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李商隱的愛情絕唱

無題:李商隱的愛情絕唱

  每當讀到李商隱的無題詩時,我的眼前彷彿總是浮現出詩人年輕俊美的面龐,他那雙濃眉大眼裡總是流露出智慧的光芒,眼角和額頭印滿一世風情和痴痴相思,我總是隱隱約約地看到那位風姿綽約、玉樹臨風、氣度不凡、魅力獨具的美麗女子……

  我錯過了詩人李商隱生活的那個年代,但我不能錯過對他詩歌的閱讀和理解。

  在我的一生中,李商隱是我所不能忘卻的詩人之一,也是我決定要用心靈去抒寫的詩人之一,雖然他和我們生活時代相距那麼遙遠,但在詩歌意境的創造上,他拉近了與現代人的距離。因為有他的《無題》詩,才有了現、當代的無題詩,才有了朦朧派詩人的產生,才有了顧城舒婷北島楊煉海子食指王小妮。他生活在晚唐的朋黨之爭的戰亂中,他出身於貧寒的農民之家,九歲時父親就撒手人,拋給他一個不幸的童年。他胸懷絕技卻無人賞識,他有驚世之才卻為官場所排擠和打擊。他為人正直而正義卻為世所不容,他一生在牛李兩黨鬥爭的夾縫中生存,最終成為黨派爭鬥的犧牲品,他一生顛沛流離、懷才不遇,鬱鬱而終。他與杜牧並稱“小李杜”,與李白、李賀並稱為唐朝“三李”,他一生什麼也沒有留下,只留下600餘首炙人口的詩,他是無題詩和朦朧詩的首創者。那些千古名句中包含了一個時代的悲劇,隱含著他一生的情感經歷演繹著愛情經典和愛情童話。

  我一直相信李商隱的名字中“商隱”(諧音“傷隱”)本身隱含著解讀他的無題詩的密碼。

  無論是誰要研究李商隱,研究他的詩歌,研究他的愛情生活,都無法迴避他的無題詩,這是因為無題詩是揭開李商隱情感生活的秘密所在,是他的愛情生活最真實的寫照,是他悲情人生的一個重要方面。有專家認為,李商隱的詩之所以能在晚唐獨樹一幟,在於他靈心善感,一往情深,以很多作品來表現晚唐人士傷感哀苦的情緒,以及他對於愛情的執著,開創了詩歌創作上新風格、新境界。如果說杜甫是唐代七言律詩發展史上的第一座里程碑,那麼李商隱則為第二座里程碑。他繼承了杜甫七律錘鍊謹嚴、沉鬱頓挫的特色,又融合了齊梁詩的濃豔色彩,李賀詩的幻想、象徵手法,形成了深情綿,綺麗精工的獨特風格。

  李商隱無題詩的範圍,一般認為是作者不願明言的生活遭遇或思想感情的詩篇,包括以《無題》為題的十五首,和以句首為題的“準無題”詩近三十首。關於這些詩的內容和作意,主要說法有兩種,即寄託說和愛情說。本文只談愛情說。

  理解李商隱的無題詩,我們首先要知道一定有一個值得詩人日夜思念,茶飯不思的絕代佳人。她是有傾國傾城之貌,她是有清照文君之才,她是有賢淑善良的美德;她是那麼溫柔賢慧,她是那麼顧盼生姿,她是那麼香襲人,她是那麼氣質高雅。她是詩人心目中最標準的人生伴侶,是詩人心目中相夫教子的最佳人選。但當詩人遇到她時,雖然彼此一見傾心,相互愛慕,但由於種種原因兩人只能相見恨晚,所以,這段相思只能是一場悲劇,只能是一場愁腸傷春的永無絕期的枉凝眉。詩人不願明言,不願意讓人們知道詩中的女主人公。聰明而苦悶的詩人只好以“無題”為題,或者以句首為題的“準無題”詩來抒寫這種纏綿悱惻、刻骨銘心的相思之苦,因此,刻意不寫具體的愛情事件和愛情過程。由於她在李商隱的婚姻之外,她牽動著詩人的心魂,而對於當時的詩人來說“十年京師寒且餓”,他沒有身份,沒有地位,沒有財富,除了一支彩筆和驚世的才華,詩人沒有別的'可以告慰心儀已久的情人,只能用詩向她傾吐不盡的相思,而他們的結合是毫無希望的,甚至是很少能夠見面的。

  本文透過六首詩,分別從詩人與佳人相見,一見傾心,苦苦相思,相互愛戀,卻遠隔萬重蓬萊,再到宣告愛情誓言,忠貞不渝,最終卻無法結成伴侶,最後只能讓愛情昇華的過程,理出了一個完整的愛情悲劇:從一見鍾情、滿懷希望到相思無望、痛苦惆悵;從相思成灰到心有靈犀;從青鳥往來到啼血追憶,形成一個完整閉合的體系,形成一個完整的戀愛過程,進而論述李商隱的真愛生涯,分他的愛情絕唱。

  絕唱之一:愛的心動——美麗的愛情童話,最初的相遇,一見傾心,兩心相悅。

  無題

  鳳尾香羅薄幾重,碧文圓頂夜深縫。

  扇裁月魄羞難掩,車走雷聲語未通。

  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訊息石榴紅。

  斑只系垂楊岸,何處西南待好風。

  本詩以晦澀的筆調抒寫了對情人的愛慕之情。似乎是偶然相見,一見鍾情,此後難以忘懷,期待重逢。

  首聯“鳳尾香羅薄幾重,碧文圓頂夜深縫”寫美人在深夜下縫製帷帳:繡有精美圖案的絲羅,輕薄柔軟,如煙似霧,散發著陣陣幽香,被裁剪成重重帳帷;桔黃的燈光下,碧綠色有花紋的圓頂帳子在寧靜的深夜縫製。美人的手是多麼靈巧啊!你看她飛針走線深夜忙碌的身影是那麼專注、賢淑。詩人並不曾寫出縫製羅帳的人,但“鳳尾”、“香羅”、“碧文”讓我們感到詩人是懷著美好的回憶在想象著那個女子的一舉一動。

  頷聯“扇裁月魄羞難掩,車走雷聲語未通。”回憶和美人的初次相逢:兩人在街上偶然相遇,四目相對,剎那間擦出心靈的火花,美人郝然一笑,趕緊以團扇遮面,雖遮住了明月般的臉龐,但無法掩飾心動的羞怯。凝神間,言語未通,佳人的車子匆匆駛過,轆轆車聲漸行漸遠。這是一見鍾情的感受,雖只是驚魂一,但美人靚麗的面龐,嬌羞的神態,卻深深地印在詩人的腦海之中,從此念念不忘。詩人可能認為那個女子可能有同感,所以會在首聯出現那樣的想象。

  頸聯“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訊息石榴紅”寫詩人後來的感受:曾經為她相思,在漫漫長夜,獨自守著金屬燭臺,看著黯淡的燈火在夜色中閃爍,寂寥的潮水淹沒了身心;而她卻“斷無訊息”。時光流逝,石榴樹已綻放出紅豔豔的花朵,斯人依然杳無音信,讓人感到無限惆悵。

  “斑只系垂楊岸”寓意著自己對她的情有獨鍾,斑只願系在綠絲拂地的楊柳樹下,將一種抽象微妙的感情變得具體可感。“何處西南待好風”化用了曹植的《七哀》的詩句“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哪裡有好風吹來,使相愛的人得遂所願?這裡是無法可想的苦惱,又蘊含著隱隱的希望。

  這首詩表現得很含蓄,物象間的跳躍很大,情感真摯、深厚,表達得細膩、形象,言辭的清麗、優美讓一段無法言明的感情委婉動人。

  絕唱之二:愛的真諦——相思雖苦,即使毫無希望,也不能撫平春心的萌動。

  無題

  颯颯西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齧鎖燒香人,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少,宓妃留枕魏玉才。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這首詩寫了一顆在情感旅途上屢遭挫折的受傷的心靈,渴望愛情,追求愛情,而又害怕再次受到傷害的複雜心理感受。

  詩的首聯以眼前悽迷的春景襯托詩人愁苦和惆悵的心理。東風颯颯送來細雨陣陣,芙蓉塘外響著一聲聲的輕雷蒙蒙細雨籠罩著天地,夾雜著細雨的涼風輕盈而溫柔地掠過來,雨中滾動著晶瑩水珠的荷葉,空中隱隱的雷聲,共同構築了一個生機勃勃,縹緲清新的世界。這樣的時候,心會變得格外柔軟而敏感,多愁善感的詩人自然更加思念情人。

  頷聯以物喻事,寫愛情的力量。狀的金屬香爐上有銜接的鈕,很堅實,燒香的時候還可以填入香料;井很深,但飾有玉虎轆牽動井繩可以打上水來。“香”“絲”諧音“相”“思”,也寓意相思無孔不入,無窮無盡。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