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第十二冊社會《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教案

人教版第十二冊社會《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教案

  一、教學目標。

  (一)知識目標。

  1、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地理位置、範圍。

  2、瞭解非洲黑人的自然地理環境。

  3、培養學生運用地圖獲取知識的能力。

  4、知道本區主要的地形、氣候分佈特徵。

  (二)能力目標。

  1、透過引導學生讀圖,找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位置、範圍,分析總結該地區的地理位置的特點。

  2、在收集、運用資料描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富有特色的文化的過程中,學會尊重不同地區的文化和傳統。

  (三)德育目標。

  1、透過對非洲黑人的瞭解,維護世界和平繁榮的教育。

  2、透過對人口——資源——環境問題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具體表現和內在成因的分析,初步形成可持續發展的觀念和全球意識。

  二、教學重點、難點。

  (一)教學重點。

  1、本區居民狀況。

  2、主要的地形、氣候分佈及特徵與農業的關係。3.本區面臨的人口、糧食、乾旱問題。

  (二)教學難點。

  1、非洲黑人歷史和現狀。

  2、單一商品經濟對本區經濟的制約作用。

  3、透過對人口——資源——環境問題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具體表現和內在成因的分析,形成可持續發展的觀念和全球意識。

  三、課時安排:

  一課時。

  四、教學過程。

  (一)黑種人的故鄉。

  1、複習引入:

  (1)本期我們學習了世界上的主要人種,世界上主要有哪三大人種?

  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

  (2)黑種人主要分佈在哪些地區?

  非洲。

  (3)他們相貌上有什麼特徵?

  皮膚黝黑,頭髮捲曲,嘴唇較厚,體毛很少。

  (4)板書:黑種人的故鄉。

  2、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這個新的區域。

  總結:世界上有5.5億多的黑人分佈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中部和南部,佔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人口的90%以上。所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又稱“黑非洲”。本區的黑人分屬於幾百個不同的部族,他們有各自的語言、風俗習慣和原始宗教。黑人能歌善舞,具有音樂、繪畫、雕刻及其他手工藝晶等方面的藝術才華。我國與非洲黑人有很久的交往,結合書本上的閱讀資料完成。黑人真了不起,我們一定要更多的瞭解他們,他們的家在哪?他們的生活環境怎樣?今天我們就去了解一下他們的故鄉——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自然環境。

  (二)以高原為主的地形。

  1.展示課件: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圖。(課本80頁)同學們分小組讀圖,合作探究下列內容。

  (1)分析一下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位置特點。非洲是一個典型的高原大陸。

  (2)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有哪些氣候型別?(有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以熱帶氣候型別為主)(以赤道為中心,南北半球對稱分佈。參照課本80頁)

  2、教師提問:不同的氣候條件下,自然景觀是不同的。教材上分別給出熱帶草原的景觀圖,從景觀圖中可觀察出當地氣候有什麼樣的特點。(熱帶草原氣候分為明顯的乾季和溼季,因而草在溼季茂盛,在乾季枯萎,有許多野生動物;)

  (三)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氣候。

  1、教師小結並過渡: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有大面積的熱帶草原分佈,而且,我們從熱帶草原的文字中看到,還有很多野生動物生活在那裡。(結合課本圖片和內容)

  2、教師提問:大家不難發現大部分生活在熱帶草原的野生動物都善於奔跑。請大家討論一下,野生動物的特點與他們生活的環境的氣候特點有什麼關係?教師引導,乾季和溼季,熱帶草原上各是什麼景觀?結合課本83頁,熱帶草原地區的自然災害描述一下情景。(培養髮散性思維,鍛鍊口頭表達能力)與生活的動物有怎樣的關係?(熱帶草原氣候分為明顯的'乾季和溼季,溼季時,風調雨順,植物繁茂,農民的收成很好,生活也不錯;乾季時,缺水少雨,植物一片枯黃,農民收成不好,生活難以維持。因此,熱帶草原有澇災和旱災的威脅。因而,野生動物只有奔跑能力強才能在乾季時遷徙到熱帶雨林邊緣水草肥美的地方繼續生存,溼季時再遷徙回來)教師小結:因此,熱帶草原上的動物有隨著水草遷徙的特徵。

  3、教師過渡:除了擁有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外,根據你收集資料時對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瞭解,那裡還有哪些資源會十分豐富?

  (四)非洲的經濟。

  1、教師過渡:這塊富饒的土地,是遠古人類的發祥地,和我們國家一樣,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前面我們交流了一些,從15世紀起,歐洲殖民者相繼人侵,出現了怎樣的結果?結合課本的標題黑人的故鄉完成。(教師小結:歐洲殖民者最初從掠奪黃金、象牙、香料開始,進而把黑人當奴隸運往美洲販賣,因此非洲經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現在,經過努力,黑非洲的國家都已經獨立,非洲人民對他們也進行了打擊。 (為學習本區經濟打下基礎)

  2、教師提問:上面我們對黑人的故鄉有了初步瞭解,這是一塊什麼樣的土地?請你用幾個詞來概括一下。(古老、美麗、富饒、神奇……)

  3、我們領略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美麗富饒的自然環境,他們那裡豐富的物產,正源源不斷地出口到世界各地。但是出口的商品都很單一。板書:單一商品經濟4.非洲的經濟不但單一,而且還受到戰爭的威脅,對這種情況,假如你是非洲的洲長,你將怎麼辦? 教師小結: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有部分國家已經在不同程度上意識到發展的危機,併為此做出努力,例如:肯亞的很多做法就和我們同學想到一塊去了,而且成為本區發展比較快的國家。同這就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所面臨的人口、糧食與環境問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