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旅遊安全教案

  小孩子都是大人的心頭肉,掌中寶,孩子的安全也是大人心中第一重要的一件事,今天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幼兒園,歡迎閱讀,以供參考。

  一

  一、活動目標:

  1、瞭解旅遊途中乘坐交通工具以及在其他場合注意的安全問題。

  2、知道出門時緊跟成人以免走失,並學習解決應對突發情況的方法。

  3、願意在活動情境中創編"安全兒歌",模擬練習解決問題。

  二、活動準備:

  《開火車》的音樂磁帶。

  三、活動過程:

  1、教師和幼兒玩"旅遊去"的遊戲,體驗旅遊路圖的陌生和遙遠。

  教師組織幼兒回憶曾經旅遊過的地方,讓幼兒明確旅遊時要坐各種交通工具。

  教師:小朋友們,你們和爸爸媽媽到過什麼地方去旅遊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呢?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呢?這些地方是近還是遠?你坐的什麼交通工具呢?

  教師和幼兒觀看創設的遊戲情境。

  教師:小朋友們可以坐汽車或者火車去不同的地方,可以去海邊游泳,可以和爸爸媽媽去商場、超市購買喜歡的玩具等。

  教師和幼兒在《開火車》的音樂伴奏聲中玩"旅遊去"的遊戲。

  2、教師引導幼兒討論乘坐的交通工具和在危險的地方時應注意的問題。

  教師和幼兒乘坐在汽車或者火車上,討論乘坐的安全,如:等汽車停下後再排隊上下車,乘坐時不要將頭、手伸出窗外等。

  教師啟發幼兒談談在海灘、游泳池等有危險的地方如何注意安全。

  教師組織逛商場或者超市,討論迷路後的解決方法。

  教師:和爸爸媽媽逛商場時如果不小心迷路,小朋友該怎麼辦呢?

  教師和幼兒共同創編遇到突發情況後的解決方法的兒歌,如"外出緊跟爸媽,東張西望可不好,不見大人怎麼辦?別急,別急,慢慢想,先在原地等媽媽,再請叔叔***阿姨***打110,警察一定會幫忙。"

  3、教師啟發幼兒在遊戲情境中注意安全,並模擬練習遇到突發情況時的解決方法。

  教師幫助幼兒小結在旅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時、在有水等的地方時,以及在遇到突發情況時的安全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教師組織幼兒再次玩"旅遊去"的遊戲,以"安全兒歌"鞏固幼兒的安全行為。

  二

  【活動目標】

  1、通過觀看幼兒用書和教學掛圖,瞭解安全春遊的注意事項。

  2、知道注意安全才能開心出遊。

  【活動準備】

  教學掛圖和幼兒用書。

  【活動過程】

  1、談話,引發幼兒的美好回憶,匯入活動。

  師:小朋友們,你們喜歡春遊嗎?為什麼?

  2、引導幼兒逐幅觀看掛圖上的內容,組織幼兒討論。

  師:有些小朋友也去春遊了,可是他們都哭著回來了,請小朋友們看看,他們都怎麼啦?

  ***1***引導幼兒觀看第一幅圖。

  ①提問:圖上的小朋友在幹什麼?

  ②教師小結:外出春遊時,一定要跟緊老師排好隊,不能一個人離開老師和小朋友。

  ***2***引導幼兒觀看第二幅圖。

  ①提問:這個小朋友的腿是怎麼破的?這是怎麼回事呢?小草那麼柔軟怎麼會劃破小腿?

  ②師:有什麼好辦法可以幫助她呢?換上什麼樣的服裝就可以保護自己了?

  ***3***引導幼兒觀看第三幅圖。

  ①提問:圖上的兩個小朋友在幹什麼?你覺得這個小朋友為什麼要拉住他

  ②教師小結:一定要亂離路邊的池塘,防止滑入水裡。

  ***4***引導幼兒觀看第四幅圖。

  ①提問:他怎麼了?他的頭上有什麼?這是怎麼回事?小朋友們,你們說,如果春遊的時候遇上大馬蜂,你們怎麼辦?

  ②教師小結:如果遇到馬蜂或者其他小蟲子,最好小心的繞開,不去招惹它們,不激怒它們,這樣就不會引起它們的攻擊。

  3、教師請幼兒閱讀幼兒用書,找出另外要注意的兩點。

  ***1***師:請你們仔細看看書上,看看還有沒有我們剛才沒有發現的問題。

  ***2***引導幼兒仔細觀察,並討論另外兩點:

  ①師:這個小朋友的手怎麼了?怎麼會流血呢?那我們春遊的時候看見小花可以怎麼做,不可以怎麼做?

  ②教師小結:春遊的時候不要亂碰花草,小心被刺扎到。

  ③師:這幅圖上有什麼?它提醒我們要注意什麼呢?

  ④教師小結:鮮豔的蘑菇千萬不要採,因為它可能是有毒的。

  4、請幼兒自由閱讀幼兒用書,和旁邊的小朋友自由地說一說外出遊玩要注意的事項。

  5、組織幼兒兒歌表演《郊遊》。

  師:我們記住了這麼多安全注意事項,就可以快快樂樂地春遊去嘍。

  三

  活動目標:

  1、樹立幼兒初步的防範意識。

  2、瞭解一些自我保護的常識,知道迷路時應怎麼求救。

  3、能有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快速應答能力。

  活動準備:

  掛圖《豆豆迷路了》。

  活動過程:

  一、聽故事看掛圖“豆豆迷路了”

  二、理解主要內容,知道迷路時應怎麼求救。

  1、引導幼兒討論:豆豆迷路了,他怎麼做的?這樣會出現什麼後果?並說一說如果自己遇到了這樣情況時應採取怎樣的做法,引導幼兒明白遇事要動腦筋。

  2、幼兒展開討論,說出自己的看法,並進行簡單記錄,教師將幼兒的記錄進行整理、張貼、以提高幼兒自我保護意識。

  3、討論

  ***1***在商店裡,不小心和家人走失了,你該怎麼辦?

  ***2***在城市迷了路,你該怎麼辦?如果有人強迫帶你走,你該怎麼辦?***可以根據路標、路牌和公共汽車的站牌辨認方向和路線,還可以向交通民警或治安巡邏民警求助。***

  ***3***在幼兒園跟父母走失了,你該怎麼辦?

  三、教師小結,活動結束

  1、小朋友們平時應當注意準確地記下自己家庭所在的地區、街道、門牌號碼、電話號碼及父母的工作單位名稱、地址、電話號碼等,以便需要聯絡時能夠及時聯絡。

  2、如果迷失了方向,要沉著鎮靜,開動腦筋想辦法,不要瞎闖亂跑,以免造成體力的過度消耗和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