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愛情詩鑑賞

李商隱的愛情詩鑑賞

  導語:在唐代詩人中,李商隱以寫愛情詩著稱。但歷來人們對他的愛情詩議論紛紛,褒貶不一。

  李商隱在青少年時曾出家學道。先是在河南王屋山學道,同他一起學道的還有他的同學永道士。後又同永道士一道在長安永崇裡華陽觀當道士。據說他曾同不止一個女道士有過來往或戀過愛,但真正有姓名可考的只有女道士宋真人姐妹。他寫有一首七絕,表達了對她們的愛戀。

  偷桃竊藥事難兼,十二城中鎖彩蟾。

  應共三英同夜賞,玉樓乃是水晶簾。

  不久,宋氏姐妹與李失和,投入到永道士懷抱,而此前永道士已另有所愛。這樣,李道士同時便有三個道姑在愛他。對此,李商隱寫了一首詩給永道士:

  共上雲山獨下遲,陽臺向道細如絲。

  君今並倚三株樹,不記人間落葉時。

  後來李商隱跳出佛門還俗,又有過多次不成功的戀愛,使他老是為失戀的苦惱所折磨。直到他同王茂元的女兒結合以後,才在短時期內掃除了他愛情上的苦悶。李商隱在二十五歲時考中了進士,不久到涇原節度使王茂元部下當幕僚,並且娶了王的`女兒為妻。王氏聰慧美麗,又通詩文,李商隱非常喜愛她。他們倆經常或窗前,或月下促膝談心,聯句賦詩。他有時離家遠行,心裡總記掛著妻子。《夜雨寄北》就是描寫他在旅途中深切懷念王氏的著名詩篇: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然而好景不長,在他三十八歲時,妻子王氏一病而亡,留下三個兒女。這對李商隱是一個沉重打擊。他寫了不少悼亡詩來懷念妻子,寄託哀思。這些詩都寫得有真情實感,哀婉動人。也許是對王氏的感情特別深厚,他以後終身未娶。在以後的歲月裡,他部是鬱鬱寡歡,像喪魂落魄一般,直至生命終結。觀其一生,李商隱在愛情上是不幸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