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篇與流沙河教案

草木篇與流沙河教案

  教學目標:

  1學習組詩借寫草木歌頌生活中的真善美,也鞭撻立身處世中的假醜惡。

  2學習在藝術構思上以小見大,在表現手法上託物喻人的手法。

  教學重點:

  學習組詩借寫草木歌頌生活中的真善美,也鞭撻立身處世中的假醜惡。

  教學難點:

  學習在藝術構思上以小見大,在表現手法上託物喻人的手法。

  教學內容:

  白楊

她,一柄綠光閃閃的長劍,孤伶伶地立在平原,高指藍天。也許,一場暴風會把她連根拔去。但,縱然死了吧,她的腰也不肯向誰彎一彎!

  藤

  他糾纏著丁香,往上爬,爬,爬……終於把花掛上樹梢。丁香被纏死了,砍作柴燒了。他倒在地上,喘著氣,窺視著另一株樹……

  仙人掌

  它不想用鮮花向主人獻媚,遍身披上刺刀。主人把她逐出花園,也不給水喝。在野地裡,在沙漠中,她活著,繁殖著兒女……

  梅

  在姐姐妹妹裡,她的愛情來得最遲。春天,百花用媚笑引誘蝴蝶的時候,她卻把自己悄悄地許給了冬天的白雪。輕佻的蝴蝶是不配吻她的,正如別的花不配被白雪撫愛一樣。在姐姐妹妹裡,她笑得最晚,笑得最美麗。

  毒菌

  在陽光照不到的河岸,他出現了。白天,用美麗的綵衣,黑夜,用暗綠的磷火,誘惑人類。然而,連三歲孩子也不去理睬他。因為,媽媽說過,那是毒蛇吐的唾液……1956年10月30日成都

  《草木篇》作者流沙河,原名餘勳坦,1931年生,四川金堂縣人。1948年開始寫作詩歌、小說。著有詩集《農村夜曲》、《告別火星》、《流沙河詩集》、《遊蹤》、《故園別》等。流沙河的詩歌成就主要表現在蒙難之際和復出之後。前者有《故園九詠》、《情詩六首》、《夢西安》等,大都寫真實人生,在困苦中追思美好,在劫難中傾訴忠誠,在抑鬱中暢想未來,帶有明顯的自傳色彩。這類詩把直率和含蓄、柔婉和剛毅融為一體,給人以質樸自然之美。後者有短詩《焚書》、《歸來》、《故園別》及長詩《太陽》、《老人與海》、《一個知識分子讚美你》等。短詩回顧既往,總結人生經驗,詩中不無苦澀;長詩則溝通曆史與現實,進行深刻反思,知識性與哲理性明顯加強。

  《草木篇》是一組託物言志的散文詩。詩人透過對五種植物的描繪,藉以隱喻一些人在現實生活中的立身處世之道。

  組詩熱情地歌頌了孤直不屈、剛正不阿、忠貞不二的美好品格。詩人透過白楊那種寧死也不肯向誰彎腰的精神,讚美了在任何險惡的環境中也不卑躬屈膝的高貴品格;透過仙人掌沒有奴顏媚骨,終至被逐出花園,既對它那種頑強不屈的'節操給以充分肯定,也對它的不幸命運寄予深切同情;透過梅花一旦把自己許給白雪,便一心等待冬天的到來,讚美了對愛情忠貞不渝的高貴品質,也啟示人們在政治生活中同樣要保持這種品格。

  組詩還無情地揭露了損人利己、善於偽裝、暗中害人的醜惡行為。詩人在篇首引用唐代詩人白居易:“寄言立身者,勿學柔弱苗”的詩句,題旨就是:“告誡人們不要學篇中所寫的“藤”和“毒菌”。藤為了達到向上爬的目的,不惜採取損人利己的手段,乃至把人置於死地;而毒菌則善於用漂亮的外衣包裹自己以害人,從而提醒人們要善於識破他們的偽裝,警惕現實生活中的兩面派。

  組詩借寫草木歌頌生活中的真善美,也鞭撻立身處世中的假醜惡,表達了作者的“善惡之心、坦誠太度和剛直人格”。

  《草木篇》在藝術構思上以小見大,在表現手法上託物喻人,在感情抒發上憎愛分明,在語言運用上剛柔並濟,堪稱當代詠物詩中的佳作。

  作業:試學寫詩

  課後反思: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