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呼用語在接待禮儀中的運用

  招呼用語表示的是打招呼人與被打招呼人之間的一種交往關係。如果遇到熟人不打招呼或者別人給你打招呼你裝作沒聽見,都是不禮貌行為。下面就讓小編給大家介紹吧!

  :你好

  這句招呼語簡潔明瞭,通用性強,同時又是對他人的一種祝福,因此,這句話常出現在經濟發達、不同社會群體交往頻繁、而人際關係又比較鬆散的開放型社會中。特別是在一些城市,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每個人都來去匆匆,以前那種交談型的招呼語已經不適用了,彼此見面時一聲節奏明快的“你好”,同時伴以微笑、點頭等動作便是禮貌之極。所以,這是隨時代發展應運而生的新型的招呼語。

  :請問你吃飯了沒有

  這是中國歷史上沿用比較長比較普遍的招呼語。“民以食為天”,在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中,大多數勞動者求的就是能夠吃飽肚子。因此,問對方有沒有吃飯便是對對方的一種關心。

  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飯問題已經得以解決,

  然而,“吃飯了沒有”這句問候語卻流傳了下來。但是,現在的這句招呼語基本上沒有了原來的意思。它只成為一種形式,不再包含原來的內容。問聲“吃飯了沒有?”也單單是一種招呼,表示“我看見你了,跟你打招呼呢!”至於對方真的吃飯沒吃飯,都無關緊要。所以,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吃飯了沒有?”的問話逐漸被新的招呼語所代替。

  :請問接下來你要做什麼

  這也是一種比較原始的招呼語,與對方擦身而過,為了表示一下看見了對方,以此語代替一切語言。至於對方幹什麼都無關緊要,只是表示一種問候。在西方發達國家,基本上沒有這種招呼語,因為“自己幹什麼”是屬於私人

  的事情,他們不希望別人過多地干涉自己的私事。

  :請問你在哪高就

  這是中國近幾年才時興起來的問話。在中國漫長曆史中,“君子重義不重利”的觀念在人們的頭腦中已根深蒂固,但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進行和深入,“利”越來越被人們看重,“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促使全國人民奔富裕,並以“發財”相互祝福。所以,這句招呼語如實反映了近幾年來從上到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奔富裕的文化心理,折射出初得溫飽後人民的更高追求,是一種歷史的進步。

  此外,在一些特定的場合,如離得比較遠不適於講話,或者是關係比較一般的人之間,只要相互微笑,或者點一下頭,也算是一種招呼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