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內部控制最佳化研究論文

公司內部控制最佳化研究論文

  摘要:基於風險控制管理要求強化企業的內部控制管理,對於規範企業的經營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針對企業內部控制管理有關問題,首先介紹了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的關係,進而分析了當前企業內部控制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最後就基於風險管理最佳化企業的內部控制管理體系建設,提出了建議措施。

  關鍵詞:企業;內部控制;風險管理

  在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背景下,企業經營管理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儘快完善企業的內部控制管理制度,加強企業內部風險控制管理,已經成為企業當前經營管理的首要問題。然而,由於目前很多企業內部控制管理體系不夠健全完善,特別是內部控制流於形式,風險控制管理不到位,造成了內部控制的效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影響了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這就要求企業應該高度重視內部控制管理,特別是基於風險管理加強企業的內部控制,促進企業內部經營管理的規範高效。

  一、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的概念與關係分析

  內部控制主要是為了確保企業資產安全可靠,企業財務會計資訊真實準確,企業經濟活動合法合規,企業經營管理高效有序,而在企業內部開展的一系列控制管理活動,最終以確保企業經營管理目標的實現。內部控制主要包括了內部控制環境、內部控制活動、風險評估管理、內部資訊溝通、內部監督管理等幾大要素。風險管理主要是企業在經營管理過程中,運用各種風險管理策略以及方法,在企業經營活動中透過風險的識別分析、控制管理等管理活動確保經營管理的穩定。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作為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內容,都涵蓋著企業經營管理目標、企業財務會計報告目標和合法合規目標要求,在整體框架上分析,企業的風險管理涵蓋著內部控制。企業的風險管理需要以有效的內部控制管理作為基礎,有效的內部控制體系才能支撐企業風險管理的開展。而內部控制由於需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因此需要以企業的全面風險管理理念作為指導來完善企業內部控制管理體系的建設。

  二、基於風險管理完善企業的內部控制面臨的問題分析

  (一)企業內部控制管理流於形式

  雖然很多企業都按照現代企業制度建立了內部控制管理體系,但是內部控制管理環境有待最佳化,內部控制管理制度不夠健全,造成了內部控制管理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作用難以有效發揮,對於企業內部的管控能力非常弱。

  (二)企業內部控制中的風險導向性不強

  提高企業內部控制管理的有效性,關鍵還應該以風險管理作為導向,但是很多企業的內部控制管理開展實施過程中沒有充分體現這一點,風險管理方面還存在較多的薄弱環節,造成了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容易出現風險隱患問題。

  (三)內部監督管理不到位

  確保內部控制管理的有效性,需要加強對企業內部控制的監督管理,這就需要透過內部審計來實現。但很多企業的內部審計工作相對較為薄弱,尤其是內部審計部門的獨立性較差,內部審計結果可信度不高,內部審計整改落實不到位,造成了內部控制管理中的各種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的糾正。

  三、基於風險最佳化企業內部控制管理體系的措施

  (一)按照相應的原則開展企業內部控制管理體系建設

  基於風險控制最佳化企業內部控制管理體系,應該明確內部控制管理體系建設的基本原則,主要包括以下幾項內容:全面性的原則,內部控制管理應該涵蓋到企業經營管理的各個環節,並應該組織企業內部員工共同參與。重要性原則,內部控制管理應該突出重點,圍繞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的高風險環節有側重的加強內部控制管理,以確保內部控制的有效性。約束性的原則,內部控制管理方案的設計過程中,應該合理的設定崗位,明確崗位職責,確保達到責權利的平衡。適應性的原則,內部控制管理體系應該根據外部環境的變化不斷地改進完善,確保與企業的經營規模、業務範圍以及風險管理需要不斷改進完善。

  (二)最佳化企業的內部控制管理環境

  內部控制環境是內部控制管理基礎,基於風險控制完善企業的內部控制,前提就是應該完善內部控制管理環境。一方面,企業應該進一步改進內部的公司治理結構,特別是要對企業董事會、經營層以及股東會的許可權進行明確,並充分明確企業監事會的具體職能,透過對各自職能的明確,避免出現內部人控制的問題。另一方面,企業應該注重以完善內部控制管理的組織機構,可以根據企業的實際規模以及內部組織框架等情況,成立單獨的內部控制管理部門開展內部控制管理,提高企業內部控制管理的專業化水平。

  (三)建立完善的風險評估管理體系

  基於風險導向完善內部控制管理體系,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完善風險評估管理環節。首先,應該明確企業風險評估的主要目標,主要是對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的.戰略發展風險、財務管理風險、資金運作風險、投資運營風險、法律風險等一系列風險問題的控制應對。在具體的風險評估應對階段,首要工作是全面的識別分析企業經營面臨的主要風險問題,並深入的分析企業經營活動開展過程中的各項財務會計資訊,根據有關資訊的收集整理研究,對風險影響以及風險發生機率進行評估,進而依據評估結果對風險進行有效的控制應對,以有效規避企業風險問題對企業運營的衝擊。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企業不同發展階段面臨的風險也有所不同,因此在風險評估管理方面應該有所側重,根據風險發生機率的不同及時的調整風險應對策略。

  (四)加強內部控制活動執行管理

  確保內部控制管理體系真正發揮作用,有效防範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各種風險問題,應該加強內部控制活動執行,尤其是確保各種內部控制管理制度得到有力的執行。關鍵的內部控制管理制度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嚴格執行不相容職務分離制度,對於企業內部不相容職務全面梳理,確保形成有效的制約機制,防範重要崗位出現風險問題。完善內部授權審批管理制度,對於審批的主要程式、許可權範圍、資金額度標準等按照權責統一的原則進行明確。實施利益衝突迴避制度,對於內部可能存在影響履職或者是其他違規行為的,應該落實利益衝突迴避。加強績效考評管理,將風險管理、內部控制等與企業員工的工作績效掛鉤,定期開展績效考核。落實經營活動分析制度,定期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的生產經營、投資以及市場情況進行分析,及時發現經營管理中可能出現的風險問題,加強防範管理。強化重大風險預警管理,對於潛在隱患較大的風險問題,制定風險應急預案,加強風險預警管理,防範風險問題發生。

  (五)加強對內部控制的監督管理

  對於企業內部監督,應該將工作的主要精力和重點放在加強內部審計監督力度上。首先,應該完善企業內部審計機構的設定,特別是強化內部審計機構的獨立性,確保內部審計工作的開展過程中不會受到各個方面的干擾,並健全內部審計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範,對內部審計工作質量進行明確。其次,應該將內部審計工作的重點集中在內部控制制度完善、提高企業風險防範能力、加強企業內部監督等方面發揮作用等方面,不斷改進完善企業的內部審計工作。第三,在企業內部審計工作的具體開展過程中,應該注意全面準確的掌握企業的經營和內部管理狀況,為企業經營決策提供及時有效的參考依據。同時還應該積極探索把審計內容從財務審計向業務經營活動擴充套件,使內部審計在企業管理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四、結束語

  基於風險控制改進完善企業的內部控制管理體系,應該結合企業的實際情況,完善風險管理的控制環境建設,加強風險管理評估以及內部控制活動實施,並不斷完善風險管理監督,以防範企業內部風險問題,並促進企業內部控制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實現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

  參考文獻:

  [1]袁蓉麗,陳黎明,文雯.上市公司內部控制審計報告自願披露的經濟效果研究[J].經濟理論與經濟管理,2014

  [2]樊行健,肖光紅.關於企業內部控制本質與概念的理論反思[J].會計研究,2014

  [3]李維安,戴文濤.公司治理、內部控制、風險管理的關係框架—基於戰略管理視角[J].審計與經濟研究,2013

  [4]張繼德.兩化深度融合條件下企業分階段構建內部控制體系研究[J].會計研究,2013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