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聾的青蛙與諾貝爾獎》閱讀及答案

《耳聾的青蛙與諾貝爾獎》閱讀及答案

  ①于丹曾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群青蛙想比一比誰能夠爬上鐵塔的頂端。開始時,它們奮勇爭先。可是等到爬到了一半的時候,青蛙們打起了退堂鼓。 望著遙不可及的塔頂,它們停下了腳步。只有一隻青蛙沒有停下來,一直在努力。那些停下來的青蛙,看著這樣一個瘦小的同類,有感嘆,有嘲諷,有勸說,可是它 始終不為所動,一直向上。雖然每一步都是那麼緩慢,但是它最終卻贏得了比賽 。頒獎儀式上,當有人問它為什麼能夠爬上塔頂的時候,才發現它是一個聾子。

  ②耳聾的青蛙之所以能夠爬上塔頂就在於它聽不到夥伴們的議論,心中只專注於目標,不言放棄,才最終登上了塔頂。青蛙如此,人也一樣。很多 時候,我們太過在乎世俗的眼光,計較自己的得失,顧慮面子和榮辱,而放慢了腳步,削弱了意志,甚至放棄努力。其實,我們要想獲得成功,很多時候就需要將自 己當成聾子,忽略別人的“善意忠告”,忘記他人的刁難非議,排除干擾和噪音,認準既定目標,保持向上的姿態,從容堅定地走下去。

  ③讀著這篇寓言,我的眼前閃現出一個人,他就是2011年度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謝赫 特曼。他曾經被科學界視為另類。他瘋狂地宣稱:自己發現了準晶體,玻璃就屬於準晶體。人們取笑他、挖苦他,他的言論被斥為“胡言亂語”,他被認為是“偽科 學家”,許多化學界的權威站出來公開質疑他的發現,甚至包括著名的化學家、兩屆諾獎得主鮑林。“我並不在意,我知道我是對的,他們是錯的,時間終會證明這 一點。”在寂寞中等待了28年之後,他最終贏得了世界的承認。于丹說:“世上有些奇蹟其實就是在堅持中完成,有些奇蹟永遠不是那些最機靈和最聰明的人能夠做到的。”

  ④英國科學家安德烈海姆想確定只有一個單原子層的石墨烯的存在,於是,他交給一位中國博士生一塊石墨,要他利用精密的儀器把石墨打磨得越薄 越好。三個星期後,這位博士生興沖沖的跑來說打磨成功了。海姆要求博士生把石墨打磨得更薄些,而博士生的回答卻是“你這麼聰明,你自己幹啊”,就撂了挑 子。在這位博士生看來,這是導師在有意刁難他。面對質疑,安德烈海姆沒有回應而是用行動作出最有利的回答。他採用更原始的辦法,用透明膠帶粘在石墨的頂 層,粘好再撕下來;對摺膠帶,再粘一次……如此反覆,他在枯燥的對摺中堅持著,耗費兩年時間,終於得到了單層石墨,也即石墨烯。他和他合作者康斯坦丁諾 沃肖洛夫就是憑藉著這個成果而在六年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得知自己獲獎後,安德烈海姆的.一句話和于丹的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我的實驗)向人們展 示了,你事實上不需要在哈佛或是劍橋,不需要在集納了最聰明的人和最先進的裝置的地方,你在裝置上處於二三流的大學裡……也能做出令人驚訝的東西。”

  ⑤成功是什麼?它沒有秘訣,成功就是專心做好你應該做的事。就像耳聾的青蛙那樣,雖沒有過人的體力,超人的智慧,但是確定目標之後,不瞻前顧後,不左顧右盼,不受外界干擾,心無旁騖,朝著既定的目標奮力攀登。

  16.本文的中心論點是什麼?(3分)

  17.第三段運用了什麼論證方法?說說它的作用。(4分)

  18.細讀文章,談談你對第四段中畫線句子的理解。(4分)

  19.讀完本文後,請聯絡實際談談你受到怎樣的啟示?(4分)

  參考答案

  16.成功就是專心做好你應該做的事。

  17.運用舉例論證的方法,舉了謝赫特曼的事例,充分論證了“成功就是專心做好你應該做的事”這個中心論點

  18.強調的是外部條件一般,個人天賦平常,只要確定目標之後,不瞻前顧後,不左顧右盼,心無旁騖,也能獲得成功。

  19.能認識到堅持的重要,言之有理就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