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三課記金華的雙龍洞

  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三課《記金華的雙龍洞》依次寫了遊金華雙龍洞時的路上見聞、遊外洞、由外洞進入內洞、遊內洞的所見所聞所感及乘船出洞的情況。小編在此整理了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三課《記金華的雙龍洞》,供大家參閱,希望大家在閱讀過程中有所收穫!

  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三課《記金華的雙龍洞》

  4月14日,我在浙江金華,遊北山的雙龍洞。

  出金華城大約五公里到羅店,過了羅店就漸漸入山。公路盤曲而上。山上開滿了映山紅,無論花朵和葉子,都比盆栽的杜鵑顯得有精神。油桐也正開花,這兒一叢,那兒一簇,很不少。山上沙土呈粉紅色,在別處似乎沒有見過。粉紅色的山,各色的映山紅,再加上或濃或淡的新綠,眼前一片明豔。

  一路迎著溪流。隨著山勢,溪流時而寬,時而窄,時而緩,時而急,溪聲也時時變換調子。入山大約五公里就來到雙龍洞口,那溪流就是從洞裡出來的。

  在洞口抬頭望,山相當高,突兀森鬱,很有氣勢。洞口像橋洞似的,很寬。走進去,彷彿到了個大會堂,周圍是石壁,頭上是高高的石頂,在那裡聚集一千或是八百人開個會,一定不覺得擁擠。泉水靠著洞口的右邊往外流。這是外洞。

  在外洞找泉水的來路,原來從靠左邊的石壁下方的孔隙流出。雖說是孔隙,可也容得下一隻小船進出。怎樣小的小船呢?兩個人並排仰臥,剛合適,再沒法容第三個人,是這樣小的小船。船兩頭都繫著繩子,管理處的工人先進內洞,在裡邊拉繩子,船就進去,在外洞的工人拉另一頭的繩子,船就出來。我懷著好奇的心情獨個兒仰臥在小船裡,自以為從後腦到肩背,到臀部,到腳跟,沒有一處不貼著船底了,才說一聲“行了”,船就慢慢移動。眼前昏暗了,可是還能感覺左右和上方的山石似乎都在朝我擠壓過來。我又感覺要是把頭稍微抬起一點兒,準會撞破額角,擦傷鼻子。大約行了二三丈的水程吧,就登陸了,這就到了內洞。

  內洞一團漆黑,什麼都看不見。工人提著汽油燈,也只能照見小小的一塊地方,餘外全是昏暗,不知道有多麼寬廣。工人高高舉起汽油燈,逐一指點洞內的景物。首先當然是蜿蜒在洞頂的雙龍,一條黃龍,一條青龍。我順著他的指點看,有點兒像。其次是些石鐘乳和石筍,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大都依據形狀想象成神仙、動物以及宮室、器用,名目有四十多。這些石鐘乳和石筍,形狀變化多端,再加上顏色各異,即使不比做什麼,也很值得觀賞。

  在洞裡走了一轉,覺得內洞比外洞大得多,大概有十來進房子那麼大,泉水靠著右邊緩緩地流,聲音輕輕的。上源在深黑的石洞裡。

  我排隊等候,又仰臥在小船裡,出了洞。

  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三課《記金華的雙龍洞》教學分析

  一、理清層次,劃分段落

  1.默讀。

  思考:本文是按什麼順序安排材料的?

  遊覽順序——空間位置變換。

  2.討論分段。

  第一段***1自然段***交待時間、地點、事件。

  第二段***2~3自然段***路上見聞。

  第三段***4~8自然段***遊覽經過。

  二、講讀

  1.指名讀第一段。

  分析:這是一篇遊記,且開篇點題,交待了時間、地點。

  2.學習第二段。

  作者從金華城出發,經過羅甸,漸漸入山,記寫一路上經過的地方和看到的景物。

  提問:

  ①作者看到哪些景物?用筆劃一下。

  溪流:時而…時而…時而。

  ②什麼叫迎著溪流?人怎麼走?

  逆流而上***遊覽的一條“暗線”***

  ③理清這部分敘述順序。

  金華羅甸入山洞口

  4.小結:

  作者以“那溪流就是從洞口裡流出來的”,引出描寫重點——雙龍洞。

  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三課《記金華的雙龍洞》教學建議

  1、課前教師可作些調查,學生有沒有見過溶洞,對溶洞有些什麼瞭解等。

  2、課始,讓去過溶洞的學生說說自己的見聞,師生之間相互補充,與此同時藉機教學“石鐘乳”“石筍”等詞語。然後揭示課題,對課文略作介紹。

  3、本文生字較多,可單獨安排一個環節,讓學生通過聯絡上下文或查字典以及提出疑難,讀準生字字音,初步理解詞語的意思。

  4、在讀通課文的基礎上,要求學生理清文章的思路,可以通過畫示意圖的方法,理清作者遊覽的順序。讓學生按示意圖說一說作者的遊蹤。

  5、在深入研讀時,要求學生分別找到途中、洞口、外洞、孔隙、內洞的特點,體會作者是怎樣把這些特點寫清楚的,引導學生對文中的重點詞句反覆揣摩、品味,體會其用詞選句的準確與實在。

  6、學生讀懂課文以後,可設計一些語言運用的訓練,如用“時而……時而……”句式造句;提供一句寫景物某一特點的句子,然後用幾句具體的話把這一特點描寫出來。

  7、為了深化對課文的理解,可進行一些語文實踐活動。如介紹一次旅遊觀光的親身經歷,或介紹自己曾經去過的一個溶洞,給課文金華雙龍洞的內洞配上插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