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候禮節中的致意的涵義和方式

  致意是問候禮節中的一種方式,是表示友好和尊重的問候,下面就讓小編給大家介紹。

  問候禮節中的致意的涵義

  致意是已相識的友人之間在相距較遠或不宜多談的場合用無聲的動作語言相互表示友好與尊重的一種問候禮節。致意時應誠心誠意,表情和藹可親。致意乃是一種不出聲的問候,它是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而隨之流行的一種日常人際交往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見面禮。

  在大庭廣眾場合,致意的基本規則是男士先向女士致意,晚輩先向長輩致意,未婚者先向已婚者致意,學生先向老師致意,職位低者先向職位高者致意。女士唯有遇到長輩、老師、上司和特別敬佩的人以及見到一群朋友時,才需首先向對方致意。當然,在實際交往中絕不應拘泥於以上的順序原則。長者、上司為了倡導禮儀規範,為了展示自己平易、隨和,主動向晚輩、下級致意會更有影響力。遇到別人向自己首先致意,都必須馬上用對方所採取的致意方式“投桃報李”回敬對方,絕不可置之不理。

  一般來說,致意是一種無聲問候,因此向對方致意的距離不能太遠,以2 米~ 5 米為宜;也不能在對方的側面或背面。當然,有時相遇者側身而過時,施禮者在用非語言訊號致意的同時,也可伴之以“您好” 、“早上好”等問候語,使致意增加親密感,受禮者應用同樣的方式以示答謝。

  問候禮節中的致意的方式

  致意的方式多種多樣,常用的有五種:一是舉手致意,通常不必作聲,在公共場合遠距離遇到相識的人,一般是抬起右臂,向前方伸直,輕輕擺擺手或揮揮帽即可。二是點頭致意,大多適用於不宜交談的場合。三是微笑致意,它可以用於同不相識者初次會面之時,也可以用於向在同一場合反覆見面的老朋友“打招呼” 。四是欠身致意,致意者可以站著也可以坐著,在目視被致意者的同時,身體微微向上向前傾,以表示對對方的尊敬之意。五是脫帽致意,戴著禮帽或其他有氈帽的男士,遇到友人特別是女士時,應微微欠身,摘下帽子,並將其置於與肩膀平行的位置,同時與對方交換目光;離開對方時,脫帽者才可以使帽子“復位” 。若在室外行走中與友人迎面而過,只要用手把帽子輕掀一下即可。如要停下來與對方談話,則一定要將帽子摘下來,拿在手上,等說完話再戴上;如因頭痛等原因不能摘帽,應向對方宣告,並致歉意。如男士向女士行脫帽禮,女士應以其他方式向對方答禮,但女士是不行脫帽禮的。

  上述幾種致意方式,在同一時間對同一物件,可以用一種,也可以幾種並用,依自己對對方表達友善恭敬的程度而定。相互致意時要注意文雅,不要一面致意一面高聲叫喊,也不要一手致意一手插在衣褲兜裡。嘴裡叼著香菸致意更是不禮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