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設計在科技教育中的應用論文

情景設計在科技教育中的應用論文

  【摘要】情境教學應用多媒體技術,將教學內容形象化,具有較強的模擬性,能給學生提供身臨其境的感覺;法醫刑事技術課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利用多媒體技術進行情境選擇、方法設計及問題研究,密切結合實際工作,直觀生動。在教育思想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化過程中,科技教育教學正面臨著教法挑戰,由於學生需要應試,使得科技教育活動很難走出課堂。為適應這一實際,我正結合學校具體情況,積極進行教法改革,經過不斷的教學實踐和研究,逐步探索出一種科技教育教學辦法:情景設計。情景設計集講敘法、講解法、圖示法、演示法、啟發式教學等多種方法的優點於一身,在實現教學目標過程中,有良好的作用。

  【關鍵詞】情景設計;啟發式教學;認識

  問題情境教學法是一種在問題情境中以學生自主探索學習為主,教師加以引導的一種教學方法;引導學生形成有效的認知策略,以完成教學目標;學生在學習活動中學會怎樣去分析問題、思考並解決問題;該教學法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強調學生對知識的主動探索、 主動發現和對所學知識意義的主動建構。在教育思想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化過程中,科技教育教學正面臨著教法挑戰,由於學生需要應試,使得科技教育活動很難走出課堂。為適應這一實際,我正結合學校具體情況,積極進行教法改革,經過不斷的教學實踐和研究,逐步探索出一種科技教育教學辦法:情景設計。本文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其進行介紹。

  一、情景設計的現實作用

  情景設計是指科技教育教師根據科技教育的自主性、創造性、探究性等特點在教學過程中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手段,積極設計科技教育情境,將科技教育活動“情景重現”,使那些活動場景“重現”在學生面前,營造情境,寓教於“情”於“景”,使學生在身臨其境、 心感其情的狀態中達到主動地學習科技教育知識,發展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的一種教學方法。

  情景設計以科技教育活動為依託, 以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為導向,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綜合運用形象講述、實物展示、影象再現等多種教學手段,把枯燥、抽象的活動變成一幅幅真實的、 有血有肉的科技教育畫卷活靈活現地展現在學生面前,使學生在“耳濡目染”科技教育事實中,減弱知識的難度,加快接受進度,對實踐方法掌握得更深刻、更透徹、更準確,在直觀感性形象的基礎上易於培養抽象思維、邏輯思維和靈活地運用各種方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即在思維上由形象思維向邏輯思維轉化, 在智慧上由掌握知識向創新知識轉化。同時,由於師生情感共鳴,設計問題的情境,導引問題的解決,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求知慾, 培養學生具有實事求是、獨立思考、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促進非智力因素的發展。並且,學生在“即時再現”的科技教育氛圍中,主觀情感移入到認識物件中去,能達到主動體驗科技教育活動的目的。

  二、情景設計的基本程式和方法

  1.精心準備,這是實施情景設計的.前提

  這一階段,教師應根據教材內容特點,學生知識水平及智慧特點和學校的實際情況,結合各種網路資源和各種圖書資料、影片資料。確定有針對性的教法,並精心備課,編訂合理的實施方案,準備好授課過程中所需的材料。

  2.具體實施階段,這是運用情景設計的核心

  在這一階段,教師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手段:

  第一、新穎、別緻的匯入。導課應以抓住學生注意力和激發學習、探索的動機為目的。運用不同的導課方式,一般說來,直接透過詩詞、歌曲、故事、圖示、影片、表演等引入,吸引學生注意力,提高興趣。

  第二、精彩、形象的講述。馬卡連柯曾說道:“同樣的教學方法,因為語言不同,效果可能相差10倍。”這說明,教師在精心設計課堂、創造氣氛的同時,應對語言進行潤色、加工運用豐富、生動、形象、幽默、藝術性的優美明快的語言與情景的展示相結合,隨著科技教育活動程序的繼續, 呈現給學生清晰的、真實的科技教育景觀, 使學生隨教師講解產生“移情現象”。

  第三、恰當、適時的演示。配合教師的講解,恰當、適時地運用手機照片、地圖、圖表、簡潔的線索、符號、實物及投影、影視、影片等直觀資料,可以使知識內容圖文並茂,增強教學的生動性、直觀性,使學生在想象、創造、分析、綜合等形象思維基礎上進行抽象思維和邏輯思維。

  第四、巧設情境,導引參與。教師在講述演示過程中要不失時機地巧妙設定科技教育情境和問題,激發學生探究的動機,導引積極、主動參與的熱情,並抓住關節點,誘發學生創造性思維,即:換位體驗、激疑設問、發揮自主性。使學生在疑問和驚奇中思維, 並由再現思維發展到創造思維能力, 實現目標。

  第五、積極、有效地開展課外活動。為彌補課堂教學的缺欠,加深對課堂內容的理解和印象,要有針對性地開展課外活動,如科技活動、創造發明、實地考察等,把學生“帶入”科技教育,透過編排科技教育劇、講演科技教育故事、科技教育圖片欣賞等使學生“重遊”科技教育。這些活動可以對課堂教學內容進行保證,亦可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第六、懸念式的結尾。情景設計要求課文總結幹練、利索,抓住主線,提升觀點,並以演播評書或連播科技教育劇的方式給聽眾一個懸念,為下一節課的導課埋下一個伏筆。即:課末留有趣,留下思維的尾聲。

  授課結束後,教師應對教學效果進行檢測(檢測方式應是多樣化的),評價情景設計應用的效果,並及時發現問題進行調查、糾正。

  3.應用情景設計需注意的問題

  第一、要注意新、舊知識的系統性、連續性‘避免知識的割裂、孤立、分散;

  第二、要注意知識的科學性、真實性,切忌隨意編造;

  第三、要注意多設定情境,運用啟發式原則,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切忌“滿堂灌”;

  第四、 要注意抓住內容的主線和核心, 以授之以漁為核心;

  第五、選取材料應立足現實,難度適中。

  三、實踐效果

  我在本校初中非畢業年級實施這種方法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能吸引絕大部分學生的注意力,受到學生歡迎。

  2.成果在每年的市、區、校科技創新大賽中有較明顯體現。

  3.培養了一批科技活動“粉絲”。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根據教學需要創設合乎實際的教學情境,引導不同層次的學生透過動腦、動口、動手等多種途徑積極參與教學過程,以情境為主線來組織和調控課堂教學,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促進學生探究能力的形成和發展,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教學方法。情景設計集講敘法、講解法、圖示法、演示法、啟發式教學等多種方法的優點於一身,在實現教學目標過程中,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