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負,有多種含義。負數應該是紅色的,而“連年赤字累累”就說明十分虧本。語文中的負,可組詞“負重”、“負責”、“自負”。下面請欣賞小編給大家帶來的負字開頭成語接龍相關內容。

  以負開頭的成語接龍

  負荊請罪 → 罪孽深重 → 重床迭架 → 架謊鑿空 → 空穴來風 → 風捲殘雲 → 雲消霧散 → 散馬休牛 → 牛毛細雨 → 雨過天青 → 青紅皁白 → 白日做夢 → 夢寐以求 → 求志達道 → 道聽途說 → 說白道綠 →綠水青山 → 山窮水盡 → 盡善盡美 → 美中不足 → 足智多謀 → 謀事在人 → 人定勝天 → 天外有天 → 天倫之樂 → 樂不可支 → 支支吾吾 → 吾膝如鐵 → 鐵證如山 → 山窮水盡 → 盡善盡美 → 美如冠玉 → 玉石不分 → 分秒必爭 → 爭權奪利 → 利慾薰心 →心口如一 → 一步登天 → 天壤之別 → 別有洞天

  負字開頭成語精選

  負德辜恩 負恩昧良 負荊請罪 負老攜幼 負駑前驅 負氣鬥狠 負氣仗義 負屈含冤 負屈銜冤 負心違願 負薪救火 負薪之憂 負隅頑抗 負重致遠

  負字開頭成語意思

  1 負荊請罪: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2 負恩背義:負:違背,背棄。忘記別人對自己的恩德和好處,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

  3 負固不服:依恃險阻而不臣服。

  4 負老攜幼:揹著老人,帶著孩子。形容百姓全體出動,流離失所的悲慘情景。

  5 負俗之累:因不諧於流俗而受到的譏議。

  6 負重致遠:負:揹著;致:送到。揹著重東西走遠路。比喻能夠負擔艱鉅任務。

  7 負債累累:形容負債甚多。

  8 負重含汙:猶言忍辱負重。

  9 負重涉遠:揹著重東西走遠路。比喻能夠負擔艱鉅任務。同“負重致遠”。

  10 負重吞汙:猶言忍辱負重。

  11 負阻不賓:猶言負固不服。

  12 負罪引慝:指引咎自責。

  13 負土成墳:背土築墳。古代認為是一種孝義的行為。

  14 負險不賓:猶言負固不服。

  15 負險不臣:猶言負固不服。

  16 負薪構堂:指繼承先人德業。

  17 負義忘恩:忘記別人對自己的恩德和好處,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

  18 負駑前驅:揹著弓箭在前面開道。比喻迎接的禮度極為尊敬。

  19 負氣鬥狠:負氣:賭氣;鬥狠:發狠。恃其意氣,發狠而為。

  20 負氣仗義:憑藉正氣,主持正義。

  21 負屈含冤:負:遭受;含:銜在嘴裡,比喻忍受。遭受委曲,忍受冤枉。

  22 負屈銜冤:銜:用嘴含,這裡指心裡懷著。身上揹著委屈,心裡懷著冤枉。指蒙受冤屈,得不到昭雪。

  23 負心違願:負:辜負。辜負和違背自己的心願。

  24 負薪救火:揹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25 負薪之憂:意指背柴勞累,體力還未恢復。有病的謙詞。

  26 負隅頑抗:負:依靠;隅:山勢彎曲險阻的地方。憑藉險阻,頑固抵抗。指依仗某種條件,頑固進行抵抗。

  27 負類反倫:和同類事物所具有的特性相悖逆。

  28 負芒披葦:猶言披荊斬棘。

  29 負弩前驅:弩:弓箭。揹著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極為尊敬。

  30 負氣含靈:指有生氣和靈性的人。

  31 負任蒙勞:指擔負重任,承受勞苦。

  32 負石赴河:河:這裡指黃河。揹著石頭跳進黃河。比喻人以死明志。亦作“負石赴淵”。

  33 負手之歌:喻指臨終前的詠歌。

  34 負俗之譏:因不諧於流俗而受到的譏議。同“負俗之累”。

  35 負恩忘義:忘記別人對自己的恩德和好處,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同“負恩背義”。

  36 負詬忍尤:忍受指責和怨恨。

  37 負固不賓:依恃險阻而不臣服。同“負固不服”。

  38 負衡據鼎:指身居高位,肩負重任。

  39 負荊謝罪: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同“負荊請罪”。

  40 負老提幼:形容百姓全體出動,流離失所的悲慘情景。同“負老攜幼”。

  41 負地矜才:指以其才能、出身而自負驕矜。

  42 負才傲物:指依恃才學,驕傲而看不起旁人。

  43 負才任氣:指依恃才學,任性使氣。

  44 負才使氣:指依恃才學,任性使氣。

  45 負材矜地:指以其才能、出身而自負驕矜。

  46 負材任氣:指依恃才學,任性使氣。

  47 負乘斯奪:指才德不稱其職會招致禍患。

  48 負乘致寇:指居非其位,才不稱職,就會招致禍患。

  49 負德背義:猶言負恩背義。

  50 負德孤恩:指缺少恩義。

  51 負德辜恩:辜負了別人對自己的恩德。

  52 負恩昧良:昧:隱藏;良:良心。辜負恩情,泯滅良心。
 

  負開頭成語接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