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雋不疑傳》原文及翻譯賞析

《雋不疑傳》原文及翻譯賞析

  雋不疑字曼倩,渤海人也。治《春秋》,為郡文學,進退必以禮,名聞州郡。

  武帝末,郡國盜賊群起,暴勝之為直指使者(1),衣繡衣,持斧,逐捕盜賊,督課郡國,東至海,以軍興(2)誅不從命者,威振州郡。勝之素聞不疑賢,至渤海,遣吏請與相見。不疑冠進賢冠,帶櫑具劍(3),佩環玦,褒衣博帶,盛服至門上謁。門下欲使解劍,不疑曰:“劍者君子武備,所以衛身,不可解。請退。”吏白勝之。勝之開閣延請,望見不疑容貌尊嚴,衣冠甚偉,勝之屣履(4)起迎。登堂坐定,不疑據地曰:“竊伏海瀕,聞暴公子威名久矣,今乃承顏接辭。凡為吏,太剛則折,太柔則廢,威行施之以恩,然後樹功揚名,永終天祿。”勝之知不疑非庸人,敬納其戒,深接以禮意,問當世所施行。門下諸從事皆州郡選吏,側聽不疑,莫不驚駭。至昏夜,罷去。勝之遂表薦不疑,徵詣公車,拜為青州刺史。

  久之,武帝崩,昭帝即位,而齊孝王孫劉澤交結郡國豪傑謀反,欲先殺青州刺史。不疑發覺,收捕,皆伏其辜。擢為京兆尹,賜錢百萬。京師吏民敬其威信。每行縣錄囚徒還,其母輒問不疑:“有所平反,活幾何人?”即不疑多有所平反,母喜笑,為飲食語言異於他時;或亡所出,母怒,為之不食。故不疑為吏,嚴而不殘。

  始元五年,有一男子乘黃犢車,建黃旐(5),衣襜褕(6),著黃冒,詣北闕,自謂衛太子。公車以聞,詔使公卿將軍中二千石雜識視。長安中吏民聚觀者數萬人。右將軍勒兵闕下,以備非常。丞相御史中二千石至者並莫敢發言。京兆尹不疑後到,叱從吏收縛。或曰:“是非未可知,且安之。”不疑曰:“諸君何患於衛太子!昔蒯聵(7)違命出奔,輒(8)距而不納,《春秋》是之。衛太子得罪先帝,亡不即死,今來自詣,此罪人也。”遂送詔獄。

  天子與大將軍霍光聞而嘉之,曰:“公卿大臣當用經術明於大誼。”繇是名聲重於朝廷,在位者皆自以不及也。大將軍光欲以女妻之,不疑固辭,不肯當。久之,以病免,終於家。

  【注】① 直指使者:漢代官職,平時穿繡衣,負責監察官員,調動軍隊,可以誅殺各地官員。 ② 軍興:指戰時的法令制度。 ③ 櫑(léi)具劍:古代長劍。 ④屣(xǐ)履:拖著鞋。⑤ 旐(zhào):繪有龜蛇的旗。 ⑥ 襜褕(chān yú):黃袍短衣。 ⑦ 蒯聵(kuǎi kuì):衛靈公太子。 ⑧ 輒:蒯聵之子。蒯聵得罪衛靈公後,出奔,輒立位後拒絕他返衛。

  4.下列句子中詞語的解釋,錯誤的一項是() (3分)

  A. 治《春秋》,為郡文學 治:研究

  B. 收捕,皆伏其辜 辜:罪過

  C. 詣北闕,自謂衛太子 詣:到……去

  D. 昔蒯聵違命出奔,輒距而不納距:離開

  5.下列句子中劃線的詞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3分)

  A. 聞暴公子威名久矣,今乃承顏接辭 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歟

  B. 故不疑為吏,嚴而不殘蟹六跪而二螯

  C. 右將軍勒兵闕下,以備非常 封閉宮室,還軍霸上,以待大王來

  D. 是非未可知,且安之 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

  6.以下六句編為四組,全都表現雋不疑“非庸人”的一組是( ) (3分)

  ① 治《春秋》,為郡文學

  ② 衣繡衣,持斧,逐捕盜賊

  ③ 凡為吏,太剛則折,太柔則廢,威行施之以恩

  ④ 不疑發覺,收捕,皆伏其辜

  ⑤ 齊孝王孫劉澤交結郡國豪傑謀反,欲先殺青州刺史

  ⑥ 京兆尹不疑後到,叱從吏收縛。

  A. ①③⑤B. ②④⑥C. ③④⑥D. ①②⑤

  7.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 雋不疑特意穿戴整齊,腰帶佩劍,就是想滅震動渤海郡的暴勝之的威風。可是,暴勝之非常欣賞他,認為他不是平庸之輩,且恭敬地接納了他的意見。

  B. 齊孝王的孫子劉澤勾結郡國豪傑欲謀反,雋不疑發覺其陰謀,悉數收捕。雋不疑被提拔為京兆尹,京城官吏百姓都敬重他。

  C. 雋不疑巡查郡縣,都要認真 平反冤獄,而且得到母親的支援。雋不疑處理案件嚴厲而不兇殘,與他母親對他嚴格要求有關。

  D. 天子和大將軍霍光非常讚賞雋不疑對衛太子事件的處理,認為公卿大臣應當像他那樣用經術明確大義,從此雋不疑在朝廷更有聲望。

  8.把文言文閱讀材料中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 或亡所出,母怒,為之不食。(3分)

  (2) 衛太子得罪先帝,亡不即死,今來自詣,此罪人也。(4分)

  (3) 大將軍光欲以女妻之,不疑固辭,不肯當。(3分)

  閱讀答案

  4.D(通“拒”,抗拒,拒絕)

  5.C(表目的的連詞。A. 才,副詞;竟然,副詞B. 但是,錶轉折的連詞;並且,表並列的連詞D. 暫且,副詞;而且,表遞進關係的連詞)

  6.C(② 指暴勝之的穿戴與行為⑤ 說劉澤想謀反)

  7.A(“想滅震動渤海郡的暴勝之的威風”原文無此意)

  8.(1) 有時沒有能釋放的,他的母親就生氣,因為這不吃飯。注:“或”“亡”“為”錯一處扣1分。(3分)(2) 衛太子得罪先帝,逃跑而不接受死刑,現在自己來到這裡,這是罪人啊。注:“亡”“即”“詣”判斷句式錯一處扣1分。(4分)(3) 大將軍霍光想把自己女兒嫁給他,雋不疑堅決推辭,不肯承受 (或接受)。注:“妻”“固”“當”錯一處扣1分。(3分)

  參考譯文:

  雋不疑,字曼倩,是渤海郡人。曾研究學習《春秋》,做渤海郡的文學官,一舉一動一定依禮行事,在整個渤海郡聞名。

  漢武帝末年,渤海郡盜賊蜂擁而起,暴勝之做直指使者,身穿繡衣,手持斧仗儀節,追捕反叛的盜賊,並督促渤海郡賦稅,向東一直到渤海邊,如果有不服從命令的人,都以軍法論處,威勢震動渤海郡。暴勝之一向聽說雋不疑賢能,到了渤海郡,就派遣差役邀請雋不疑,和他相見。雋不疑戴進賢帽,帶櫑具劍,佩玉環,穿寬衣,繞長帶,盛服到暴勝之門上拜見。守門的.差役想讓他解下腰上配劍,雋不疑說:“劍是有品德人的武裝兵器,是用來保衛自身的,不能解下。請你們退下。”差役稟報暴勝之。暴勝之開門迎接雋不疑,遠遠看到雋不疑相貌非常尊貴莊嚴,穿戴十分偉岸,暴勝之快步起身迎接。到廳堂坐定,雋不疑以手按地恭敬地說:“我居住在海邊,聽說您暴公子的威名已經很久了,現在才有幸見到。凡是做官的,如果太剛強就會受挫折;如果太柔和就會被罷免,應該用恩惠來推行威信,然後建立自己的功績,遠揚自己的威名,這樣,就可以永遠享受皇上的俸祿了。”暴勝之知道雋不疑並不是平庸的人,恭敬地採納了他的告誡,深深地用禮儀接待他,詢問當世實行的政策。暴勝之手下各個從事都是從州郡中選拔的優秀官吏,在旁邊聽了雋不疑的說法,沒有不吃驚的。到了夜晚才離開。於是,暴勝之上書推薦雋不疑,皇上用公車徵召他,官拜青州刺史。

  過了很長時間,漢武帝駕崩,漢昭帝登基。齊孝王的孫子劉澤勾結渤海郡有名望的人造反,想先殺了青州刺史。剛開始雋不疑就知道了,逮捕了他們,都低頭供認自己的罪行。皇上提拔雋不疑做京兆尹,賞賜百萬錢。京城官吏百姓都敬重他的威信。雋不疑每次到縣裡審查記錄犯人的罪狀回來,他的母親總是問:“有可以平反的人嗎?能讓多少人活下來?”如果雋不疑說多數有平反的人,他的母親就高興,吃飯說話也與其他時候不一樣;有時沒有能釋放的,他的母親就生氣,因為這不吃飯。所以,雋不疑做官嚴厲卻不殘忍。

  始元五年,有一個男子乘坐黃牛車,樹畫有龍蛇的黃旗,穿黃袍短衣,頭帶黃帽,到北門,自稱衛太子。公車差役把這件事告訴了皇帝,皇上下詔讓公卿將軍中二千石官職的人一起去辨認。長安官吏百姓幾萬人聚集觀看。右將軍王莽在闕前列兵,來防備意外的情況。丞相御史中二千石到的人都沒有敢說話的。京兆尹雋不疑後到,命令跟隨的差役拘捕。有人說:“是與不是不能確定,應該慢慢處理這件事。” 雋不疑說:“各位怎麼害怕衛太子呢!以前蒯聵逃命出奔,蒯輒拒不接納蒯聵返回衛國,這是《春秋》上記載的。衛太子得罪先帝,逃跑而不接受死刑,現在自己來到這裡,這是罪人啊。”於是,送進監獄。

  天子和大將軍霍光聽說後讚賞這件事,說:“公卿應當用經術明確大義。”從此,雋不疑的名聲在朝廷上更受到敬重,在官位的人都自己認為比不上他。大將軍霍光想把自己女兒嫁給他,雋不疑堅決推辭,不肯承受。過了很長時間,因為病辭官,死在家裡。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