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多媒體課件體系,提高遺傳學教學質量論文

完善多媒體課件體系,提高遺傳學教學質量論文

  在現代教育當中,多媒體技術作為被廣泛應用的一種教學技術,它的應用有效的推動了高校教學改革的程序。實踐表明,多媒體技術的應用,有利於為學生營造較為良好的學習氛圍,並且能夠起到激勵學生的作用,豐富課堂教學的內容,有效的提髙課堂教學效率等。作為生物遺傳以及變異規律的科學,遺傳學和人類健康以及疾病防治等方面之間存在著較為密切的聯絡,為此,教師在教學中應該重視遺傳學的教學方式。

  1.應用多媒體進行教學存在的特點分析

  多媒體技術主要是能夠在同一時間獲取以及處理、編輯、儲存等方面,展示兩個以上具有不同型別資訊媒體技術方式⑴。應用多媒體進行教學,能夠在一定的時間與空間之內,充分的利用計算機等度媒體技術,應用動感教學手段以照片、音訊等形式,更加直觀的展示給學生,這樣一來,不僅能夠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還能夠帶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並且,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與此同時,應用多媒體展開教學,能夠將遺傳學基礎內容完整地展現出來,這也是最新科技成果應用於傳統遺傳學的教學過程,最大限度的擴大了資訊量,將遺傳學課程教學的內容先進性充分的表現出來。

  在現代化教學當中,很多高校主要將多媒體教學作為主要的教學手段,突破了傳統的教師以黑板粉筆為主的教學模式,而是應用現代的教育設施和技術等多媒體教學模式,有效的提升了教學的質量,也解決了教學中很多困難。多媒體課件的構建與應用,能夠豐富課堂的教學內容與形式,這種形式的教學能夠讓學生積極的參與到課堂教學活動當中,真正的克服書本知識的繁雜、枯燥等侷限,使得課堂變得更加的生動,學生的學習氛圍也更加活躍,從而有效地提升高校遺傳學教學的質量。

  2.遺傳學多媒體課體系的完善方法

  2.1完善遺傳學課件的教學內容

  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如果要真正、有效的提升多媒體教學的質量,首先需要保證的就是多媒體課件的內容有效性。為此,遺傳學多媒體課件在構建的過程中,需要將新的教育理念與思想融入到教學當中,並且充分的體現出現代教育理念觀,確保能夠做到知識與接受能力的科學統一。因此,遺傳學課件的內容要從總體上符合現代教學的策略與原則,讓學生全面、深入和系統地掌握遺傳學的理論體系,教師要認識教學的難點與重點,並且要培養學生對遺傳學知識理解以及實際應用的能力,將抽象、靜止的書面理論轉化為形象、直觀、生動、有趣的視聽資訊。教師在製作課件期間,需要將關鍵性的遺傳學定義、概念以及圖示等篩選出來,並對其展開合理的編排與銜接,確保能夠將遺傳學的概念以及知識的精華充分的表現出來。同時,還要做到課件的教學內容,既來源於教材又不拘泥於教材,延伸教材知識,從而開拓學生的視野。另外,在課堂上留給學生更多的自學時間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教師透過課件播放的形式,在課件中向學生提出關鍵性的幾個問題,教師不做過多的講解,將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讓學生透過自學的形式,找出問題的答案,在課堂的最後十分鐘,可以組織學生說出自己的答案,教師給予相應的評價。這對提升遺傳學教學效果也是非常有效的。

  2.2提升多媒體課件構建水平

  一個好的多媒體課件應該具備較為豐富的專業知識,並且具有良好的藝術表現形式M。同時,課件的文字要保證簡潔精煉,避免出現文字堆砌的現象。遺傳學課件不僅要保證內容具有一定的新穎性,還需要保證課件的介面美觀程度,結構要緊湊,內容的.條理要清晰等,並且,對於那些抽象性明顯的知識,在課件中要保證具有一定的生動直觀性質,以符合學生認知的心理。除此之外,教師在製作課件過程中,也可以根據自己教學的特點充實、加工課件教學內容,確保課件的內容具備一定的教學優越性,完全的突破傳統遺傳學教學模式。但實踐表明,由於遺傳學課件內容一般都比較複雜、繁多,具有較大的資訊量與工作量,需要很強的動感性和互動性,這大大的提升了課件製作的難度,由於很多教師不能熟練的操作多媒體技術,導致課件製作的質量被削減。為此,要確保課件的質量,教師最好與專業的多媒體工作人員展開溝通,利用校內的多媒體裝置,確保遺傳學課件製作具有一定的清晰度和美觀性質。

  3.多媒體課件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分析

  在現階段資訊化教學當中,知識更新速度不斷加快,遺傳學教學的內容也隨之豐富起來,並且資訊量較大,為此,無論在教師教學方面還是在學生學習方面,都存在著很大的困難,為此,遺傳學教學中應用多媒體課件也有一定的問題存在。

  3.1教師知識量以及認知能力有限

  很多教師在應用多媒體課件教學的過程中,由於受到了知識量以及認知能力的限制,導致在教學中出現了知識老化的問題,儘管在教材閱讀和理解方面能夠透過課件製作來完成教學任務,但是由於教師的知識能力有限,給教學課件的內容製作帶來了極大的侷限性。

  3.2遺傳學課件中文字多,條理不清晰

  教師在應用多媒體課件的過程中,將很多需要透過語言講述的內容製作在課件上,使得課件文字出現堆砌嚴重的現象,並且條理模糊不夠清晰,這也是當前多媒體課件教學中普遍存在的一種問題。學生在課堂上專注於記錄和看螢幕,給學生對上課內容的理解以及接受知識的能力等帶來了極大的消極影響,降低了教學質量。

  3.3遺傳學多媒體課件教學授課方式過於單一

  眾所周知,多媒體課件教學需要透過計算機的操作來完成,並且話筒以及滑鼠線存在的問題,很容易使教師長時間的坐在電腦前,對課件中的內容進行解讀,這使得遺傳學課堂教學出現了教學方式單板、教學形式單一等問題,教師在應用多媒體課件教學期間,很少採用動態教學或者動作語言的講解方式進行教學,這很容易將課堂教學氣氛限制在沉悶的氛圍當中,學生很難對教學內容產生興趣,從而在極大程度上影響了學生的學習成績以及課堂教學的質量。

  這些問題是當前遺傳學教學中,應用多媒體課件教學存在的主要問題,儘管如此,也有很多高校應用多媒體課件的方式進行教學,其原因在於,多媒體課件教學方式的利大於弊。

  該對比圖中分別從課堂氣氛、課堂質量以及學生參與度進行對比,應用多媒體課件教學的課堂學生能夠積極的參與到教學當中,並且課堂教學氛圍十分活躍,教學的質量也很高。而沒有應用多媒體課件教學的課堂卻與之相反。

  4.總結

  本文主要針對應用多媒體進行教學存在的特點以及應用遺傳學多媒體課件體系和教學效果進行比較,透過分析,明確了多媒體技術在教學中應用存在的重要性,實踐表明,在實際的教學當中,應用多媒體技術,有效的提升了教學效率,並且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教育改革?與發展。與此同時,在遺傳學教學當中,透過完善多媒體課件體系並將其應用到遺傳學教學當中,有利於學生更好的掌握遺傳學知識,從而幫助學生在專業領域更好的發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