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與做人的名言

1、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2、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

3、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4、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5、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6、子曰:父母之所愛亦愛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

7、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8、子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人之本與。

9、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10、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

11、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

12、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13、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14、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子游問孝。

15、子曰:“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16、子曰:“安。”“汝安則為之。夫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為也。今汝安,則為之。”

17、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18、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19、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20、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21、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22、子曰:父母之所愛亦愛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

23、子曰:“無違。”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

24、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25、子曰:“孝哉,閔子騫。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

26、子曰:“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子

27、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28、子曰:“食夫稻,衣夫錦,於汝安乎?”

29、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30、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