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鬆動了能固定嗎

  牙齒是非常寶貴的,堅固的牙齒才能讓我們進行更好的飲食。可是,牙齒鬆動怎麼辦呢??下面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牙齒鬆動了固定的方法

  治療牙齒鬆動的方式很多,其中固定也是較為常用的一種。對牙周病引起的牙齒鬆動,若輕度鬆動,通過治療牙周病即可恢復正常;若中度鬆動,在治療牙周病的同時,還應該把鬆動牙與相鄰的才結紮固定在一起,用以降低鬆動牙的負荷,阻止牙齒鬆動的加重。

  有些牙齒鬆動不是長期牙周病造成的,也可以適當採用固定的辦法。如牙齒鬆動是因外傷造成時,若輕度鬆動,待炎症消退,牙齒即可自動恢復穩固狀態;若鬆動嚴重或脫位、移位時,就應把牙齒復位,然後結紮固定於相鄰的牙齒上,消炎之後,保持口腔衛生,短期內禁用此牙等等,過l至2個月此牙可能恢復正常。

  日常有效保護牙齒的方法

  1、茶水漱口

  每次飯後用茶水漱口,讓茶水在口腔內沖刷牙齒及舌兩側。這樣可清除牙垢,提高口腔輪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強牙齒的抗酸防腐能力。

  2、叩齒咽津

  每天早晨醒來和臨睡堅持做上下牙之間相互叩擊。開始時輕叩十幾下,以後還日增加叩擊次數和力量,達到每次叩擊五十次左右。此法能增強牙周組織纖維結構的堅韌性,促進牙齦及顏面血液迴圈,使牙齒保持堅固。叩齒後嚥下唾液也有利於養生。

  3、保持口腔清潔

  要堅持每天早晚用溫水刷牙,臨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後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時要借用水的衝力儘量將牙縫中的食物殘渣清除。如嵌得很緊,也可用牙籤除掉。應定期去醫院除去牙面上的結石,以防止牙周炎的發生。

  4、飲食護齒

  蛋、水果、蔬菜、排骨湯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經常食用有益堅齒。人體攝取蛋白質不足,易患齲齒病。此外,飲食時要注意保護牙齒,如忌過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蝕而破壞。

  5、按摩牙齦

  用拇指和食指順著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齦,每次10分鐘,可促進牙齦、牙槽和牙髓的血液迴圈,防止牙床過早萎縮。

  6、正確咀嚼

  咀嚼的正確方法是交替使用兩側牙齒。如經常使用單側牙齒咀嚼,則不用一側缺少生理性刺激,易發生組織的僱用性萎縮,而常咀嚼的一側負荷過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響美觀。

  有助於保護牙齒的食物

  1、香蕉

  熱帶水果含高維C可維護牙齦健康。如嚴重缺乏則牙齦會變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牙齒鬆動或脫落等症狀。

  2、洋蔥

  洋蔥裡的硫化合物是強有力的抗菌成分,在試管實驗中發現,洋蔥能殺死多種細菌,其中包括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而且以新鮮的生洋蔥效果最好。

  建議每天吃半顆生洋蔥,不止預防蛀牙,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及提升免疫力。製作生菜沙拉時,可以剝幾片新鮮洋蔥加進去;或者在漢堡、三明治裡,夾上一些生洋蔥絲。

  3、大蒜

  大蒜與洋蔥一樣有殺菌、防過敏的功效。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好好的一口牙齒不知不覺變得“嬌氣”起來,在進食冷、熱、酸、甜的食物,甚至用冷水刷牙時,牙會變得又酸又軟,這就是醫學上所稱的“牙本質過敏症”,俗稱“倒牙”。每天用生大蒜在牙齒敏感區摩擦,每次2—3分鐘可減輕症狀。

  牙痛的時候可以在疼痛的牙齒上擦些大蒜油,或者在疼痛的牙齒和牙齦周圍放上碾碎的大蒜瓣。幾分鐘後,疼痛會逐漸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