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麻辣燙的危害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歡吃麻辣燙,麻辣燙已經成為很有名的一種小吃。麻辣燙的味道辣爽可口,食材多樣,因而深受人們的喜愛。那麼怎樣才能健康吃麻辣燙呢?麻辣燙有什麼危害?下面由小編為大家介紹常吃麻辣燙的危害,希望能幫到你。

  常吃麻辣燙的危害

  1、受利益驅使,不少攤販或海產品零售商為了使海產品看上去新鮮、儲存時間長,常常會使用國家禁用的工業鹼、福爾馬林發泡。據瞭解,工業鹼價格比食用鹼低,但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雜質。而福爾馬林即是40%濃度的甲醛溶液***多用於標本製作防腐、定形***,由於能使海產品保持原來的新鮮狀態,並加強了韌性,給人以新鮮質優的感覺,故商販常用其浸泡海產品。其實,福爾馬林的毒性相當大,食用後容易引起咽部、口腔、食管、胃腸道等不適及病變,大量食用或經常食用被福爾馬林浸泡的海產品,會損傷人體的肝臟,甚至誘發癌變。

  通常,用福爾馬林泡過的海產品除了韌性較大外,還可聞到一絲刺鼻的氣味,小商販給魷魚串塗抹上麻辣調味品後便將這些異味掩蓋了,所以不易被人察覺。因此,建議愛吃街邊麻辣燙的人們加強自我保護意識。

  2、麻辣燙的口味以辛辣為主,雖然能很好地刺激食慾,但同時由於過熱過辣過於油膩,對腸胃刺激很大,過多食用有可能導致腸胃出現問題,根本不像某些女性朋友想象的那樣可以減肥。 麻辣燙和火鍋雖然味道鮮美, 但也暗藏傷害。

  3、街邊麻辣燙常常是滿滿的一鍋,如果沒有燒開、燙熟,病菌和寄生蟲卵就不會徹底殺死,食用後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4、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最高只能耐受50℃至60℃的溫度,太燙的食物會損傷黏膜,導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

  5、麻辣燙太濃太辣,成分過於肥膩,容易導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

  麻辣燙雖然好吃,但是大家在吃的同時也一定要注意麻辣燙的危害,儘量避免對自己的身體構成不必要的傷害。

  健康吃麻辣燙的方法

  首先,吃麻辣燙時不妨以芝麻醬來代替辣椒。芝麻醬是非常健康的一種調料,富含鈣和維生素E。常常加入蒜汁,還有殺菌作用。

  其次,吃麻辣燙要多種食物搭配,綠葉蔬菜,豆製品,海帶等藻類,蘑菇等菌類,薯類,魚類,蛋類等,只要合理搭配,它比一般的快餐菜餚更容易達到酸鹼平衡的要求,也符合食物多樣化的原則。

  第三,涮菜的過程中要將肉類食物涮熟再吃。另外,涮的過程中少加鹽,這是非常好的烹調方式。

  最後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吃麻辣燙時最把將食物放涼一些再吃,以免長久食用損傷腸道。

  以上就是我們在吃麻辣燙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事項了。為了你的健康著想,我們在吃麻辣燙的時候,要多吃一些蔬菜,少吃一些米粉、肉食。麻辣燙不是越燙越好吃,如果你麻辣燙太燙的話,就會傷害食道健康,這點你要注意。

  麻辣燙怎樣吃才營養均衡

  1.新鮮蔬菜和魚丸、腸片、蛋類等的比例達到3:1,做到葷素比例協調。實際上,這一點很容易做到。

  2.增加食物品種,多選平日不常吃的蘑菇、海帶、豆製品等食物。

  3.要求攤主在涮菜水中少放鹽和味精,辣椒也要適量,自己來控制調味汁的數量。

  4.用芝麻醬替代紅油或香油,增加鈣的攝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