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級生物下冊《生物的遺傳變異》教學反思

人教版八年級生物下冊《生物的遺傳變異》教學反思

  這節課上完後,學生反映實驗很容易理解,於是整節課的氣氛比較輕鬆和開心,達到了設計本實驗最初的目的。在帶著學生一起探究實驗資料的規律的時候,學生透過將資料規律與實際的遺傳現象相結合,理解常見的一些遺傳現象。

  有人說,“教學是一種不完美的藝術”,真的,無論你課前花多少時間去準備,投入多少精力,總是沒有“準備已經很充分了”的感覺,因為你不知道,課上,可能還會出現什麼樣的意外情況;而且,一節課上下來,總是還會感到有太多的遺憾。

  上完這次課後,我的第一個感觸就是,教師應該專門學習一些表演技巧,並且加強語言表達的訓練。這樣會使課堂更加有吸引力,能增加課堂上師生之間更好地交流。在課堂上,語言表達和語氣的變化對教學效果至關重要。在適當的時候,適當加重語氣或者是放慢速度,可以更好地讓學生意識到重點所在,從而引起關注和思考。而在這方面,我本人存在很多的不足,這是日後需要繼續努力的方向之一。

  在任何一個實驗過程中,都會用到相應的`科學實驗方法,讓學生在實驗過程中學會和體會這些方法,比單純地告訴學生要有效的多,並且更易幫助學生建立起方法意識。在需要自己去設計實驗的時候,就自然會想到選擇科學的方法。這個實驗中,針對遺傳過程的複雜性,主要介紹並運用了“創設理想條件”的方法。但是這節課下來,發現學生對於理想條件的創設印象並不深刻。後來我想了想,其實還可以這麼上:先帶著學生做實驗,實驗完成後,請同學們對該實驗進行評判,找實驗的漏洞。當同學們越找越複雜的時候,再將“創設理想條件”這個實驗方法使用出來,學生可能就會印象更深刻了。

  另外,在講課中,教師不失時機地反問學生提出的問題,可以引起學生的思考,這樣,將一些問題交給學生去解決,真正起到一個引導者的作用,引導學生思考,引導學生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引導學生體會各種科學研究方法的好處。而在試講的過程中,經過聽課老師的提示,發現自己對學生還是不夠信任,有時會著急想把知識解釋給學生聽,其實也在無形中培養了學生的惰性,對學生的積極思考是不利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