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愛情詩賞析

李商隱的愛情詩賞析

  李商隱:《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這個時候你也一定在想著我,大你正為我擔心,問我什麼時候能回來?我被這連綿不斷的秋雨所阻隔滯留在這偏遠的巴山地帶,還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回到你身邊。等我再與你在深夜同坐在西窗之下剪著燭花之時,我一定告訴你此時此刻我是多麼的想你……

  這是一首想老婆的詩。“共剪西窗燭”表達了夫妻間的親暱之情態和恩愛之情。李商隱和妻子王氏儷情深感情真摯。當時唐朝正處在嚴重的黨派之爭的“牛李黨爭”之中,李商隱的岳父王茂元是屬於李黨,可是當時確是牛黨當政。所以註定李商隱仕途不會得志,再有再大的本事與雄心也是上不去,只能倍受排擠做個小官到處在外飄泊。李商隱和妻子王氏結婚不到12年,妻子就不幸過逝了。妻子的走後,使李商隱更顯得惆悵感傷。他的上司好心想把色藝雙絕的歌伎張仙給他做小,可是李商隱卻拒絕了。李商隱到死都未再娶……憂鬱惆悵傷病的李商隱寫給亡妻的悼亡詩也隱晦異常,這首《王十二兄與畏之員外相訪見招 小飲時予以悼亡日近不去因寄》中的最後一句“秋霖腹疾俱難遣,萬里西風夜正長。”細細品位起來真是令人傷感異常……

  李商隱:《正月崇讓宅》

  “密鎖重關掩綠苔,廊深閣迥此徘徊。先知風起月含暈,尚自露寒花未開。拂簾旌終展轉,鼠窗網小驚猜。背燈獨共餘香語,不覺猶歌《起夜來》。”

  這首詩是李商隱的晚期作品,多年以後李傷隱又回到了令他傷心之地老宅,老宅早已破敗不堪,為什麼回去呢?還是因為思念已逝的妻子……荒涼不堪的房子一切都顯得傷感悲涼,他在獨自在深夜裡孤燈下想起了當初的和妻子溫情甜蜜的話語,不由得忽然聽到《起夜來》的歌聲,那是妻子也在想念著自己呀……《起夜來》是樂府歌名,是妻子思念丈夫之辭。李商隱不說自己想愛妻,而說愛妻在想著自己,更令人動容。

  李商隱最著名的就是他的數首無題的七律詩了,寫得晦澀高深難懂。這些詩無題目提示不知道寫給誰?表達什麼?往往使人不知所云,這些無題詩有人認為是“詠物”,有人認為是“寄託”,有人認為是歌頌“愛情”,有人認為是寫給妻子的“吊亡”詩,還有人認為是寫給情人的“情詩”,也有人認為是寫給妓的“豔詞淫曲”……各有各的理由,各有各的理解。誰也無法定論,這隻能是千古的爭議了。以我的理解,我認為最起碼兩首最著名的無題詩是寫給妻子的……

  李商隱:《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斷蓬。

  當初美麗的星辰啊,當初的那溫柔的風。當初在那畫樓的西畔桂堂的東面正是,你我常去的地方。可惜我不能像神奇的綵鳳一樣,身上沒有一雙翅膀飛到那裡的。可是我知道你我的心靈是相通的,都是想回到那往日的`幸福裡。記得當初你與我在那對座玩著釣鱉杆的酒戲,共飲著那春酒是那麼的溫暖。還記得你我在紅燭下玩著射燈謎的遊戲是那麼的快樂。唉!可是當我一聽到那上朝的鼓聲,就不得不離開你就要整日騎著馬在御使門來回奔走,就像那無根的草一樣到處在外漂泊……

  李商隱:《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我總是在外漂泊和你相處在一起是那麼的困難,與你話別更是難捨難分難上加難。東風雖然沒有力量不太殘酷可百花卻都已經凋殘了。春蠶到死才把它的絲吐完,蠟燭直到燃盡燭淚才能幹。我直到死才能停止對你的思念……早晨起來看著鏡子裡自己發已經花白獨自感傷,在夜裡吟詩懷念你月光卻是那麼的淒寒。我離到蓬萊仙境去找你的日子已經不遠了,多麼希望給西王母傳遞訊息給武帝的青鳥能為先我探探路,早一點告訴我關於你的訊息……

  妻子過逝後沒有再娶的李商隱,不到50歲就憂鬱的離去了……留下的是他那些晦澀而又動人的詩句……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