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漢語言文學專業人才培養研究

  論文關鍵字: 漢語言文學 應用型人才 培養建議

  論文摘 要: 隨著大學生就業壓力的增大,漢語言文學專業人才培養的重心必須要從以往培養學術型人才轉向以培養適合社會發展和工作需要的應用型人才為目標。本文先從漢語言文學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出現的主要問題入手,對漢語言文學專業人才培養目標進行清晰定位、構建了漢語言文學專業應用型課程體系,提出了漢語言文學專業人才培養的建議。

  一、引言

  漢語言文學專業是傳統中文系中最常設的一個專業,也被譽為文科的萬能專業,畢業的學生供不應求,可以從事社會人文領域的很多工作。但隨著學科門類的增多,專業的細化競爭壓力越來越大,人才市場開始傾斜。導致這一現象的一個本身原因是傳統漢語言文學專業人才培養體系缺乏應用性的缺陷,加強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應用性是漢語言文學專業改革的一大問題。

  二、漢語言文學專業人才培養中存在的問題

  傳統的漢語言文學專業人才培養目標不清晰;教學內容重純文學,然而經濟、政治、哲學、法律內容偏少是漢語言文學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比較集中的問題。

  2.1培養目標不清晰

  漢語言文學專業曾以其深厚的文化積澱一度非常輝煌,學生能夠擁有穩定的職業,一度擁有很強的文化優越感與專業自豪感,近幾年隨著高等教育的大眾化,漢語言文學專業失去了過去的專業優勢。

  再加之社會對人才的需求發生了巨大變化,但很多高校依然抱著傳統優勢專業意識,未及時調整培養目標,找準定位,更沒有考慮就業市場的實際需要,培養的學生與社會實際需求形成反差。造成學生知識面狹窄,併產生強烈的厭學情緒,優勢專業成為了劣勢專業。

  2.2教學內容重純文學輕社會學

  教學內容是對教學計劃的具體落實,也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具體步驟。因而教學內容的設定必須科學、合理、切實可行。然而,在漢語言文學專業教學內容大多是文學史、文學概論、文學作品等,教學內容脫離了社會,遠離政治、經濟、法律、哲學社會學科,影響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學生畢業後與社會格格不入,脫離實際,只會做文字遊戲。

  教師所教、學生所學,都是閉門造車,對於熱點的生活,廣闊的實踐,基本沒有接觸。思維方式和寫作方式都陳舊落後,極大地約束了學生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三、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定位

  順應時代和就業的需求,把漢語言文學專業人才培養目標定位到綜合應用型現代化人才上。當代社會各部門和行業之間的融合滲透越來越多,單純的漢語言文學工作者已經不能滿足各個部門和行業的要求。這就要求我們在人才培養目標上要進行深入研究,重新定位。根據不同行業、領域對人才規格的需求,重應用,對專業進行分流,形成基礎加特色的培養模式。另外隨著現代化媒體技術的發展,熟練運用現代媒體,也是不可或缺的。現代漢語言文學專業培養出來的學生就是要有過硬的寫、說能力,還懂得編輯與製作,將語言文字傳播、影像傳播和網路傳播融會貫通,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需要。

  四、漢語言文學應用型課程體系設定

  根據漢語言文學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實行厚基礎、多方向、因材施教、靈活多樣的育人模式,建立適合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新體系,對傳統漢語言文學專業課程體系進行重新調整。

  4.1基礎課程

  培養學生從事語言教學和語言教育科研的能力,是一個應用型模組。主要開設語言教育提高系列課程,設定了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教育研究方法、教師發展研究、教師職業技能訓練、語文課件製作、語文教學藝術、語文教材篇目研究與教學設計、現代職業禮儀、演講與口才等課程。

  4.2提升課程

  主要提升專業理論,訓練科研能力,著眼於學生升造。可開設現代漢語語法專題研究、現代漢語虛詞研究、修辭學研究、文字學、音韻學、文獻學、邏輯學、漢語語法學史、中國語言學史、國外漢學研究、中國古代文學專題、唐詩宋詞、明清小說研究、中國現代文學專題、中國當代文學專題、影視藝術欣賞、雜文創作藝術論、外國文學專題等類課程。

  4.3應用行文課程

  開設應用行文相關的理論、實務、實踐系列課程,培養學生從事機關文員工作能力。主要設定了應用寫作、祕書學、行政法學、編輯與採訪、公共關係學、新聞採訪與寫作、公務員基礎知識管理學、廣告學、人力資源管理、檔案管理學、辦公室禮儀等課程。

  五、漢語言文學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建議

  5.1全程輔助職業生涯規劃

  在大學一年級利用新生入學教育契機向學生灌輸職業規劃的理念,介紹就業工作的相關概念和基本常識,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和成才觀,指導學生制訂大學四年規劃。對二年級則進一步深化就業觀教育,幫助他們分析就業形勢,調整完善職業生涯規劃,引導學生積極鍛鍊就業必備的素質和技能,夯實基礎。大三這個年級階段我們應注重分類指導,幫助學生分析幾種職業去向,是深造讀研,當公務員還是企事業單位工作者,或是自己創業?根據學生的不同選擇通過專題講座、報告會、個別輔導等形式集中資源優勢進行分類指導。到了大四進行考研與就業分流,對考研學生重點進行學科縱深教育,對準備就業學生重點學習就業相關課程和參加專業技能實踐。

  5.2增加實踐環節

  在漢語言文學專業人才培養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學生應用實踐能力的培養和訓練。除了課程設定科學合理,各門課程都要圍繞這一主旨有重點地訓練學生某方面的能力外,最重要的就是強化實踐環節,使學生在實際的工作中得到充分鍛鍊,增強能力,以適應、勝任未來的工作。

  從大三開始分專業方向,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和將來的就業意向,在所開設的課程中新增實踐內容。將“聽、說、讀、寫”能力訓練落實在課程教學過程中,如公務員、教師方向的,其祕書學、行政管理學、中學語文教學法等課程的教學,設定三分之一的實訓課程,主講教師一邊講理論,一邊帶學生到實習基地觀摩、見習、實習,從而真正做到理論聯絡實際,通過見習、實習讓學生查詢理論學生中的不足,在後續的課程學習中加以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