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心理學理論在美聲教學中的應用進行研究論文

對心理學理論在美聲教學中的應用進行研究論文

  美聲教學是聲樂教學中的重要環節,旨在透過訓練將人體發聲器官轉換成一種特殊的樂器,使其發出優美感人的聲音,在聲樂教學中極具代表性和規範性。學生個體生理條件和心理素質的差異,使得美聲教學處於被動,影響了教學質量。這就要求我們在美聲教學中充分運用心理學,調動學生學習美聲唱法的主觀能動性,提高音樂素養的同時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

  一、心理學理論在美聲教學中的運用現狀

  現代社會發展中,人們普遍提高了對運用心理學重要性的認識,心理學被運用到各行各業。在高校教學中心理學也同樣受到關注,大學生心理健康是高校教育緊抓的基本教育理念,貫徹在教學的方方面面,因此在美聲教學中心理學運用和聲樂技術同樣重要。目前來看,高校大學生的心理已經基本成熟,對音樂有著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能主動選擇決定自己喜歡的學習方法方式,美聲專業教師往往由於缺乏心理學知識,而忽略了引導大學生更有效的學習。部分高校在大學生健康心理培養方面設定了專門的心理諮詢室和心理專業教師,但心理學教師只侷限於心理輔導,卻不懂如何應用到美聲教學中。心理學運用和美聲教學沒有充分配合起來,是目前教學中最主要的問題。

  其次,一些高校在美聲教學方面,只注重培養聲樂技巧並不關注學生的心理建設,導致美聲教學中心理學運用嚴重脫節。甚至有的高校並不重視大學生的心理建設,沒有設立相關的心理教育教師和心理教育課程,缺乏健康心理培養方面的師資力量和教育資源,嚴重阻礙了高校心理教學教育的發展。

  二、心理學理論在美聲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一)培養學生學習動機,明確學生學習目的明確的學習目標是學生學習知識的根本要求,是開展教學活動的有效手段,美聲教學中學生對學習目的的明確認識必不可少,而學習動機是影響學習目標明確與否的關鍵因素。心理學指出,動機是出於某種生理或心理需要而產生的具有一定目標的內動力,是實踐進行動作活動的前提和基礎。一般美聲教學過程中,往往忽略了聲樂練習曲的訓練,更多的讓學生透過練習歌曲來學習美聲,學生普遍認為聲樂練習曲枯燥單調,曲調也不完整,從興趣角度就選擇歌曲對美聲進行學習,這樣的學習方式往往欲速則不達,基本功的不紮實決定了學生根本不能駕馭高難度音樂作品。透過心理輔導提高學生對聲樂練習曲的重視、加強學生聲樂練習曲的訓練是目前美聲教師基礎任務。心理學認為,某種程度上動機可以分為長遠動機和短暫性動機,短暫性動機容易受到外界影響而發生改變,長遠動機則是透過某種活動而產生深刻認識確立的,一般不受外界突發偶然因素影響,相對來說較穩定,具有一定的主觀能動性。美聲教學中,教師在提高學生對聲樂練習曲重視的同時,要著重培養學生學習的長遠動機,明確學生學習美聲的目的。讓學生認識到興趣固然重要,可一味順從興趣學習往往會使學習目標發生偏離,直接影響學習質量和效果。

  (二)結合心理學提高學生自我認識不同學生的先天生理條件決定了學生學習美聲參差不齊的水平差異,這是美聲教學中普遍存在現象,但在實際教學中,有的學生因為自身條件一般或者較差,基礎薄弱,往往產生自卑感,出現對學習失去興趣、歌唱時緊張不敢張口等現象。相對的,有的嗓音條件好的同學因為取得些許小成績而沾沾自喜,使學習停滯不前。這兩種都是不良意識對學習的負面影響,因此培養良好的意識是促進學習的有效保障。教師應該充分結合心理學,透過心理暗示心理調節,對產生這兩種不良意識的學生進行區別輔導。嚴苛要求條件好的學生,寬容鼓勵基礎薄弱的學生,努力提高學生的自我認識,使其保持平和冷靜的心態,形成穩步發展健康向上的學習氛圍。

  (三)結合心理學培養學生意志力除了在聲樂技術和藝術修養上對學生進行精心輔導教育外,教師還應注意學生意志力的'培養。聲樂藝術因其優美性和審美價值被人嚮往,也因其學習過程中的艱難和高要求令人望而止步,因此學生學習意志力的培養十分重要。美聲學習要求學生不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還要具有高度的自覺性和自制力,來抵制不良情緒對學習意志的消磨。教師在教學中要結合學生各自心理特點,幫助學生樹立堅定的信念,磨練學生的意志力,督促學生在學習上不斷提升。

  (四)心理素質指導藝術實踐美聲演唱作為不同於文學、美術的表演藝術,有其特殊的評價體制,要求學生演唱一氣呵成,無從修改和調整,這對美聲演唱者心理素質的要求極高。有的學生自我認識清晰、對成功充滿自信、樂於挑戰自我、對自身不足正確看待,這類學生透過考核的成功率很高。相反的,常見學生心理素質不強,導致臨場發揮失常演出失敗。不同性格的學生有鮮明的優缺點,經過綜合分析得出自信的學生演出失敗多為盲目衝動,自卑的學生則是膽怯所致,兩種都是緊張心理的反應。因此,有效緩解解決學生緊張心理,是美聲教學的重要任務。教師不僅要弄清楚學生緊張情緒產生的緣由,針對性地予以輔導解決,還要重視教學過程中不同學生的優勢加以引導強化,因人施教。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正確的演唱態度,使其克服自大和自卑心理,加強基本功訓練,多組織實踐活動,消除學生緊張情緒以適應舞臺環境。

  三、結語

  總之,美聲教學離不開心理學運用的支撐配合,只有將心理學理論貫徹到教學的全過程,才能在保證教學質量和效果、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對學生的健康心理建設和藝術修養提升形成良好的推動作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