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實驗教學在培養學生能力方面的作用論文

物理實驗教學在培養學生能力方面的作用論文

  摘要:

  在初中物理的學習中,很多教師對物理實驗在教學過程中的作用認識不到位,使物理實驗形同虛設,沒有發揮出實驗教學應有的作用。文中透過對實驗教學在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課外小製作在鞏固課堂知識、物理實驗在提高學生技能及創新能力方面的作用談起,強調了實驗教學的重要性,突出了實驗課教學在培養學生能力方面的作用。

  關鍵詞:

  加強;物理實驗教學;培養;學生能力

  初中物理的知識相對來說比較簡單,可是很多學生在學習時也是困難重重,究其原因:

  一是抓不住物理學習的實質,容易被表面現象所迷惑,不要說學生們容易犯這樣的錯誤,大科學家亞里士多德對於力的認識不也是錯誤的嗎?而且這個錯誤的認識也統治了人們很長的一段時間;

  二是缺乏以實驗為基礎的教學手段,物理的規律、定律很多都是來自於實驗的,可是,在現今的教學中並沒有把實驗放在中心的位置上,致使學生們的思維活動受到了侷限。不同型別的物理實驗,都是為展示物理知識的過程服務的,學生在實驗的過程中能親身感受知識的產生過程,極大地豐富了學生的感性認識,這是比教師在黑板上講多少遍都有用的實踐,可是,由於初中升學壓力的影響,教師們在教學時並不把實驗放在第一位,這也嚴重影響了學生的能力的形成。因此,在初中物理的教學過程中我認為加強實驗教學,提高學生解決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已成為當務之急。

  1透過實驗教學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

  在物理的學習過程中,很多的學生感到物理知識抽象,難以理解,而對物理的學習有畏難的情緒,進而失去了學習物理的興趣,而我們知道興趣是一個人學習的基石,如果對物理的學習沒有興趣,那就沒有學習的慾望,肯定是學不好的。因此,教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教師可以透過物理實驗和物理學家的小故事來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增加學生們的學習興趣。物理學知識的產生不偶然的,很多都是物理學家透過上千或上百次的實驗而得出的結論,其中的艱辛只有親歷者才能體會。物理知識的本質很容易被表面現象所誤導,例如在有阻力的情況下,看起來重的物體比輕的物體下落的.快,那麼,我們很容易就得出結論,質量大的物體比質量小的物體下落的快,但現在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錯誤的結論,比薩斜塔上的實驗一大一小兩個鐵球同時落地就證明了這一點。所以,在學習物理知識的過程中,在做物理實驗時學生們要仔細觀察,尋找出事物的本質,不能被表面現象所迷惑。因此,教師要透過物理實驗來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讓學生們養成嚴肅認真的態度。

  2透過課外實驗小製作來鞏固課堂所學知識

  初中的學生有強烈的好奇心,也有動手操作的慾望,而物理的知識又以實踐動手能力為基礎,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要加強對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讓學生透過課外小實驗、小製作來提高動手能力,例如在學習了電學的知識後,學生們知識了閉合電路,一節乾電池,幾根導線,一個小燈泡,一個開關就能組成一個電路,都急於透過動手實驗來驗證。學習的熱情是空前高漲,都想自己動手來做一個小電路。教師在學生這樣的心態下進行指導、學習,學生的主動性增強了,參與意識增加了,這時學生們學到的知識就比較牢固,對鞏固課堂知識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課外小製作作為一種實驗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還可以培養學生的進取精神,由於這種小製作的方式是以小組的形式來進行的,教師在劃分小組時將不同程度的學生分到一組,組內成員之間互幫到助,對於程度差的學生會有所促進,教師給了每一個學生參與學習的機會,這樣的活動對於激發差生的學習也具有積極的作用。透過物理課外小製作的活動,全班學生學習物理氛圍增加了,學生們對於物理知識及教材內容的掌握也更多了,小製作的活動使物理的學習達到了一種互補,有效地促進了教師的教學活動,並使學生加深了對於課本知識的理解。

  3透過物理實驗可以提高學生的技能及創造能力

  物理實驗應該是每個學生都積極參與的活動,實驗的過程中也可以說是集思廣義的過程,各小組各成員的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出謀劃策的結果,因此,實驗的過程對於不同的學生都是一個提高的過程,而且在實驗過程中學生們之間的獨立自主而又團結協作的工作方法,對學生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有著重要的影響,在實驗過程中的創造性的工作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有著很大的幫助,學生們在實驗過程的操作,對實驗資料的分析,實驗過程中的觀察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提高。透過實驗提高學生對課本知識的認識,並且學生在實驗的過程中的動手技能及創造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總而言之,物理的實驗課在學習物理知識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初二是學生學習物理的起始階段,教師要從多方面入手,在把握好課堂內容的基礎上充分認識到物理實驗在提高學生技能及創新能力方面的意義,將實驗課不僅作為一項實驗來做,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從實驗的教學中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對於學生今後的發展是有很大幫助的。

  參考文獻

  [1]李愛萍;物理教學中的興趣培養[J];教育;2007年15期.

  [2]倪平平;重視物理實驗教學培養學生動手能力[J];考試周刊;2009年42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