

  一、教學內容:小數的意義P32——P33

  二、教學目標:

  1、理解小數的意義,知道一位小數、兩位小數、三位小數……分別表示十分之幾、百分之幾、千分之幾……

  2、知道每個數位上的計數單位和相鄰兩個計數單位間的進率是十,初步認識一個小數的小數部分各數位上有幾個這樣的單位。

  3、通過了解小數的產生和發展過程,提高數學學習的興趣,增強熱愛數學的情感。

  三、教學重難點

  重點:理解小數的意義。

  難點:會用小數表示計量單位換算的結果。

  四、教學準備

  多媒體課件、米尺。

  五、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授

  師:生活中你在哪些地方見到過小數?你能說說嗎?***出示課件***學生回答。

  師:生活中這麼多的地方用到小數,說明小數的應用十分廣泛,無處不在。 請同學們把各自測量周圍物體的長、寬***或高***的資料說一說。***教師將各個資料分別按“整米數”和“非整米數”兩類板書***

  師:這些不夠整米數的部分,如果仍然要用“米”作單位寫出來,除了用分數表示外,還可以用怎樣的數表示出來呢?請同學們閱讀教材第32頁的內容。

  師生共同歸納:在進行測量和計算時,往往不能正好得到整數的結果,這時常用小數來表示。但是,小數的意義又是什麼呢?這節課,我們繼續深入學習小數的知識。

  板書:小數的意義。

  ***二***探索發現

  1、認識一位小數。

  ***1***課件出示教材第32頁例1米尺圖。

  把1m平均分成10份,每份長多少分米?1分米是1米的幾分之幾?

  教師介紹出示:“十分之一”米還可以寫成0.1米。

  那2分米、3分米呢? 學生試著完成填空。

  學生在小組內交流後再全班交流,交流時說說每個分數表示的意義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板書:

  1分米= 新人教版數學四年下第四單元小數的意義和性質教案***一*** 米=0.1米,3分米= 新人教版數學四年下第四單元小數的意義和性質教案***一*** 米=0.3米 ……

  ***2***觀察上面的等式你能發現分數和小數之間的聯絡嗎?

  學生觀察並在小組內討論。

  師生交流後小結:分母是10的分數,可以寫成一位小數。一位小數表示十分之幾。

  2、認識兩位、三位小數。

  我們知道了一位小數表示的是十分之幾的數,那麼兩位、三位小數應該表示什麼呢?下面請同學們以這些兩位小數為材料,繼續研究。

  ***1***教師繼續出示米尺的放大圖。

  學生思考、小組交流後進行反饋:

  把1米平均分成100份,這樣的一份或者是幾份表示百分之幾米,可以用像0. 04、0.01這種兩位小數來表示。

  1米有1000毫米,就是把1米平均分成1000份,1毫米就是新人教版數學四年下第四單元小數的意義和性質教案***一*** 米,用小數表示就是0.001米。

  ***2***小結。

  分母是100的分數,可以寫成兩位小數。兩位小數表示百分之幾。

  分母是1000的分數,可以寫成三位小數。三位小數表示千分之幾。

  3、小數的意義。

  分母是10、100、1000……這樣的分數可以用小數表示,這些小數的計數單位分別是多少?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多少?

  學生交流說說對小數的理解。

  師生共同歸納得出結論:一位小數表示十分之幾,十分之幾的計數單位是十分之一,那麼一位小數的計數單位就是0.1。同理兩位小數、三位小數的計數單位就是0. 01、0.001。每相鄰兩個計數單位間的進率是10。

  4、閱讀“你知道嗎?”。

  師:同學們已經知道小數是怎麼產生的及小數的意義,那你們知道小數的歷史嗎?

  學生自學教材第33頁“你知道嗎?”。

  師生交流時,讓學生說說小數的發展史。

  ***三***鞏固發散

  1、指導學生完成教材第33頁“做一做”。

  讓學生獨立填寫,集體訂正時,讓學生說說是如何用分數和小數來表示的。

  2、在括號內填上合適的小數。

  新人教版數學四年下第四單元小數的意義和性質教案***一***

  *** ***元 *** ***千克 *** ***釐米

  ***四***評價反饋

  通過今天這節課的學習,你有哪些收穫?

  師生交流後總結:認識了小數,知道了小數就是用來表示十分之幾、百分之幾、千分之幾……的數。還認識了小數的計數單位,知道了相鄰的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10。

  ***五***板書設計

  小數的意義

  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數可以用小數表示。

  小數的計數單位是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千分之一……分別寫作0.1、0.01、0.001……

  每相鄰兩個計數單位間的進率是10。

  四年級下冊數學小數的意義教學反思

  《課標》指出:學生的數學學習應當是一個生動活潑、生動和富有個性的過程,要讓學生經歷數學知識的形成過程。基於這一理念,在設計本課時,我注重讓學生經歷探究與發現的過程,使他們在動手、動腦、動口中理解知識,掌握方法,學會思考,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小數的意義》教學反思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小數的意義》教學反思。

  1、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心理學研究表明:興趣是最活躍的心理成分,是一種帶趨向性的心理特徵。當學生對某種事物發生興趣時,他們就會主動地、積極地、執著地探索。蘇霍姆林斯基也說過:如果教師不設法使學生產生情緒高昂和智力振奮的狀態就急於傳授知識,不動情感的腦力勞動只會帶來疲倦,沒有歡欣鼓舞的心情,沒有學習的興趣,學習就會成為學生的負擔。因此,在教學中,以故事創設情境,將數學置於童話般的故事當中,讓學生感到親切,引起情感共鳴,極大地激發學生的興趣。本課中,小數點的故事、學生日記等就是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寓小數與情境中,使學生喜歡小數,對數學感興趣。

  2、注重方法滲透,引導學生自主探究

  達爾文曾說:最有價值的知識是關於方法的知識。數學思想方法是高一級的知識,是對知識的一種本質揭示,是數學知識結構的靈魂。在教學中,既要注重學生知識的獲取和能力的培養,更應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本節課中,在教學1分米= 米=0.1米時,滲透等量替換思想,並以此為基點展開,先讓學生初步感悟十定製分數與一位小數之間的聯絡,進而鼓勵學生由此及彼、遷移類推得到許多一位小數,再讓學生比較這些小數的共同點,歸納出一位小數的意義。在此基礎上,讓學生遷移、類比認識二、三位小數。歸納小數意義時,滲透抽象化方法,在學生多層面、多角度豐富感知的基礎上,再加以抽象去掉數量、單位名稱,最後抽象出十分之幾、百分之幾、……可以寫成一位小數、二位小數……,使學生順利地從直觀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

  3、運用多種手段,提高教學實效

  4、幾點不足或困惑

  小數意義這一課屬於概念教學,如何讓學生建立準確的概念,如何引導學生自主探究,本節課做的不夠,老師引導太多。概念教學如何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改變學習方式值得研究。歸納小數意義是本節課的難點,這裡的問題設計我修改了幾次,但我覺得總是不能很好的揭示小數的本質,特別是十分之幾、百分之幾、千分之幾的分數為什麼能寫成小數,有的學生可能沒有理解。

  小數的意義這節內容知識點多,在教學過程中,為防止把教學過程講的瑣碎,我在教學過程中,把小數的讀法、寫法、小數的組成三個環節運用點到即可的方法快速講解,把更多的時間放在探究小數的意義及小數的數位順序表上。

  小數的計數單位及小數相鄰單位間的進率是本節課的一個教學重點和教學難點,我雖然教過兩年,但總感覺沒有講透,學生沒有很好#from 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小數的意義》教學反思來自學優網 end#的理解,教學效果都不是很理想。在今年學校組織的研討課中,聽了黃永麗老師這部分的教學設計眼前一亮,她的設計精巧極了,非常有利於學生的理解。在教學時我也採用了黃老師做法:三張分別平均分成10份、100份、1000份的1米長的紙條隨著對一位小數、兩位小數、三位小數的理解後整齊對應的貼在黑板上,隨著老師的引導學生很容易看出一個十分之一里面有10個百分之一,一個百分之一里面有10個千分之一,以此類推。通過老師精心準備的簡單的學具,學生很容易理解了小數部分各數位的大小及相鄰數位間的進率是多少,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這真是師傅明瞭徒弟聰。

  回顧本節課的教學,雖然效果不錯,但在教學過程中也存在著不足,在引導學生探究時,老師引導太多,沒有充分放手給學生,束縛了學生的思維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小數的意義》教學反思文章小學四年級數學下冊《小數的意義》教學反思出自

  《小數的意義》是小學數學第八冊第四單元的起始課,也是本單元的一個教學重點。小數的意義這部分知識是小數後續知識的基礎,因此學好小數的意義,真正理解小數的意義是十分重要的。

  小數的意義是在學生學習了分數的初步認識之後才學習的,所以在設計本節課的教學時,我注重抓住了分數與小數之間的密切聯絡,如:通過學生對十進分數的認識來引導他們學習和理解小數的意義。以此作為學生認知的橋樑,我認為更易於學生對新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在認真鑽研教材的基礎上,我把本課的教學目標最終定位在四點上:

  1、在生活情景中,瞭解小數的產生,體會數學與人類社會的密切聯絡,***《千年夢圓在今朝》教學反思***瞭解數學的應用價值。

  2、學會和他人合作,能較清楚地表達和交流解決問題的過程。

  3、通過小數的運用,激發學生對小數的學習興趣。

  4、通過學習,讓學生正確理解小數的意義,並認識小數的計數單位。這是我在課前預想達到的教學效果。

  在講完這節課後,我認為自己成功之處有以下幾點:

  ***1***本節課的開始,我讓學生帶著問題動手操作——測量橡皮的實際長度,然後去發現誤差。這個環節的設計,既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又發展了學生髮現問題、獲取數學知識的能力。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儘可能地調動每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給他們以展示自己的機會。在這節課上,91%的學生都在課上積極發言了,只有3人一個問題也沒有回答過。

  ***2***教學中,我能抓住分數和小數二者之間的內在聯絡,通過讓學生觀察、分析、比較,發現了小數的本質特徵。這樣,不但注重了學生探究能力的培養,而且也有利於學生良好認知結構的形成。

  ***3***在教學過程中,我還注重聯絡學生生活實際,善於抓住新舊知識的銜接點,能啟發學生運用類推遷移的方法去學習。能將老師的講解、學生的思考和適當的練習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通過這樣的學習,學生切實感受到了“生活處處有數學、“學習數學很有用,從而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此外,我在講授這節課的同時,還對班中的學生進行了前測和後測。測試後的結果還是比較令我滿意的。如:在測試中有這樣一個問題:“你會讀下列小數嗎?0.2、0.78、0.514。前測中,有14人會讀,有14人會讀1、2個,還有8人根本不會讀。而講課之後,在後測中37人都已會讀。“你知道小數的組成嗎?這個問題在前測中只有2人知道,17人不全知道,還有17人不知道。而學習完本課之後,全班有33人都知道了,只剩4人不全知道。

  通過上述一些資料,不難看出,同學們通過自主及小組合作學習,加上教師的適時指導,是可以學習和掌握所學知識的。與此同時,在師生交流、生生交流的過程中,還能有利於學生合作意識及口語表達能力的提高。


的人

1.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建議

2.四年級數學上冊預習提綱要點以及教案

3.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劃人教版

4.冀教版四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劃

5.冀教版小學四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劃

6.四年級上學期數學期中試卷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