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壕吏》原文及翻譯賞析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兒童農民古詩三百首七言絕句

《宿新市徐公店》的作者為南宋詩人楊萬里,是一首七絕,作者其它著名作品還有《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等。《宿新市徐公店》展現了一幅鄉村的美好畫面,寫出了童真童趣,抒發了作者對田園生活的嚮往,符合作者的派別風格。入選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下冊古詩兩首。

翻譯/譯文

在稀稀疏疏的籬笆旁,有一條小路通向遠方,路旁樹上的花已經凋落了,而新葉卻剛剛長出,樹葉稀疏還不茂密,還沒有形成樹陰。兒童們奔跑著,追捕翩翩飛舞的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飛到一片金燦燦的菜花叢中,孩子們再也找不到它們了。

註釋

1、籬:籬笆。

2、疏疏:稀疏

賞析/鑑賞

這是一首描寫暮春農村景色的詩歌。描繪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和天真可愛的兒童,頭兩句“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點出兒童捕蝶時候快樂,天真的背景。這兒有一道稀疏的籬笆和一條幽深的小路。籬笆旁還有幾棵樹,花瓣從枝頭紛紛飄落,嫩葉還未長出的春意盎然的美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