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泉和尚與文遠——無事是福

看到松鼠匆忙地收集核桃、松子、蘑菇,松雞忍不住說道:“朋友,你爸爸媽媽留給你那麼多好吃的,你還費這麼大的勁?”

“父母留下來的再多,總有一天會吃完。”松鼠說,“我還得靠自己貯備食糧,不敢有半點兒偷懶。”

松雞咯咯地笑起來,笑松鼠有福不會享,說自己的生活過得瀟灑又自在。松雞在吃食方面從來都是挑挑揀揀的,非常講究,就算是很好的果實,它也是這兒叮幾口,那裡啄幾下,就丟在一邊不再理會。糟蹋了大量食物,松雞非但不心疼,還得意地宣稱:“這是我的福分。松鼠那窮命,別想碰一下。”

松鼠與松雞的故事,做人不可好逸惡勞

一段時間後,下了好幾次暴雨,樹林裡的野果被沖洗一空,很難尋到充飢的食物。這天黃昏,松鼠冒雨採蘑菇歸來,見自己樹洞貯藏室外,吊著一隻鳥兒。走近一看,竟然是松雞!

原來,松雞餓得受不了,趁松鼠不在家,便把腦袋伸進洞裡偷吃,一時啄得太猛,嘴裡叼的食物太多,喉嚨吞不下,頭又抽不出來,便在洞口卡死了。

做人不可以好逸惡勞,而不思憂慮。順境的時候,要想著颳風下雨,逆境的時候,也要想著克服困難,這樣的人生才會很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