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安裝工程專案技術管理的意義論文

管道安裝工程專案技術管理的意義論文

  摘要:在現代工程建設過程中,管道安裝工程專案逐漸成為了“常客”。在進行管道安裝工程專案技術管理中,人們經常會應用並行工程以實現生產效率的提高。本文對並行工程進行介紹,對管道安裝工程專案技術管理中並行工程的意義進行闡述,對管道安裝工程技術管理現狀進行分析,發現其中的問題,並對並行工程在管道安裝工程專案技術管理中的應用進行較為詳細的介紹。

  關鍵詞:管道安裝工程;技術管理;並行工程

  1並行工程及管道安裝工程技術管理簡介

  並行工程是一種針對產品製造過程及支援過程進行並行處理的綜合技術,在過去序列產品生產過程中,人們往往會面對較多的問題:產品的開發時間長、生產成本高、難以實現產品的一次性開發。上世紀80年代,人們提出了並行工程的管理理論方法,其在產品生產中得到應用後,產品開發的時間得到了較大的縮減。並行工程管理理論方法在產品開發中的應用打破了傳統的順序生產,實現了設計、生產以及檢測的同步。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為了保證工程能夠實現順利的進行,往往會採用管道安裝工程技術管理,該項技術在工程中的應用是工程的開展得到了保障。但是管道安裝工程技術管理本身就是一項注重細節的工作,因此在實際開展的過程中把握好技術管理的效果對整個工程的質量具有重要的影響,同時還會影響到工程價值。管道安裝工程技術管理的主要工作內容是進行技術方案的設計,在設計的過程中設計人員需要緊密結合施工圖和施工隊伍的具體情況,合理的安排好生產的準備工作以及具體的施工任務和進度,打造高效、安全、文明施工,實現高效率施工。

  2管道安裝工程專案技術管理中並行工程應用的意義及特點

  對於整個工程施工來說,技術管理工作的開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其不僅是整個工程施工的前奏,同時還對整個工程的施工起著引導作用。整個工程從設計到施工,再到最終的質量檢驗,每個環節具有一定的重要性,任何一個環節的差錯都將會影響到整個工程的質量。一個工程從最初的設計構想到最後的成品,整個過程將會涉及到多方面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避免工程質量受到影響是當前工程施工中所需要去考慮的問題。在管道安裝工程專案中,採取技術管理並推行並行工程,對於實現工程質量的提高和施工成本的降低具有重要的作用,從並行工程的實踐應用效果來看,其對於避免質量問題提高經濟效益確實具有一定的作用。並行工程是一種針對產品相關過程並行而設計的一種綜合方法,多過程的同步,使得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在整個過程中並行工程都是基於過程和物件而進行自身調整的。在並行工程應用的過程中需要考慮到一些與產品生產相關的全部因素,無論是產品的質量、成本,還是進度需求。在並行工程應用實踐過程中,做好開端設計工作是極為關鍵的,在開端設計過程中設計者要綜合考慮產品開發所需的各種資訊,保證設計的全域性性。並行工程的特點體現在下述幾個方面:一是實現了任務的並行開展,打破了順序侷限;二是實現了不同層次工作的同步進行;三是實現了產品檢驗人員對產品生產全過程的管理。

  3管道安裝工程中技術管理所面臨的問題

  管道安裝工程中技術管理所面臨的問題主要體現為下述幾點:一是客戶設計方案變動性大,技術管理工作難以適應。由於管道安裝工程專案技術管理工作是多個步驟同步進行的,因此當客戶方對設計進行改動時,整個安裝工作都需要重新進行,這給施工方帶來了極大的壓力;二是施工裝置以及材料的配套問題。在進行管道安裝過程中,由於施工材料均是由第三方即客戶方提供,在實際施工中材料配套不能準時運達安裝現場將會影響到安裝工作,打亂工作節奏,同時會對技術準備工作產生影響;三是施工現場環境的複雜性對管道作業具有一定的影響。由安裝單位對於施工現場環境具有一個適應過程中,當施工現場環境變得複雜化時將會對安裝單位的作業產生很大影響,給施工人員帶來不便,是工作效率嚴重下降。

  4管道安裝工程專案技術管理中並行工程的應用

  並行工程在技術管理中的應用能夠實現不同學科的並行作業,實現產品的開發目標,在該過程中需要各種管理工具、資訊科技將會被應用。管道安裝是一項複雜的工程,整個工程的施工將會涉及到不同的.管理層次,為了能夠提高工程的施工效率引入並行工程是最佳的選擇。在並行工程應用的過程中,部分問題也得到了解決:一是工程職能結構間的障礙被打破。並行工作在管道安裝中技術管理中的應用實現了管道安裝工程職能結構間做存在障礙的破除。管道設計與安裝兩個過程中實現了同步進行,在縮短安裝工期的同時,還提高了安裝的質量;二是對設計方案進行深入分析及時發現問題,避免方案的重複性修改。在並行工程應用的過程中,為了保證後續工作的開展往往會提前對客戶方的設計方案進行深入分析,結合安裝的實際情況對設計方案進行稽核,保證了問題的集中發現,統一解決;三是注重並行作業的可行性。管道安裝工程技術管理中並不是所有的專案都能夠實現並行作業,透過應用實踐對整個工程進行梳理,對可最佳化工序進行統一規劃,實現並行。

  5結語

  隨著工業生產和工程施工的進一步發展,技術與生產之間的交叉點將會越來越多,並行工程在管道安裝工程專案技術管理中的應用也會日漸頻繁,與此同時,管道安裝工程的技術含量和整個質量也會得到一個層次的提高。

  參考文獻:

  [1]談鳳奎,基於並行工程的專案管理模式研究[J].航空製造技術,2003.

  [2]李兵.並行工程在管道安裝工程專案技術管理中應用的探討[J].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14(03).

  [3]潭躍進,戴紹利,韓亞欣.並行工程:一種新的系統工程的組織管理模式[J].系統工程,1997(01).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