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二政治下冊知識點

  學習八年級政治書知識很辛苦,但並不痛苦,小編今天就給大家整理八年級政治,同學們要加油哦

  人教版初二政治下冊重點

  終身受益的權利

  1、受教育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它不公是我們應該享有的重要權利,而且是我們必須履行的法定義務。

  2、對於正在接受九年義務教育的中學生來說,正確認識自己的受教育權,瞭解我國法律對公民受教育權的保障作用,有助於提高我們依法維護自己受教育權的能力,有助於增強我們履行受教育義務的自覺性

  3、教育的含義:

  教育,是以促進人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為目的,以傳授知識、經驗為手段,培養人的社會活動。教育是人類文化的一種傳承活動和催化活動,是連線過去和未來的中介。

  4、教育對個人的作用:

  對於一個人的成長,教育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教育是每個人生活的準備,它通過向個人傳遞文化,幫助人超越一已之見去掌握前人的經驗、分享人類世代積累的知識財富,獲得獨立生活的必要前提,另一方面,它又喚起人的潛能,不能提高和革新自己,從而開闢人類發展的道路,奠定走向未來的基礎。

  5、教育對國家的意義:

  對於民族、國家來說,教育成就未來。

  6、受教育權的含義:

  受教育是一項基本的人權。

  所謂受教育權,是指公民有從國家接受文化教育的權利,以及獲得受教育的物質幫助的權利。

  7、義務教育的含義:

  所謂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和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事業。

  8、義務教育的特徵:

  ①具有強制性。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推行和實施;

  ②具有公益性。即不收學費、雜費。公益性是與免費性聯絡在一起的。

  ③具有統一性。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統一的義務教育。

  其統一性包括制定統一的義務教育階段教科書設定標準、教學標準、建設標準、學生公用經費的標準等。

  9、我國為什麼要普及義務教育?

  為了國家、民族的未來,為了公民受教育權利的實現,國家在大力發展各級各類教育的同時,著力普及義務教育。

  10、我國實施義務教育的法律保障: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11、法律保護公民受教育權的原因:

  受教育是法律賦予我們的基本權利,是我們成長和發展的基礎。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各種原因,侵犯我們受教育權的行為時有發生。

  12、當我們的受教育權被侵犯時怎麼辦?

  當我們的受教育權被他人剝奪或侵犯時,我們可以採用非訴訟方式或訴訟方式予以維護。

  具體維權方式:尋求學校老師的幫助;尋求教育行政管理部門的幫助;尋求婦女聯合會的幫助;尋求法律的幫助,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3、我們為什麼要珍惜受教育的機會、履行受教育的義務?

  在我們這個不發達的大國辦教育,普及義務教育很不容易,父母辛勤勞動供子女讀書也不容易。為了自己的發展,更為了國家的富強、社會的進步,我們一定要珍惜受教育的機會,履行受教育的義務,為中華民族的騰飛而努力學習。

  14、如何履行受教育的義務:

  作為正在接受九年義務教育的學生,履行教育的義務,最主要的有三項:其一,認真履行按時入學的義務;其二,認真履行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的義務,不得中途輟學;其三,認真履行遵守法律和學校紀律,尊敬師長,努力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的義務。

  15、在學習過程中,我們應怎樣學習?

  在學習過程中,我們要積極開展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注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能力。

  八年級政治下學期知識

  我們應盡的義務

  1、公民義務的來源:

  我們在社會生活國,不僅享有憲法規定的各項基本權利,還要對他人、對社會履行相應的義務。

  這些義務來自親情、道德、紀律、法律等各個方面。

  法定義務是憲法和法律規定公民必須履行的。

  2、我國權利與義務的關係:

  在我國,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具有一致性。我們每個人既是享受權利的主體,又是履行義務的主體。因此,我們不僅要增強權利觀念,依法行使權利、維護權利,而且要增強義務觀念,依法履行義務。我們每個人都要以主人翁的責任感,自覺履行應盡的義務。

  3、我國公民基本義務的含義、內容:

  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義務是公民的基本義務。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保守國家祕密;愛護公共財物,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依法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依法納稅;等等,

  4、公民履行法定義務的意義:

  自覺履行這些義務,是我國法律向公民提出來的愛國的具體要求。是我們的“天職”,也是愛國的重要表現。我們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以履行法定義務的實際行動,表達我們的愛國之情。

  5、廣義的義務,既包括法定義務,又包括道德義務

  6、道德義務的含義、意義:

  所謂道德義務,是指社會成員依據社會道德規範,自覺自願地承擔對他人、對社會的道德責任。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廣大社會成員自覺自願地履行道德義務,既利於形成溫馨、和諧的人際關係,又能夠促進整個社會的文明進步。

  7、法定義務和道德義務的關係:

  法定義務和道德義務密切聯絡。諸如愛護公共財物、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等道德義務被國家認可為法律規範,即成為法定義務。

  二者也有區別。法定義務是由國家法律規定的,道德義務是在社會生活中自發形成的;法定義務以國家強制力作後盾確保履行,道德義務靠輿論、習慣和社會成員自覺自願來履行。

  8、公民基本道德規範:

  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9、如何忠實履行義務:

  法律鼓勵做的,我們積極去做;法律要求做的,我們必須好去做。

  法律禁止做的,我們堅決不做。

  總結

  生命健康權與我同在

  1、人身權利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公民的人身權利包括人格權和身份權

  2、人身自由權的含義、地位、依據

  ①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公民的人身和意志完全由自己支配。

  ②人身自由權是一項重要的人身權利,是我們參加各種活動,充分享受其他各種權利的基本保障。沒有人身自由,其他的自由也難以享受。

  ③法律賦予我們廣泛的行動自由權,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侵害公民的人身自由,類似非法搜身、非法禁閉、非法拘禁等限制或剝奇公民人身自由的行為,都為法律所禁止。

  3、生命健康權的含義、地位、原因:

  ①生命健康權,是指公民對自己的生命安全、身體組織、器官的完整、生理機能以及心理狀態的健康所享有的權利。②生命健康權是公民參加一切社會活動、享有其他一切權利的基礎。是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權利,生命健康權是首要的人身權利

  ③生命和健康,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寶貴的。我國法律規定,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權,不容他人侵犯。生命健康權是公民參加一切社會活動、享有其他一切權利的基礎。生命一旦喪失,任何權利都失去了意義。生命健康權是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權利。

  4、保護公民生命健康權的法律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5、我國法律是怎樣保護公民生命健康權的?

  我國法律規定,公民享有的生命健康權,不容他人侵犯;保護公民的生命健康權是國家法律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國憲法、刑法、民法通則和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都對公民的生命健康權加以保護。當公民的生命健康權受到非法侵害時,受害人有權請求國家保護。侵害他人生命和健康為法律所不容,情節嚴重的要受到法律制裁。

  6、侵害他人生命健康權的後果及維權辦法:

  ①侵害他人生命和健康為法律所不容,情節嚴重的要受到法律制裁。

  ②當公民的生命健康權受到非法侵害時,受害人有權請求國家保護。

  7、法律特殊保護未成年人生命健康權的原因: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由於年幼、能力欠缺和經驗不足,生命健康較容易受到侵害。保護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國法律對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權給予了特殊的保護。

  8、我國保護未成年人生命健康權的法律: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9、非法使用童工的危害:

  非法使用童工是嚴重摧殘未成人的安全和健康,並且殃及民族興旺大業的違法行為,法律嚴懲這種行為。

  10、積極行使生命健康權:

  珍愛生命,維護健康,積極鍛鍊身體,提高健康水平,使自己擁有強健的體魄和煥發向上的精神;在患病時及時醫治,恢復健康,增強體質;當自身生命健康受到他人非法侵害進,有權依法自衛和請求法律保護。

  11、注意自身生命安全和健康,使自己處於安全的環境,免受他人侵害,這不僅是每個公民的權利,也是我們對自己的關愛和責任。

  12、公民的生命健康權不得讓與或拋棄

  除了為正義而獻身外,公民的生命健康權不得讓與或拋棄。因為人具有社會性,生命一旦誕生就具有社會責任。一個人如果因為困難、挫折、失意而自殺,必然會給親屬朋友帶來無盡的哀傷、較大的財產損失,還會引發老者無人贍養、幼者無人撫育等一系列社會問題。或公民損害自己的身體,如乞丐為博取他人同情而自殘,必然造成更大的社會負擔。因此,輕生或自殘等行為都與社會道義相悖,與法不合。

  13、關愛他人生命健康

  我們在享有生命健康權的同時,負有不得侵害他人生命健康權的道德義務和法定義務。任何人不得非法剝奪他人生命,即使大義滅親也不允許,因為這是侵害生命權的行為;任何人不得故意或者過失造成他人受傷、生病,因為這是侵害健康權的行為。侵害他人的生命健康權,既損害了他人的生命和健康,也損害了自己,行為人要依法受到相應的制裁。

  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因故發生了爭執,要懂得控制情緒、寬容他人,以避免因一時衝動而導致傷害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