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鬆動可以固定嗎

  在各大醫院的口腔科每天都有一些因牙齒鬆動而前來就診的病人,那麼,?想要知道嗎?下面跟著小編來了解一下吧!

  牙齒鬆動可以固定

  牙齒鬆動不要輕易拔掉,一般都可以固定,牙齒鬆動中最多的還是由於牙周病而引起的。牙周病也是臨床最常見的疾病,主要症狀是牙齦出血、化膿、疼痛、不敢咀嚼、牙齒鬆動脫落等。

  每一顆患牙的牙周組織就像一個工廠,每時每刻都在產生病菌病毒,並通過血液向全身輸送,嚴重威脅身體健康,由於目前口腔醫學上認為牙齦萎縮無法逆轉,因此牙周炎無法根治,所以它才會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三大殺手。

  由此看來防治牙周病是保護牙齒健康,延長牙齒壽命的重要措施。牙周病的發生原因很多,除了平時對口腔衛生不重視,機體免疫功能低下等因素外,這在醫學角度來說屬於牙齦的營養性營養或牙周病嚴重引起的萎縮,但最終都歸根為牙齦本身沒有營養供給而造成萎縮牙齒鬆動。

  牙齒固定的治療步驟

  治療牙齒鬆動的基礎治療就是:徹底清潔牙齒,還原牙齒本來面目,讓口腔環境保持在治療允許的範圍內。

  牙齒鬆動主要的體現就是在外力作用下,偏離原有的位置,咬力無力。經過牙結石的清潔和PMTC的色素清潔,對牙齒進行解剖學對位;也就是讓此牙處於它該在位置,並且重視牙齒原有功能的恢復,不是片面地、機械地強求解剖學的復位。

  利用可用的基牙、牙床等條件,採取復位固定鬆動牙。

  採用固定橋修復、金屬嵌體修復或高強度樹脂等材料和技術將1個或數個牙連成一體,充分利用牙周組織的潛力及功能,分散頜力切斷水平運動,垂直力是良性頜力,可ci激牙槽骨,牙周膜新生,從而達到牙齒的堅固健康,減輕了個別牙單獨負擔切斷了這種惡性迴圈,從而使牙周組織得到了生-理休息,延長了牙齒壽命。 維護了身體健康。

  鬆牙固定的結果是牙周組織破壞被終止,患者自覺咀嚼有力,現有症狀和體徵得到穩定控制。

  在牙齒固定修復的基礎上,進行牙周的衝-洗上藥、定期檢查及牙周探測,恢復正常的咀嚼狀態。

  牙齦萎縮和牙槽骨萎縮是導致牙齒鬆動最重要原因。“用則進,不用則退”,牙齒也一樣。固定了的鬆牙,咀嚼能力得到恢復,在日常的咀嚼運動中,會對牙齦、牙槽骨造成適度的壓力刺激,這可以有效減緩牙槽骨萎縮,這才從根本上阻止了鬆牙的再次鬆動。

  最後就是要定期進行牙周組織的護理。通常是2-3個月定期做一次PMTC,堅持3次左右,鬆牙固定和牙周情況就基本可以恢復。在治療過程中一定要堅持,作到有信心,信心不足時要及時和你的醫生溝通。

  日常有效保護牙齒的方法

  1、茶水漱口

  每次飯後用茶水漱口,讓茶水在口腔內沖刷牙齒及舌兩側。這樣可清除牙垢,提高口腔輪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強牙齒的抗酸防腐能力。

  2、叩齒咽津

  每天早晨醒來和臨睡堅持做上下牙之間相互叩擊。開始時輕叩十幾下,以後還日增加叩擊次數和力量,達到每次叩擊五十次左右。此法能增強牙周組織纖維結構的堅韌性,促進牙齦及顏面血液迴圈,使牙齒保持堅固。叩齒後嚥下唾液也有利於養生。

  3、保持口腔清潔

  要堅持每天早晚用溫水刷牙,臨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後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時要借用水的衝力儘量將牙縫中的食物殘渣清除。如嵌得很緊,也可用牙籤除掉。應定期去醫院除去牙面上的結石,以防止牙周炎的發生。

  4、飲食護齒

  蛋、水果、蔬菜、排骨湯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經常食用有益堅齒。人體攝取蛋白質不足,易患齲齒病。此外,飲食時要注意保護牙齒,如忌過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蝕而破壞。

  5、按摩牙齦

  用拇指和食指順著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齦,每次10分鐘,可促進牙齦、牙槽和牙髓的血液迴圈,防止牙床過早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