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頭上一把刀,既然知道為何還要爭奪?

前段時間,看到這樣一則新聞:

在科威特,一對新人去當地婚姻登記處登記, 一切手續辦妥之後,小兩口正準備拿著東西甜甜蜜蜜地離開。

就在這時,女孩一個趔趄沒站穩,跌倒在了丈夫面前,丈夫不但沒有第一時間上手將其扶起,反倒是“哈哈哈哈哈”地嘲笑了新娘一番,還順帶罵了句:“愚蠢!”。

丈夫的這個行為瞬間激怒了妻子,你不來扶我還笑?後來兩個人越吵越烈,新娘的理智也逐漸消失,隨後喊出了兩個字:“離婚!”

就這樣,他們成為世界上婚齡最短的夫妻,從結婚到離婚僅僅三分鐘。

看到這則新聞時,除了感慨小夫妻對婚姻的兒戲,也思量著,吵架實在也是件技術活,不管是新婚蜜月的小倆口、還是相伴一生的老夫妻,幾乎都沒有不吵架的。

吵架本不是壞事,婚姻中的兩個人,性別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生活習慣不同……所以,吵架很多時候是兩個人觀點的碰撞,“會吵架”,才會讓兩個人更瞭解彼此、關係更密切。

吵不好架,不僅會傷害彼此的感情,還會有讓兩人分道揚鑣的風險。

愛情與婚姻:感情中最傷人的五句話,你聽過幾句?

關於吵架,下面這五件小事,可能是一些伴侶經常踩到的雷:

1.貼標籤

典型句式:“你就是……”、“你總是……”、“你就這麼……”

朋友甄,出門檢視電錶,一不小心把自己鎖在了外面。

老公開會途中,不得已火速趕回,把鑰匙遞到了甄手裡,卻不忘在百忙之中一頓數落,“你能不能靠點譜兒啊,你就是這麼一個永遠做事兒馬虎、不著調的人,出門連鑰匙都能忘。”

不過是一次出門忘拿鑰匙,就被老公貼上了“做事兒馬虎、不著調的”的標籤。甄心裡當然又委屈又不憤。

這種情況,在吵架中其實很常見。

丈夫偶爾一次,忘了接孩子放學,妻子一旁委屈又傷心,吼出一句“你就是個不負責任的男人”。

妻子抱怨幾句邊上班邊帶孩子太辛苦,丈夫一句“你總是這麼嘮嘮叨叨”,便把妻子狠狠地拍在了一邊。

每個人都是複雜的,沒有人可以輕易被一個標籤概括。

更何況是吵架的時候,標籤可以瞬間把對方的錯誤放大,導致對方更激烈地反駁爭執,越吵越激烈,越吵越憤怒,最終不歡而散。

2.只談事實,不談感受

典型句式:“多大點事,至於嗎?”、“你非要這麼想,我也沒辦法。”

對同樣一件事,每個人的感受可能完全不同。

綜藝《幸福三重奏》裡,有一個小片段,汪小菲騎車帶著大s,沒走幾步,大s就開始喊停,汪小菲一個人騎得正高興,就沒有及時停車,沒想到大S竟然害怕到哭。

節目播出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大S太作,坐個自行車都能哭。可是,大S害怕自行車又有什麼錯,好在汪小菲體貼,在乎大S的感受,並耐心安慰。

若是汪小菲那時也來一句“不就是坐個自行車嗎?至於嗎”,怕是一場爭吵又不可避免了。

同樣是堵車,有的人怡然自得,聽著音樂看著新聞。有的人就覺得焦躁難耐。

同樣是生日被忘記,有些人覺得是小事,有些人卻可以演變成一場“對方不愛我”的內心戲。

無論哪種反應,都無可厚非。因為不可能每個人的感受都相同。所以,切忌在對方生氣時,說一句:“你至於嗎?多大點事兒啊”。

這話一出口,幾乎告訴對方,你的感受是錯的,讓對方感覺到不被對方理解,愈發委屈。

3.拒絕繼續溝通

典型句式:“行了,就這樣吧。”、“我知道了,你別說了”、“早點睡吧。”

我常喜歡把吵架看作是另一種形式的溝通,雖然方式更加激烈,但吵架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溝通[3du.tw]。

很多年前,看過一對金婚的老夫妻採訪,主持人問:“你們是怎麼保持一直這麼相愛的,會吵架嗎?”

老太太說:“架當然會吵,但我們不管多大的事兒,一定要在睡前說許久的話,把事兒掰扯清楚。”

可見,吵架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味拒絕溝通。

吵架時拒絕溝通的方式很多,有的是行動上的,直接摔門而去,更多的是語言上的,一句簡單粗暴的“閉嘴”,或是“好好,我知道了,你閉嘴吧”。

還有一句,不太明顯的拒絕溝通方式,叫“我錯了”,看似道歉,其實只是想告訴對方,你別再說了。

有時候,吵起架來,雙方都在氣頭上,暫時離開,彼此都冷靜一下,不失為一個有效控制吵架局勢的方式。

但一定提前告知對方,“我現在氣頭上,說話不理智,先出門喘口氣”或者“我出門靜靜”,總之,一定要給對方一個訊號,而不是默默地轉身走開,迴避面對問題的可能。

4.和別人比較

典型句式:“你看人家……”、“xx怎麼就不……”

曾經有一個來訪者,為了減肥,差點得了厭食症。理由是:男朋友喜歡瘦的女孩。

每一次吵架,男朋友總是忍不住說“你看xx的女朋友多瘦,你看看你……”,被男朋友說多了,她每次在男友面前吃飯都小心翼翼,彷彿吃都是錯。

後來,她索性下定決心減肥,原本也只是微胖的姑娘,在四個月之內,每天只靠果汁補充必要的體力,生生減掉了二十斤,卻在減肥成功的時候,決定和男朋友分手。

她說:“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他拿我和別的女人比。一個不知道欣賞你的人,總會在你身上挑出各種各樣的問題。今天是體重,明天又是別的。”

小時候,我們討厭媽媽把自己和別人家的小孩比,長大以後,也必定不喜歡把自己和“別人家的老公”、“別人家的老婆”比。

比較,除了告訴對方,我不欣賞你,還會大大挫傷對方的信心,百害而無一利,慎用。

5.重複為一件事爭吵

典型句式:“我說了這麼多遍,為什麼你還是……”、“我不是說過嗎?”

當你發現兩個人為一件事已經爭吵過無數遍時,最好的方式,不是指責他“我說了這麼多遍,為什麼你總是記不住”,而是停下來想想哪裡出了問題。

通常情況下,一件事溝通無數遍對方依然沒有改變,只有兩個原因:

一是對方根本就不想改。

比如,牙刷頭究竟是朝上還是朝下,早上起床被子是該疊好還是平鋪在床上,穿著外衣上床是不是完全不被容忍?

這些小事,都是對方生活習慣的問題。與其吵架,不如商量一下,誰可以為誰妥協。

成年人的世界,改變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適當妥協,你在A事件上妥協,我在B事件上讓步,彼此各讓一步,總比吵架來得划算。

另一個原因,對方都根本沒有聽懂你的話。

哪怕雙方使用的同一種語言,但彼此表達的意義可能完全不同。

舉個例子,妻子穿著新買的漂亮裙子在你面前擺著造型,想聽你一句讚美。你並沒有覺得衣服不好,給出一個言簡意賅的評價:“不錯”,結果妻子卻不開心了,覺得你敷衍她。

其實,“不錯”對你來說,是非常好,而對妻子來說,她想聽到的是你告訴她,“這件衣服顏色很好,顯得面板特別白,款式很大氣,穿上顯得氣質特別好”。

兩個人表達的可能是同一個意思,但是因為表達方式不同,造成了一次次的誤會和爭吵。

《親愛的,我們可以不吵架》的作者,美國著名的婚姻諮詢師諾曼·懷特,曾經把婚姻比作兩個外國人的結合。

所以,當兩個人不停地為一些莫名其妙地事情吵架時,一定要停下來,確定一下彼此說的是不是同一種“語言”。

婚姻在緣分,也在經營,沒有人的婚姻永遠晴空萬里,但學會吵架,會讓你的婚姻在解決一次次的衝突中,越變越好。

吵架時最忌諱的這五件事兒,請一定要記好並遠離。祝你,有一段吵不散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