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輔助高校新聞教育教學應用研究論文

新媒體輔助高校新聞教育教學應用研究論文

  新媒體,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如今,新媒體主要指基於網際網路平臺之上的傳播媒介。相對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而言,具備傳播速度快、效率高、互動性強等特點。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新媒體不僅是和三大傳統媒體並行的“第四媒體”,其所具備的“融合”特性更使傳媒轉型成為了一股不可逆轉的潮流。傳媒轉型所帶來的是對人才需求的變化,做為新聞從業人員的輸出方,高校新聞傳播院系運用現有新聞教學思想、教學內容和教學手段所培養出來的新聞人才尚不能完全滿足媒介融合時代媒體機構的需要。因此,高校新聞教育工作者有必要思考新聞教育應該如何適應傳媒生態環境的新發展和新變化,如何充分利用新媒體提升授課效率。

  微博、微信(雙“微”)作為新媒體的代表,發展十分迅猛。都具備社交媒體屬性,互動性強,在大學生中普及程度高。雙“微”的移動化程度高。二者都有十分成熟的手機客戶端,使學生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方便使用,碎片化時間利用率高。因此,雙“微”具備成為高校課堂輔助教學的優勢條件。

  一、微博平臺輔助教學

  (一)釋出資訊

  網路傳播學在大多數院校目前的教學方法仍然是以講授為主。其中所涉及很多知識點講起來也比較枯燥乏味,知識也相對比較理論化,學生對於這樣的課程興趣不大,學習的積極性不高,很多知識點,學生不能完全掌握,是網路傳播學教學的主要問題。

  微博作為資訊釋出平臺能夠成為網路傳播教學的有效補充。教師註冊微博賬號,讓學生進行關注。教師可以在自己的微博上釋出作業,佈置預習任務,公佈教學進度,考勤情況。學生可以馬上透過評論或是私信功能與教師進行溝通交流。

  (二)進行討論

  教師可以在定期在微博上釋出討論題,讓學生透過評論功能進行討論。在課下,如果教師在微博上看到有價值的與課程相關的博文,也能第一時間轉發,與學生進行討論分享。這樣既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也有效地進行了互動,同時可以使學生透過討論對知識點有更深刻的理解。

  (三)實踐教學工具

  微博還可以成為一種實踐教學工具。例如,教師在首次課佈置微博運營任務,讓學生自己嘗試運營一個微博。在教學過程中,講授一定的技巧方法,鼓勵學生運用到實踐中。

  二、微信平臺輔助教學

  微信是由騰訊公司推出的一款集文字、資訊、圖片和影片於一體的即時交流型社交媒體。其中,微信公眾平臺基於微信基礎之上使得一點對多點的資訊推送形式成為現實。微信公眾平臺註冊簡單、操作易上手。使用者只需完成簡單的頁面註冊,就可完成個人或是企業賬號的登入,在微信公眾平臺中實現對特定資訊的自動回覆、群發推送或是獨立雙向交流。這種傳播模式非常適合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交流。

  (一)可行性分析

  首先,微信使用者的數量已經超過五億,其中大部分都是青年人,大學生作為青年人的一部分,他們自然是微信的忠實使用者。將微信公眾賬號在大學課堂上使用有著最為廣泛地受眾基礎。其次,這種平臺在使用過程相對比較簡單,在網站上進行相應的註冊,提供一些個人資訊就可以得到一個公眾賬號。同樣,在教學手段更新之後,相應的教學方法將進一步提升,教學方法和手段的升級,將不斷促進教學效果的提升。

  (二)應用模式

  1.簽到。到課率一直是很多高校較為頭疼的問題。要解決這一問題,一方面需要教師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增強課堂的趣味性。另一方面也要採取一些有效的管理手段。教師可以藉助一些公眾平臺,讓學生用手機簽到的方式完成到課率的檢查。

  2.設計課堂測驗、佈置作業。教師可以在PC端先編輯好測驗或者作業題目,並可以設定主觀題和客觀題,根據教學進度和需求在課堂上隨時釋出。學生使用手機就能夠完成測驗和作業。

  (三)積極作用

  在將公眾賬號應用到網路傳播學的課堂之後,教師的教學手段和方法不斷更新,學生參與教學的程度也不斷提高,教學的針對性、有效性也進一步提升。具體表現如下:

  首先,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生開始不斷參與教學,成為網路傳播學課堂教學的中心,是現代教學主體轉變的一個典型情況,在教學過程中不斷提升學習熱情,開始主動分析網路傳播學的一些知識點,也可以在微信平臺上獲得更多的邊緣知識,提升了學習興趣。

  其次,知識的`更新速度不斷提升。因此,在教學過程中需要不斷更新相應的知識結構,其中理論知識沒有什麼更新的空間,主要還是課本中的例項相對比較老,很多都是十年前的資料,不能滿足學生對於現代新聞行業現狀的掌握,公眾平臺可以將教師在網上收集的一些新聞學的最新資料和資訊釋出給學生,讓他們可以進一步瞭解情況。

  最後,新技術的掌握提升學生的就業機會。這種公眾賬號的掌握是現代新聞專業、企業辦公室崗位需要掌握的內容,在網路傳播學的課程上運用這種教學手段進一步促使學生熟悉這種工具,在以後的工作中可以更加熟練地掌握這個技術,提高了就業的機會。

  總之,把社交媒體作為一種輔助教學手段,有效地促進了教學效果,在網路傳播學教學過程中,需要有效地提升現代教學方法,有利於教學質量的不斷提升。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