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愛情

李商隱的愛情

  李商隱是著名的晚唐詩人,雖然懷才不遇在官場上不得志,但卻在文學創作上成就很好,晚唐國勢衰落,在這樣的背景下李商隱卻能將唐詩再創高峰,實在難得。

  李商隱的`愛情

  李商隱在情感的表露上向來多加掩飾,他的詩文也常常是晦澀難懂,不過據我們所知的一共有三四段感情,其中有一段未遂的初戀是得到他自己承認的。那個女孩叫柳枝,年芳十七,善通音律,住在李商隱堂兄李讓山的隔壁。有一次柳枝因為聽到李讓山吟誦李商隱的詩歌后甚是愛慕,於是將衣帶打結拜託李讓山轉交給李商隱。

  次日,李商隱與李讓山散步路過柳枝家門口,而此時柳枝正好束起髮髻,抱著扇子站在門口,或許唐朝年間社會較為開放,因此二人碰面之後馬上就相約三天後見面。誰知當時,李商隱突然接到令狐綯的急薦得馬上趕去長安赴考,於是二人失之交臂。後來他再次回到洛陽時,就從堂兄口中聽聞柳枝已經另有所屬的訊息,於是暗生感傷,卻也無可奈何,儘管二人並沒有過多交集,但後來他作下《柳枝五首》紀念這段感情,想必李商隱當時對柳枝很是動心。

  後來李商隱娶了王氏為妻,二人雖聚少離多,但婚後感情很好,只可惜夫妻緣分不長,僅十二年妻子就去世了。此後李商隱作了很多悼念的情詩,可見他對妻子也是一往情深。

  李商隱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谿)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晚唐著名詩人。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