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靈澈上人》原文及翻譯賞析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荷花

這首小詩採用民歌的形式,寫得清新、明快。《採蓮曲》:古代民歌的一種,盛行於江南一帶,為採蓮女所唱。一說為梁武帝所創,見《樂府詩集》。

賞析/鑑賞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首句即展現出非常美妙的意境。水面上碧波盪漾,浮游水面之菱葉,上下左右搖擺,是為縈波;加上荷花迎風招展,與菱葉交相爭豔,令人心曠神怡。而荷花深處,小舟翩翩,又增添了景物的動態感。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是上承“荷花深處小船通”而來,由寫景轉為寫景中之人。荷花深處,遮天蔽日,涼風習習,是水鄉少男少女在勞動之餘私下相會的極佳場所。這裡並沒有說明他們是故意尋找還是無意撞見,也許是兼而有之吧。詩歌僅以欲語而止、搔頭落水兩個動作細節的描寫,就活靈活現刻畫出一個痴情、嬌羞、可愛的少女形象。戀人相遇,互訴衷腸,何止千言萬語,而此時此地,這個嬌羞的少女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惟有低頭含笑而已;而且情貫一心,甚至不小心將碧玉搔頭落入水中,這些都是初戀少女在羞怯、微帶緊張的狀態上才會有的情態,被詩人細心地捕捉住並傳神地再現出來。

這首詩表現了一位採蓮姑娘靦腆的情態和羞澀的心理。全篇語言清新、明快,富有江南民歌的活潑、風趣,猶如一幅純潔、質樸的愛情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