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閱讀《程咬金》原文及譯文賞析

高中語文閱讀《程咬金》原文及譯文賞析

  程知節,本名咬金,濟州東阿人也。少驍勇,善用馬槊。大業末,聚徒數百,共保鄉里,以備他盜。後依李密,署為內軍驃騎。時密于軍中簡勇士尤異者八千人,隸四驃騎,分為左右以自衛,號為內軍。自雲:“此八千人可當百萬。”知節既領其一,甚被恩遇。

  及王世充出城決戰,知節領內馬軍,與密同營在北邙山上,單雄信領外馬軍,營在偃師城北。世充來襲雄信營,密遣知節及裴行儼助之。行儼先馳赴敵,為流矢所中,墜於地。知節救之,殺數人,世充軍披靡,乃抱行儼重騎而還。為世充騎所逐,刺槊洞過,知節回身捩折其槊,兼斬獲追者,於是與行儼俱免。

  及密敗,世充得之,接遇甚厚。武德二年,知節謂秦叔寶曰:“世充器度淺狹而多妄語好為咒誓乃巫師老嫗耳豈是撥亂主乎?”及世充拒王師於九曲,知節領兵在其陣,與秦叔寶等馬上揖世充曰:“荷公接待,極欲報恩。公性猜貳,傍多扇惑,非僕託身之所,今謹奉辭。”於是躍馬與左右數十人歸國,世充懼,不敢追之。授秦王府左三統軍。破宋金剛,擒竇建德,降王世充,並領左一馬軍總管。每陣先登,以功封宿國公。

  武德七年,建成忌之,構之於高祖,除康州刺史。知節白太宗曰:“大王手臂今並翦除,身必不久。知節以死不去,願速自全。”六月四日,從太宗討建成、元吉①。事定,拜太子右衛率,遷右武衛大將軍,賜食封七百戶。

  貞觀中,歷瀘州都督、左領軍大將軍。與長孫無忌等代襲刺史,改封盧國公,授普州刺史。十七年,累轉左屯衛大將軍,檢校北門屯兵,加鎮軍大將軍。永徽六年,遷左衛大將軍。顯慶二年,授蔥山道行軍大總管以討賀魯②。師次怛篤城,有胡人數千家開門出降,知節屠城而去,賀魯遂即遠遁。軍還,坐免官。未幾,授岐州刺史。表請乞骸骨,許之。麟德二年卒,贈驃騎大將軍、益州大都督,陪葬昭陵。

  (節選自《舊唐書·列傳第十八》)

  [注]①建成、元吉:秦王李世民的兄弟。 ②賀魯:西突厥沙缽羅可汗。

  4.對下列句中加點字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A.時密于軍中簡勇士尤異者八千人 簡:挑選

  B.與密同營在北邙山上 營:安營,駐紮

  C.構之於高祖 構:陷害

  D.與長孫無忌等代襲刺史 襲:襲擊

  5.下列各組中,停頓最合理的一項是

  A.世充器度淺/ 狹而多妄/ 語好為咒誓/ 乃巫師/ 老嫗耳/ 豈是撥亂主乎

  B.世充器度淺狹/ 而多妄/ 語好為咒誓/ 乃巫師/ 老嫗耳豈是/ 撥亂主乎

  C.世充器度淺狹/ 而多妄語/ 好為咒誓/ 乃巫師老嫗耳/ 豈是撥亂主乎

  D.世充 /器度淺狹/ 而多妄語/ 好為咒/ 誓乃巫師老嫗耳/ 豈是撥亂主乎

  6.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確的一項是

  A.程咬金有膽識。他在隋朝大業年末社會動亂之際,組織聚集了數百人來保護鄉人,防止其他盜賊來侵犯。

  B.程咬金被李密委任為內軍驃騎,統領內軍八千人。他的隊伍都是猛士,可抵擋百萬人馬,他也因此蒙受特殊待遇。

  C.程咬金幾易其主。李密被敗後,被王世充所得,後又與秦叔寶商定,離開難成亂世英明之主的`王世充,轉而投奔秦王,在秦王手下建功頗多。

  D.程咬金在唐朝有功勞也有過失。他幫助唐太宗除去李建成和李元吉,為朝廷立下功勳;但是後來因罪被免官,而後不久又被任命為岐州刺史。

  7.將文中畫線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8分)

  (1)行儼先馳赴敵,為流矢所中,墜於地。(3分)

  (2)師次怛篤城,有胡人數千家開門出降,知節屠城而去,賀魯遂即遠遁。(5分)

  參考答案:

  4.D(襲:繼承)

  5.C

  6.B(他率領的是左右內軍中的一支,4000人)

  7.(1)行儼率先驅馬奔向敵軍,被飛箭射中,摔到地上。(“馳”“為……所”各1分,句意1分)

  (2)軍隊駐紮在怛篤城,有數千家胡人開啟城門出來投降,程知節(程咬金)殺戮全城的人而後離去,賀魯於是立即逃得遠遠的。(“次”“胡人數千家”“遁”各1分,句意2分)

  參考譯文:

  程知節,本名叫咬金,是濟州東阿縣人。年少時候驍勇善戰,善於騎馬用槊擊刺。大業年末,程咬金聚集了數百人,共同護衛鄉里,來防備其他盜賊。後來歸附李密,任命為內軍驃騎。當時李密在軍中挑選出八千個特別優秀的勇烈之士,隸屬四位驃騎將軍,分為左右來保護自己,號稱內軍。李密自己說:“這八千人可以抵得上百萬大軍。”程咬金管領四驃騎之一,所受恩遇特別隆厚。

  等到王世充與李密在城外決戰,程咬金率領內馬軍,與李密一同於北邙山上紮營,單雄信率領外馬軍,於偃師城北紮營。王世充襲擊單雄信營壘,李密派遣程咬金與裴行儼前去救援。裴行儼率先驅馬奔向敵軍,被飛箭射中,摔到地上。程咬金馳馬救援,連殺數人,王世充軍隊後退,於是抱起裴行儼再次騎上馬回奔。被王世充騎兵追趕,追兵用槊刺傷程咬金,程咬金轉過身去折斷其槊,又斬殺追兵,方才與裴行儼免於此難。

  後來李密失敗,王世充俘虜(得到)了程咬金,王世充對待他很是優厚。武德二年,程咬金對秦叔寶說:“王世充才識風度淺薄狹隘,卻愛亂說,喜歡賭咒發誓,這不過是老巫婆而已!”王世充在九曲與唐軍交戰,程知節帶兵在陣上,與秦叔寶等在馬上向王世充行禮,說道:“我等身受您的特別優待,總想報恩效力。但您性情猜忌,身旁又多煽動蠱惑之人,不是我等託身之處,如今恭敬請求從此分別。”於是騎上馬與左右數十人前來降唐,王世充害怕,不敢追趕。李淵授予他秦王府左三統軍,程咬金擊敗宋金剛,擒獲竇建德,使王世充投降,同領左一馬軍總管。每逢出征舉旗先登,因屢建戰功被封為宿國公。

  武德七年,太子李建成忌恨他,向唐高祖李淵進讒言陷害他,派他出任康州刺史。程咬金告知李世民說:“大王左膀右臂被除掉,保全恐怕不能長久。知節在死的時候也不離開大王,希望大王快些保全自己。”六月四日,跟隨李世民討伐李建成、李元吉。玄武門之變後,授予他太子右衛率,升任右武衛大將軍,賜給食封七百戶。

  唐太宗貞觀年間,歷任瀘州都督、左領軍大將軍等職。與長孫無忌等人暫時帶領刺史之職,改封為盧國公,授普州刺史。十七年,又轉為左屯衛大將軍,檢校北門屯兵事宜,加封鎮軍大將軍。高宗永徽六年,知節遷左衛大將軍。顯慶二年,授蔥山(蔥嶺)道行軍大總管來征討西突厥沙缽羅可汗(阿史那賀魯)。軍隊駐紮在怛篤城,有數千家胡人開啟城門出來投降,程知節(程咬金)殺戮全城的人而後離去,賀魯於是立即逃得遠遠的。大軍回師之後,知節因罪被免官。不久,授為岐州(治所今陝西鳳翔)刺史。程知節上表請求歸養,朝廷許之。麟德二年病逝,贈驃騎大將軍、益州大都督,陪葬在太宗昭陵。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