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旦雅量的歷史故事

  王旦雅量,源自《宋史·王旦傳》。講述寇準於王旦的故事。寇準經常反映王旦的短處,而王旦總是稱讚寇準的故事而來。下面小編給大家介紹。

  故事大概

  寇準經常反映王旦的短處,而王旦總是稱讚寇準。皇帝對王旦說:“你雖然稱讚寇準的優點,而他專門反映你的缺點。”王旦說:“道理本來就是這樣的。臣擔任丞相職務很久,處理政事很多過失也必然多。寇準對陛下不隱瞞,更加體現他的忠心正直。這就是我看重寇準的原因。”皇帝也因此更看重王旦。中書***丞相辦公機構***有檔案送達密院***辦公機構***,違反檔案格式,寇準在密院,將事反映給皇上,王旦受到皇上責問,王旦到寇準家表示認錯並致謝,對辦事人員都進行了責罰。不到一個月,密院有檔案送達中書,也違反了檔案格式,辦事人員高興地將檔案呈給王旦,王旦令將檔案退回密院。寇準很慚愧,見到王旦問:“同年***同時考中功名的互稱***,為什麼這麼大的度量?”王旦沒有回答。

  寇準樞密使離任,通過人私下向王旦請求推薦為使相***主管一方的要員***,王旦吃驚地說道:“將相***這裡指主管一方的將領和文官,即封疆大吏***的任命,怎麼能要求呢!我不能接受私下的請求。”寇準感到很遺憾可惜。而後來任命寇準武勝軍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職務名***。寇準見皇上答謝說:“如果不是陛下知道臣的才能,我怎麼能夠如此重任?”皇帝詳細告訴是因為王旦所舉薦的。寇準慚愧嘆息,認為自己做不到。

  原文

  寇準①數短旦,旦②專稱準。帝謂旦曰:“卿③雖稱其美,彼專談卿惡。”旦曰:“理固當然。臣在相位久,政事闕失必多。準對陛下無所隱,益見其忠直④,此臣所以重準也。”帝以是愈賢旦。中書⑤有事送密院⑥,違詔格,準在密院,以事上⑦聞。旦被責,第拜謝,堂吏皆見罰。不逾月,密院有事送中書,亦違詔格,堂吏欣然呈旦,旦令送還密院。準大慚,見旦曰:“同年,甚得許大度量?”旦不答。寇準罷樞密使,託人私求為使相,旦驚曰:“將相之任,豈可求耶!吾不受私請。”準深憾之。已而除準武勝軍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准入見,謝曰:“非陛下知臣,安能至此?”帝具道旦所以薦者。準愧嘆,以為不可及。 ***選自《宋史·王旦傳》***

  註釋

  ①寇準:北宋名相。

  ②旦:王旦,北宋名相。

  ③卿:對臣子的愛稱。

  ④忠直:忠誠正直。

  ⑤中書:中書省,北宋中書掌握行政大權,王旦當時主持中書省。

  ⑥密院:樞密院,北宋時樞密院長官軍事大權,寇準當時主持樞密院。

  ⑦上:皇上。這裡指宋真宗趙恆。

  相關人物

  趙恆***968-1022***,宋太宗第三子,登基前曾被封為韓王、襄王和壽王,曾任開封府尹。997年以太子繼位,以王欽若、丁謂為相,二人常以天書符瑞之說,熒惑朝野,帝亦淫於封禪之事,朝政因而不舉,使得宋王朝的“內憂外患”問題日趨嚴重。景德元年***1004年***,契丹人所建之遼國入侵,宰相寇準力排眾議,勸帝親征,雙方會戰距首都汴京三百里外之澶淵,宋戰勝遼國,但因真宗懼於遼的聲勢,不顧寇準的反對,以每年進貢遼大量金銀為"歲幣"於澶淵定盟和解,歷史上稱為澶淵之盟。趙恆在位二十五年崩,為守成之主,使北宋進入經濟繁榮期。趙恆是著名諺語“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