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小院作文範例

國二作文 全文約1021字

我從小由外婆帶大,外婆便是與我最親近的人。外婆家有一個小院子,院子裡充滿了我童年的回憶。

外婆的院子裡種著桂花樹、枇杷樹、桃樹和梨樹,靠近圍牆邊的地方則種上了各種應季的蔬菜,牆角落裡是茂密的草叢和點綴其間的一串紅、喇叭花等。

院子從建成到現在已有些年頭了,圍牆因為地基下沉添上了幾道彎曲綿延的裂紋。江南地區溫暖潮溼的氣候則給它印下了深深淺淺的黴斑,有些牆面上石灰剝落的地方還長出了一些薄薄的青苔。

院子雖老舊,卻是我兒時的樂園。

還記得夏時的夜晚,在黑絲絨般的夜空中,點綴著幾顆星子,它們偶爾眨眨眼,彷彿在驅趕濃重的睡意。周圍還有稀疏的燈火亮著,天地間一片寂靜。但在外婆的小院裡,夏日盛宴才剛剛開始。

如墨的夜色中,亮起了點點熒光,螢火蟲打著“燈籠”,在院落的雜草叢中跳起了舞,那星星點點的光芒,忽明忽暗,我卻覺得它比天上遙不可及的星星更加璀璨。蟋蟀也不甘落後,輕輕拉動自己的“琴絃”,為它伴奏,美妙的琴聲緩緩流出。在悠揚的樂曲聲中,各種小昆蟲也紛紛出來參加這夏日的派對。

這麼熱鬧的場合怎能少的了我呢?我拉著外婆躡手躡腳地走近草叢。頃刻間,歡快的大合唱戛然而止。外婆迅速用手一捂,歡騰著的“蟋蟀”就被抓住了,外婆將它輕輕放入為我編織好的草籠裡。我捧著戰利品,心中湧起如獲至寶般的喜悅。外婆看了看籠中喪失了自由、不停掙扎著的小蟲,對我說:“玩會兒就放了它吧,它的媽媽找不到它會著急的。”我懵懂地點了點頭,卻暗暗記在心裡。

夏日的暖風漸漸拂去,外婆家的小院迎來了豐收的秋季。梨子慢慢成熟了,黃橙橙的掛在枝頭,外婆總是笑眯眯地看著我:想吃自己去摘,親自動手會覺得更甜。

金秋十月,院子裡的那棵老桂樹開花了。樹梢上掛滿一簇又一簇的花團,遠遠望去,滿樹金黃。桂花的清香迴盪在整個院子裡,那香甜的味道讓我不禁咂舌。這時,我總會吵著要吃桂花團子。外婆也不惱,從枝頭採下桂花,洗淨晒乾,把它與早已準備好的芝麻一起炒熟,做成餡。再拿出糯米粉,和水拌勻,揉成團。在外婆手下,一搓,一壓,一團,一包,雪白的糰子陸續成型了。過了一個多小時,糰子出鍋了。

我抱著碗,大口咬下熱騰騰的糰子,口腔中立刻盈滿了桂花的清香和白糖芝麻的香甜。甜甜的糰子中,包裹著外婆對我亦如桂花般淡雅、清香的愛。

外婆的小院,童年的港灣。在小院中,伴著滿院的芬芳,攜著外婆的叮嚀,我一路成長。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