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節能的節水效果研究論文

工業節能的節水效果研究論文

  “十一五”期間工業節能的節水效果

  本文根據投入產出模型方法測算了一次能源部門如煤炭開採、石油和天然氣以及一次電力供應業的直接和上下游的耗水系數,結合工業分部門的節能量的估算,得到重點行業與部門在“十一五”期間透過節能帶動的節水效果。結果顯示重要工業部門實現的節能量約佔其能源消耗總量的比重為9.2%,同時實現直接節約用水比重為2.81%,上下游行業節約用水2.45%(見表2)。但由於節能政策帶來的節水效果在部門之間還是存在較大差異,可以看出建材行業產生較大比例節能的同時也產生了較大的節水效果,說明該部門中產品生產過程中除了耗費大量的能源外,同時也消耗較高比例的水資源,也說明該行業的水資源消耗鏈較長。“十一五”期間建材行業實現節能20.45%的同時也可以實現直接的節水15.91%,實現上下游節水14.82%,因此,在這樣的行業推行節能政策可以帶來一定的節水效果。

  結論與建議

  (一)未來我國還會面臨水資源和能源消耗的增長,需要增強我國節能

  節水政策制定目標上的協同預計未來20年之內,隨著我國城市化、工業化程序的加快,我國能源和水資源消耗還會繼續增長,這不僅僅是我國能源和水資源供應不足的問題,也是未來國家經濟增長優勢喪失的問題,就目前而言,如果還是在能源和水等資源消耗型的經濟增長格局下,我國的競爭優勢將沒有辦法實現根本的轉變,需要增強我國節能節水政策在目標制定上的協同。

  (二)結合節約能源和節水之間的內在聯絡與規律,合理制定規劃,提升節能—節水政策工具的協同關係

  我國現行的節能規劃中是“附帶著”節水效果的,但是由於缺乏清晰的節能—節水協同效果理論支援,使得節能—節水的協同效果並沒有體現在實際的政策和規劃中,缺乏系統的制定規劃的理論和方法。節能—節水已經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生產的能源消耗和水消耗分別佔總消耗的90%,節能—節水與未來經濟產業結構的`調整相輔相成,尤其是工業產業,具有較大的節能和節水潛力,根據本文的測算,在工業領域推廣節能技術同時也可以帶來較大的節水效果,因此合理制定工業行業的節能政策,尤其是在重點行業推進節能政策的同時,可以帶來一定的節水協同效果,發揮政策實施的綜合效益,實現政策實施的成本效益最大化。

  (三)合理控制電力的煤炭和水消耗,適度控制其大規模的發展

  我國電力行業耗水量約佔全國的10%左右,2020年我國火力發電裝機和發電量分別約佔中國總裝機的60%和總髮電量的69%,這意味著我國未來大多數的發電量仍然依賴於火力發電,這樣使得未來電力的水資源供應仍然面臨較大的挑戰。同時大量的火力發電裝機仍然需要消耗大量的煤炭資源,煤炭的開採和加工利用屬於耗水較高部門,即便未來能源結構調整,預計仍然有60%的發電能力需要用到水,因此,我國電力和煤炭的發展均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資源,需要合理控制其增長。進行電力供應的合理開發和佈局,大力發展風電等技術,可以實現最佳化能源結構的同時,帶來較大的節水效果。

  (四)在重點行業大力推進節能

  節水技術,發揮節能節水的協同效果我國已經制定了嚴格的水資源管理目標,除了控制總的用水量之外,還需要將總的用水量指標類似於能源強度指標一樣在部門層面上進行分配,貫徹實施嚴格的水資源管理體制,如根據本文的測算建材行業會產生較大比例節能的同時產生較大的節水效果,說明該部門中產品生產過程中除了耗費大量的能源外,同時也消耗較高比例的水資源,因此在這樣的部門可以結合節能目標設定節水上限,發揮節能—節水的協同效益,在國家行業層面推廣一系列的節能—節水技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