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是怎麼形成的_一看便知

  天氣是指經常不斷變化著的大氣狀態,既是一定時間和空間內的大氣狀態,也是大氣狀態在一定時間間隔內的連續變化。以下就是小編做的整理,希望對你們有用。

  天氣的形成知識:

  天氣是一定區域短時段內的大氣狀態如冷暖、風雨、乾溼、陰晴等及其變化的總稱。天氣系統通常是指引起天氣變化和分佈的高壓、低壓和高壓脊、低壓槽等具有典型特徵的大氣運動系統。各種天氣系統都具有一定的空間尺度和時間尺度,而且各種尺度系統間相互交織、相互作用。許多天氣系統的組合,構成大範圍的天氣形勢,構成半球甚至全球的大氣環流。

  天氣系統總是處在不斷新生、發展和消亡過程中,在不同發展階段有其相對應的天氣現象分佈。因而一個地區的天氣和天氣變化是同天氣系統及其發展階段相聯絡的,是大氣的動力過程和熱力過程的綜合結果。

  各類天氣系統都是在一定的大氣環流和地理環境中形成的、發展和演變著的,都反映著一定地區的環境特性。比如:極區及其周圍終年覆蓋著冰雪,空氣嚴寒、乾燥,這一特有的地理環境成為極區低空冷高壓和高空極渦、低槽形成、發展的背景條件。赤道和低緯地區終年高溫、潮溼,大氣處於不穩定狀態,是對流性天氣系統產生、發展的必要條件。中高緯度是冷、暖氣流經常交綏地帶,不僅冷暖氣團你來我往交替頻繁,而且其斜壓不穩定,是鋒面、氣旋系統得以形成、發展的重要基礎。天氣系統的形成和活動反過來又會給地理環境的結構和演變以深刻影響。因而認識和掌握天氣系統的形成、結構、運動變化規律以及同地理環境間的相互關係,對於瞭解天氣、氣候的形成、特徵、變化和預測地理環境的演變都是十分重要的。

  天氣預報是人類預報天氣的發展的科學。從諺語開始到今天使用計算機進行納維-斯托克斯方程式等等的運算,數值預報這門科學的歷史長久。今天的天氣預報可以對一星期內的天氣做比較準確的預報。現在氣預報大都播報最高、最低氣溫;降雨機率,雨量的大小;晴天,陰天和紫外線指數,寒冷指數等。

  天氣的種類:

  晴 多雲 陰 陣雨 雷陣雨 雷陣雨伴有冰雹 雨夾雪 小雨 中雨 大雨 暴雨 大暴雨 特大暴雨 陣雪 小雪 中雪 大雪 暴雪 霧 凍雨 沙塵暴 小雨-中雨 中雨-大雨 大雨-暴雨 暴雨-大暴雨 大暴雨-特大暴雨 小雪-中雪 中雪-大雪 大雪-暴雪 浮塵 揚沙 強沙塵暴

  天氣預報:

  一、重要天氣

  1. 中東部部分地區有分散性強降水

  受高空冷渦和低空切變系統影響,8日,華北東南部、黃淮、江漢、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北部和東部、雲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分散性強降水,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區域性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9至10日,受低層切變系統影響,西南地區東部、雲南南部、江南、華南等地的部分地區仍有分散性較強降水,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2. 新疆區域性有明顯降水

  8日,新疆大部有小雨或陣雨天氣,其中,伊犁河谷、沿天山地區以及南疆沿山地區等地區域性有中到大雨。

  二、未來具體預報

  8日08時至9日08時,新疆、西藏、陝西、華北南部、黃淮、江淮西部、江漢、江南、華南北部和東部、西南地區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陣雨,局地有分散性的大雨或暴雨;上述局地將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9日08時至10日08時,新疆南部和東部、甘肅北部、青海大部、西藏、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中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北部、黃淮西部、江淮大部、江漢、江南、西南地區、華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陣雨,其中,西藏東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江南東南部、廣東中部沿海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或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10日08時至11日08時,新疆沿天山一帶、南疆西部、西北地區中部、西藏大部、華北西部、江漢、西南地區、江淮大部、江南大部、華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東南部、廣西、廣東等地局地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或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悶熱天氣的形成:

  1.夏季降雨一般是受冷空氣和暖溼氣流共同影響造成的,而悶熱是大氣裡含的水蒸氣增多、溫度偏高的表現。這也是夏季雷雨將至的先兆。

        2.夏天的雨多為陣雨和雷陣雨,其產生的條件是因為前期天氣晴好,氣溫較高,空氣在區域性地區出現強烈對流,使大量的溼熱空氣急劇上升,造成積雨雲所形成的。與此同時,大氣裡的熱空氣增多,水蒸氣充足,此時溫度變化雖然不大,但由於大氣中含的水蒸氣多,已趨於飽和,致使地面上的水分不易蒸發,人身上出的汗也不容易揮發,所以就會感到十分悶熱難受。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