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李商隱的愛情詩

淺談李商隱的愛情詩

  唐代是一個詩歌暴動的時期,而李商隱的詩歌無疑就是站在唐詩歌領域這座顛峰之上的領軍人物之一,李商隱所創作的愛情詩在中、晚唐又是另一座宏偉高峰。其典型情感括能力,複雜的心裡描繪,以及透過背景氣氛的渲染和用象徵手法抒發的情感的詩歌創作本領,不僅是唐的詩壇上的奇葩,而且更是中國古今愛情詩的豐碑。

  一、小說李商隱創作背景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燓南生,是我國唐代中後期的一位有著極高成就的傑出詩人。李商隱是和李白、李賀並稱的唐代詩家“三李”之一,與杜牧齊名,世稱 “小李杜”。李商隱出生於一個破落貴族和低階官僚的家庭,早期便是一位早露才華的詩人,與賀知章、包融、張旭號為“關中四子”,又與劉長卿、張楚金、劉慎虛等齊名。

  李商隱生活在了一個日落西山的唐王朝崩潰前夕,他的一生是力求有為的一生,但也是坎坷潦倒的一生。在李商隱一生中,對其影響最大的可能就是令狐楚。令狐楚是當時唐文宗時期的朝廷元老,李商隱遇到他的時候,他已經是六十多歲,但這位老先生對李商隱的資助和扶持可以說是不遺餘力的。李商隱不但從這位老先生身上得到一名官職,而且還學習到在當時極為流行的文的寫作技巧。當李商隱往京城去應試時,令狐楚總是助其旅費;當天寒地凍,李商隱衣服不周時,令狐楚也總是是殷殷照顧。恩情之深,確非泛泛。而其,李商隱在文學創作如果沒有令狐楚的指點,他的文不可能如此精進,詩中的用典遣詞也不一定能這樣富,詩的風格可能又是另種風格。在令狐楚死後,李商隱跑到涇原節度使王茂元幕下當幕僚,王愛其才,將女兒嫁給了他。於此同時,李商隱很不幸的捲入了黨派鬥爭之中。由於之前的給他授業的令狐楚屬於牛黨,現在的王茂元屬於李黨,儘管李商隱絕不以黨徒自居,但他的舉動,大受牛黨攻擊,因此在政治上李商隱受到排擠。最後,李商隱輾轉於各藩鎮幕府,終身不得志。

  二、李商隱的愛情詩及其中故事

  (1)李商隱與女冠的那些事。

  李商隱青年時期,曾經在河南濟源的玉陽山、王屋山一帶隱居學道,因此他有機會熟悉當時成為特殊風尚的一些女冠的風流旎的生活。所以在李商隱愛情詩的思想內容向來是爭議十分激烈的,不同的人看法不盡相同。甚至從他現存詩篇中還可以看到他和女道士的交往。比如《月夜重寄宋華陽姊妹》:

  偷桃竊藥事難兼,十二城中鎖彩。

  應共三英同夜賞,玉樓仍是水精簾。

  偷取仙桃的東方朔,以喻求仙;竊取仙藥的嫦娥,以喻夫婦。夜中三人同賞,本是快事。可是因為被水晶簾所隔,他們的戀愛不能成功。這裡的“水精簾”就是使用一種象徵的手法,實際上暗示了詩人所痛心的是當時社會給戀愛設下的種種障礙[1]。唐代文人與女道士交遊可以說是一種社會風氣,這是有許多原因的:原因一,李唐王朝以老聃(老子)為先祖,而老子就是道家的創始人,所以,在整個李唐王朝的皇帝都幾乎篤通道教,道教在當時很盛行;原因二,因有皇帝的推崇,道教在當時享有很大特權,地位也相當高。比如說有道士犯罪,只憑“道格處分”,即有道教的教權系統自行處理,州縣官不得處罰。所以,在當時封建上層人士和文人學士,通道、訪道的人極多;原因三,想接納一些皇帝器重的知名道士,利用學道作為終南捷徑以養望待時;原因四,在女道士中,有多病祈福的公主,有被達官貴族遺棄的,有看破紅塵的貴家姬妾,參有騷人墨客求愛成分在內。因此,可以看出李商隱對女道士就可能參有一種超友誼的情感在內。李商隱寫的有關女道士的詩,還有《贈華陽宋真人》:

  淪謫千年別帝,至今猶謝蕊珠人。

  但驚茅許同仙籍,不道劉盧是世親。

  玉檢賜書迷鳳,金華歸駕冷龍鱗。

  不因杖屨逢周史,徐甲何曾有此身。

  太和九年,李商隱上玉陽山東峰學道。而玉陽山西峰的靈都觀裡,邂逅了侍奉公主的宮女,後隨公主入道的叫宋華陽的女道士,宋年青美麗,聰慧多情,兩人很快雙雙墜入情網。李商隱有詩《贈華陽宋真人兼寄清都劉先生》曲折地證明了這件愛情。後來這兩個多月的偷歡被發現了,李商隱的被逐下山。這個假設沒能被證實,但也屬主流的一種。從本人的認知角度來看,李商隱並非登徒浪子,也許他是和女道士有過戀情,但不至於到如此放蕩不。最後,宋華陽這個名字不是真名,從李商隱晦澀的性格是絕不會這麼展露直白。所以,華陽是李商隱修道的道觀,宋華陽的名字是宋真人加上道觀的名字而演變的。

  還有一首《聖女祠》:

  杳靄逢仙蹟,蒼茫滯客途。何年歸碧落,此路向皇都。

  訊息期青雀,逢迎異紫姑。腸回楚國夢,心斷漢宮巫。

  從騎裁寒竹,行車蔭白。星娥一去後,月姊更來無?

  寡迷蒼壑,凰怨翠梧。惟應碧桃下,方朔是狂夫。

  這首詩歷來爭議很大,是李商隱詩歌中最難解的詩篇之一。有人認為此詩是借聖女來寄寓自己的身世沉淪之慨;有人覺得這是李商隱在借題發揮,抒發自己仕途不通的憤;有人說這是一首寄意於令狐的詠懷詩;有人認為此詩意在把孤寂高潔的女冠比作聖女;有人認為這是在追憶自己當年與女冠的戀情。總之,說法不一,無法定論。本人見,比較贊同最後一種觀點。結尾二句又以東方朔偷竊王母仙桃的神話故事,隱喻和回憶當年自己和女道士初次會晤時就大膽發生了曖昧關係。詩中的 “星娥”,即織女,“月姊”,即嫦娥,是分別用來比喻當年那兩位女道士的。這首詩表面上歌詠聖女祠所供的聖女,實際上是把宋華陽比作高潔的聖女,由此寄寓愛情的感傷。

  值得一提的是《碧城三首》,這也是李商隱寫有關與女道士的詩篇:

  《其一》:碧城十二曲闌干,犀闢塵埃玉闢寒。

  苑有書多附鶴,女床無樹不棲鸞。

  星沉海底當窗見,雨過河源隔座看。

  若是曉珠明又定,一生長對水晶盤。

  《其二》:對影聞聲已可憐,玉池荷葉正田田。

  不逢蕭史休回首,莫見洪崖又拍肩。

  紫鳳放嬌銜楚佩,赤鱗狂舞撥湘弦。

  君悵望舟中夜,繡被焚香獨自眠。

  《其三》:七夕來時先有期,洞房簾箔至今垂。

  玉輪顧兔初生魄,鐵網珊瑚未有枝。

  檢與神方教駐景,收將鳳紙寫相思。

  武皇內傳分明在,莫道人間總不知。

  《碧城三首》是李商隱詩最難懂的篇章之一,歷來眾說紛紜。《碧城三首》均詠與女冠的戀情。《其一》中起聯畫出道觀的高峻華美,為下面寫女冠愛情與曉離遙望張本。頷聯即明點這清淨的道觀實際上幽期密約、男歡女愛之所, “女床”句巧合雙關。頸聯乃從壞境描寫轉到男女雙方。尾聯又由曉離不能長聚生出“一生長對”的幻想,比喻新穎精巧,畫出對方瑩潔的風韻,且與首聯“犀闢塵埃”相應。全篇意脈似斷,有神無跡,意境既清而溫。通篇都用隱喻,寫得幽晦深曲。本來是寫人間的入道公主,卻假託為天上的仙女;本來是寫幽期密約,表面卻只是居處、服飾和周圍的景物。詩人沒有直截了當地把所要表達的意思說出,而是採用象徵、暗示、雙關、用典等表現方法,乍一讀去,似覺恍惚迷離,難明所指。

  (2)李商隱與情人柳枝的那些事。

  與李商隱有過一段情,而且有詩有事實可證的應是與柳枝的結識。 “塗妝綰,未嘗竟,已復起去” 柳枝為人豪放,容顏美麗,性情活潑。

  就在李商隱二十三歲,隨他重表叔崔戎在華州上任途中,與一個十七歲商人的女兒柳枝結識。李商隱的堂弟讓山和她家鄰近。有一次,讓山在柳枝家南柳下誦李商隱的愛情詩《燕臺》四首,立刻把柳枝的心絃扣住了。她驚問這詩是誰寫的,當讓山告訴她以後,她便拉斷長帶作結,託讓山轉贈,並向李商隱要詩。不久,李商隱便和她相見,有了愛情。可是命運弄人,李商隱的一個朋友為了抓弄他,把他的行裝帶走了,使得李商隱無法待下去。李商隱走後不久,柳枝便被人奪去,這樣這一場戀愛就這樣終止了。當李商隱再次回到附近遊玩時,想起了此事,懷著蒼茫蕭瑟的心情寫下《柳枝五首》:

  (一)花房與蜜脾,蜂雄蝶雌。同時不同類,那復更相思。

  (二)本是丁香樹,春條結始生。玉作彈棋局,中心亦不平。

  (三)嘉瓜引長,碧玉冰寒漿。東陵雖五色,不忍值牙香。

  (四)柳枝井上蟠,蓮葉浦中幹。錦鱗與繡羽,水陸有傷殘。

  (五)畫屏繡步障,物物自成雙。如何湖上望,只是見鴛鴦。

  在第一首中,兩個意象就很明顯說出了李商隱與柳枝的關係與結果。這就好像花房和蜜房一樣,儘管有著密切關係,可終被認為並非同類,明知佳偶難諧,何必苦苦相思。第二首,表現了詩人因柳枝被奪有無限抑鬱。第三、第四首,轉入一種悽楚低沉之音。最後一首,表明其人已去,自己不能與心愛的柳枝結合,房室空存,大有物是人非之嘆。這五首詩表現了李商隱對愛情的真誠深摯,他的嚴肅認真,情深意重。

  (3)李商隱與愛妻王氏的那些事

  李商隱對王氏的愛情在婚前就已經開始。他在巴東一代寫《搖落》:

  搖落傷年日,留念遠心。水亭吟斷續,月幌夢飛沉。

  古木含風久,疏螢怯露深。人閒始遙夜,地迥更清。

  結愛曾傷晚,端憂復至今。未諳滄海路,何處玉山岑。

  灘激黃牛暮,雲屯白帝陰。遙知沾灑意,不減欲分襟。

  “結愛曾傷晚”,很好地說明他對王氏早已屬意,但可惜成婚較遲。婚後,由於受到黨派的排擠,李商隱就正好夾在牛、李相爭的縫隙之處,可想而知的其艱難。在李商隱應試被牛黨抹去其資格,更是加深了李商隱的忿恨。在落選後,王氏寫了信給李商隱,安慰其落選。李商隱寫了首《無題》:

  照梁初有情,出水舊知名。

  裙衩芙蓉小,釵茸翡翠輕。

  錦長書珍重,眉細恨分明。

  莫近彈棋局,中心最不平!

  “眉細恨分明”,表現出王氏為詩人受排擠、打擊而恨。同時也表明當時鉤心鬥角好、雲覆雨的黨爭局勢。

  由於懷著這樣平生知己的深切共鳴之感,李商隱平生所寫的有關王氏的愛情詩,沒有一首不是一往情深,無一而非深心之語。誠然,人們從這裡首先看到的是李商隱夫婦之情。然而細細分一下,我們可以發現這是同受黨爭禍害的一對坎坷夫婦相濡以沫的愛情。這愛情反映了政治迫害帶給詩人的心靈創傷。

  李商隱的後半生,因為常受黨派排擠,被貶到廣西桂林做幕僚。但是李商隱並沒有攜帶家眷前去,所以隻身一人去赴任,一路上路途艱辛又遇上洪水,特別是與王氏的分隔兩地的牽掛及思念,更是讓李商隱無比的惆悵。每次李商隱服進京,才有機會與王氏短暫的團聚,其餘的大部分時間兩人都是分開的。因此,這短暫的相見和離別之情便成了李商隱後期愛情詩的主旋律。如《臨發崇讓宅紫薇》:

  一樹濃姿獨看來,秋亭暮雨類輕埃。

  不先搖落應為有,已欲別離休更開。

  桃綬含情依露井,柳綿相憶隔章臺。

  天涯地角同榮謝,豈要移根上苑栽?

  是李商隱對紫薇有感而作,前四句雖未以紫薇自況,然暗寓著寂寞無主、惺惺相惜之情,寫紫薇之落寞無主,且末聯明顯以紫薇自喻,這些寫作手法、情感寄意很深。這首詩不僅直接語法李商隱的離情別意,還含蓄地點染了王氏的深情脈脈。然而這種離情別意不同凡俗,它緊緊扣合著風格高峻的“紫薇”這一核心形象。儘管李商隱懷著仕途坎坷中別離的悽惻,有“暮雨”、“輕埃”之感,儘管他已被排擠出“上菀”,可是詩人仍然表現出他的凌雲之志。不管飄泊何方,她的榮謝都將依然不改。

  還有一首也是寫與王氏離別之深情,《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但這首詩被不少人誤解為了,李商隱邂逅某一女子但卻又感嘆要分開而創作。這種假設是不可能的,這是李商隱寫給遠在北方的妻子的,表現李商隱的苦苦思念。當時李商隱任東川節度使柳仲幕僚時,而在此之前,其妻王氏已亡。但從詩中所表現出熱烈的思念和纏綿的情感來看,似乎寄給妻子更為貼切。李商隱對其妻用情至深,天地共鑑。

  特別是在妻子王氏死後,愛情轉向悼亡,更是把這種夫婦恩情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把李商隱的情感都調動起來了,表現對妻子王氏的.愛。如《房中曲》:

  薔薇泣幽素,翠帶花錢小。嬌郎痴若雲,抱日西簾曉。

  枕是龍宮石,割得秋波色。玉失柔膚,但見蒙羅碧。

  憶得前年春,未語含悲辛。歸來已不見,錦瑟長於人。

  今日澗底松,明日山頭。愁到天池,相看不相識。

  可謂睹物思人,李商隱看到亡妻故物,不禁苦憶愛妻風貌,預發深情,情摯意真,哀感動人。

  (4)李商隱的無物件愛情詩

  此類詩大多為《無題》之作。如《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這是描寫的是一對愛侶想見的機會難得,難捨難分。

  如《無題二首》:

  鳳尾香羅薄幾重,碧文圓頂夜深縫。

  扇裁月魄羞難掩,車走雷聲語未通。

  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訊息石榴紅。

  斑只系垂楊岸,何處西南待好風。

  刻畫的是一個女的,因為中心羞澀,見面匆匆,錯過了敘談的機會。

  如《無題四首》:

  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

  夢為遠別啼難喚,書被催成墨未濃。

  蠟照半籠金翡翠,薰微度繡芙蓉。

  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

  劉郎,相傳東漢明帝永平五年劉晨、阮肇入山採藥,迷不得出,遇二女子,邀至家留居半年才還,後人以此典喻豔遇。藉此悵惜對方久已遠隔,而現在卻更加杳無音信。

  如《無題四首》: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齧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深感到愛情遭際的不順,發出激憤的呼聲。

  這些作品寫出了李商隱對青春和幸福的深思和探索,表現了愛情追求中苦悶和希望的交織,同時也訴說了在愛情遭遇挫折時空虛,悵惘的低吟。

  三、李商隱愛情詩的特色

  (一)、李商隱的愛情觀

  李商隱的愛情觀和女性觀是比較進步的,他以一種平等的態度,從一種純情的而不是色慾的角度來寫愛情、寫女性。在李商隱的作品中,最為人傳誦、影響最大的還是他的愛情詩。他的愛情詩意境優美,含蓄朦朧,內涵豐富,感情真摯,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詩人往往不願直接表達感受而閃爍其詞,隱約其人,忽斷忽續,或彼或此,使人產生一種朦朧恍的審美感受 。

  (二)、李商隱愛情詩的藝術特色

  ①、李商隱的愛情詩受六朝宮體影響,但他淘汰色情成分。同時受李賀的影響,學習南北朝情歌外,更汲取了《楚辭》的表現技巧。詩歌是朦朧意境和悲劇氣氛相適應,展開迤婉轉的脈絡,表達出一種似真似夢的況味,因而他的用詞常於含蓄中寓有強烈的感情,特別是用象徵手法和美麗神話來渲染意境。

  ②、透過表面狀貌的意境渲染,代替了愛情事件本身的瑣屑描繪,這是李商隱愛情詩的重要特色。李商隱受《楚辭》影響,關於把事實敘述、苦悶的抒發和愛情的幻想交織起來,因而事件的描述便比其他詩人的愛情詩的描寫更富於象徵,也更富於跳躍性。

  ③、李商隱愛情詩的熔詞鑄語,能在含蓄深穩中表現熾熱的感情,而深感於詩情婉轉中,有鬱勃之氣。

  ④、多用比興、象徵手法等表現方法生動形象而又含蓄地表達情感。

  ⑤、善於用典,從而大大豐富了詩作的思想內容深化了主題。

  綜合上述,在李商隱的愛情詩作品中,充分的表現了其對愛情的堅貞不渝以及執著的追求。同時李商隱的愛情詩,不執著於具體事實的機械寫,而著力渲染意境,藝術成就相當高。化沉博為精純,寓蓄於舒展,創造性地把七律體的愛情詩推向一個高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