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誤區有幾點

  冬季從立冬開始,經過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直至立春前一天。從自然界萬物生長規律來看,冬季是萬物閉藏的季節,自然界是陰盛陽衰,各物都潛藏陽氣,以待來春。冬季之風為北風,其性寒。 寒 是冬季氣候變化的主要特點。因此,冬季保健就顯得更為重要。下面就讓小編告訴你冬季養生誤區,歡迎參閱

  冬季養生誤區一:熱水洗臉

  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氣刺激下,汗腺、毛細血管呈收縮狀態。當遇上熱水時則迅速擴張,但熱量散發後,又恢復低溫時的狀態。毛細血管這樣一張一縮,容易使人的面部產生皺紋。

  冬季養生誤區二:穿衣過多

  如穿衣過多過厚,則由於熱量大,會使面板血管擴張,流向面板的血流增多,從而增加了散熱。這樣,反而降低了機體對外界溫度變化的適應能力。

  冬季養生誤區三:矇頭睡覺

  把頭蒙在被窩裡,感覺上暖和一些,但被窩裡的氧氣會越來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潔氣體卻越積越多,故矇頭大睡的人醒後會感到昏昏沉沉、疲乏無力。

  冬季養生誤區四:門窗緊閉

  門窗緊閉睡得暖冬季關上門窗睡覺,的確會減少空氣對流,使室內溫度上升,但由此帶來的空氣不流通危害更大。因為不潔的空氣中含有大量細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塵粒,對呼吸道有影響,因而那些閉窗貪睡的人經常會患感冒、咳嗽、咽炎等。

  冬季養生誤區五:飲酒禦寒

  飲酒後有渾身發熱的感覺,這是酒精促使人體散發原有熱能的結果。酒勁過後,因大量熱能散出體外,反而使人渾身起雞皮疙瘩,導致酒後寒。

  冬季養生誤區六:手腳冰凍用火烤

  冬天手腳長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此時,如果馬上用火烘烤會使血管麻痺、失去收縮力,出現動脈瘀血、毛細血管擴張、滲透好增強,區域性好瘀血。輕的形成凍瘡,重的造成組織壞死。所以,冰凍的手腳只能輕輕揉擦,使其慢慢恢復正常溫度。

  冬季養生誤區七:少喝水少跑廁所

  冬季出汗較少,體內能量大多數消耗在儲存體溫上,於是跟夏季相比,冬季一般不會出現口渴的情況,因此,為了減少跑廁所的麻煩,多數人在冬季的時候會相對較少體內的進水量。

  冬季養生誤區八:塗純甘油

  人們平時使用的是含有20%水分的甘油,若用純甘油,其吸水能力太強,會吸收面板裡的水分,反而會使面板更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