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的營養價值以及食用好處

  很多人覺得大蒜是佐料並不是蔬菜,其實它是屬於蔥蒜類蔬菜。不過有很多女性因為討厭大蒜的味道,而不喜歡吃大蒜,其實大蒜色營養價值很高的,今天小編給大家整理了大蒜的營養價值知識,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大蒜的營養價值

  1、大蒜中鈣、磷、鐵等元素的含量也很豐富。

  2、蒜中含有“蒜胺”,這種物質對大腦的益處比維生素B,還強許多倍。

  3、大蒜中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蒜素、檸檬醛以及硒和鍺等微量元素。

  4、每100克大蒜中含水分69.8克,蛋白質4.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3.6克,鈣5毫克,磷44毫克,鐵0.4毫克,維生素C3毫克。

  5、大蒜中含蛋白質、脂肪、糖類、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還含有硫、硒、有機化合物***大蒜素***以及多種活性酶。

  6、大蒜含揮發油約0.2%,油中主要成分為大蒜辣素,具有殺菌作用,是大蒜中所含的蒜氨酸受大蒜酶的作用水解產生。而且還含多種烯丙基、丙基和甲基組成的硫醚化合物等。

  老人吃大蒜的好處

  1、有益心臟健康

  研究證實大蒜有益心臟健康,但如何吃蒜才能更好地發揮這一功效卻很有講究。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將新鮮的大蒜切片或搗碎後生吃更有助於心臟健康。新鮮生蒜被切片或被搗碎後產生的硫化氫更能促進人體內血液流通,從而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而經過烹煮或晒乾的大蒜卻沒有此功效。

  2、保護血管

  大蒜辣素對血管有保護作用。人體動脈血管粥樣硬化,特別是主動脈、冠狀動脈和腎動脈受到損害,是威脅人類生命質量的重要因素,會導致“心梗”、腦血管意外和腎功能衰退。引發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與血脂代謝異常有關,而大蒜辣素等有效成分不僅能降低過多“壞膽固醇”,更能降底血黏稠度的水平,從而減輕或推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與發展。

  3、預防老年痴呆

  據最新研究,大蒜具有一定的補腦作用,其原因是大蒜可能增強維生素B1的作用,而維生素B1是參與葡萄糖轉化為腦能量過程的重要輔助物質。硫化氫是一種有刺激性氣味的有毒氣體,但最新研究發現,適量的硫化氫會對人體心血管系統等起到保護作用,從而有效預防心臟病和老年性痴呆症等疾病。

  大蒜的吃法

  醬油醃蒜

  醬油醃蒜、醬湯醃蒜、醋蒜都是可以藥用的。但這樣炮製出的大蒜與其說是藥用大蒜,不如說是美味的下酒菜。

  一邊吃著醃製的大蒜一邊喝酒,酒量會比平時要小,很快便會有喝高了的感覺。這多是由於酸素和大蒜其他的成分刺激胃壁,使胃部迅速把酒精吸收,從而產生了醉意的緣故。

  啤酒、香檳、加冰的威士忌的酒精濃度不高,但人卻很容易喝醉,就著大蒜喝酒易醉跟它們的情況頗為相似。

  也就是說,因為啤酒、香檳、加冰威士忌中的碳酸氣,加快了胃部吸收酒精的速度,結果人很快就會喝醉。大蒜中的成分給予人體胃部的刺激,跟碳酸氣是一樣的道理。

  不過,在吃醬油醃蒜時必須注意的是,雖然大蒜美味,但也不能多吃。如果吃多了醬油醃蒜,會導致人體過量攝入鹽分。醬油醃製的大蒜,大約有10%的成分都是食鹽。每吃掉10克的醬油醃蒜,便會攝取1克食鹽。

  特別必須注意,對於那些攝取食鹽過量的腎臟病、高血壓患者,每天只吃一瓣就好了。

  另外,因為醬湯的原料和醬油非常相似,所以醬湯醃蒜的服用方法跟醬油醃蒜的服用方法完全相同。

  醋蒜是簡單方便的藥用儲存法,跟醬油醃蒜和醬湯醃蒜一樣,都是把大蒜醃製後再吃。

  醃製了一年以上的大蒜,吃的時候會發現,完全沒有大蒜特有的臭味,顏色也變成了茶色,並且像蕎頭一樣香氣十足,非常好吃。

  大蒜酒

  酒泡蒜的食用方法和醬油醃蒜、醬湯醃蒜、醋蒜完全不同,不是吃掉酒中的大蒜,而是喝掉混雜著大蒜汁液的酒。

  說到家庭最常用的大蒜藥用方法,就是大蒜酒了吧。通常1毫升大蒜酒中,含有8000微克的蒜素。這麼說,大家可能不太理解。換句話說,喝100毫升的大蒜酒,得到的效果跟生吃5克大蒜完全相同。

  而且,胃壁在吸收酒精的同時,把蒜素一起吸收,喝大蒜酒的效果比生吃大蒜更好。

  當然,我們不建議胃潰瘍、胃酸過多以及胃功能較弱的人,第一次喝大蒜酒就喝很多。

猜你感興趣:

1.黑蒜的功效和作用

2.大蒜的健康功效

3.大蒜的功效與作用

4.蒜苗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5.蔥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6.大蒜有什麼功效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