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閱讀答案及翻譯賞析

關於《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閱讀答案及翻譯賞析

  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試題】

  1.詞人徘徊於小園香徑,精心選擇了 、 和 等景物,描繪了一組優美的畫面.

  2.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兩句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是千古名句,簡析這兩句詩好在哪裡。

  【答案】

  1.夕陽、落花、歸雁。

  2.抒發了作者傷春惜時的感情。

  3、兩句話對仗工整,音調和諧;畫面生動,透過對易逝的自然春光的描寫,抒發了對青春易逝的感慨,情感濃郁,寓意深刻,發人深省,因而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不要求面面俱到,學生能從某個角度作較深入賞析即可)

  4.詩歌借哪些意象抒發怎樣的情感?

  參考答案:墜落的夕陽、無聲的落花、尋舊壘的歸燕几個意象,可體會到全詞的感情基調是抒寫對人事變遷的無比惆悵之情。就其不變者而言,天氣、亭臺閣與去年毫無二致;就其變者而言,夕陽雖美好,但終究要沉沒。好鳥相鳴似有意,但落花流水卻無情。詞人在好鳥嬌花中嘆人生的雖美好,終將消亡。但似曾相識燕歸來寓意著消亡中又含有的存在而令人欣慰。

  5、浣溪沙是這首詞的詞牌名,請再寫出兩個你知道的詞牌名:西江月、漁歌子。

  6、聯絡生活實際,說說你對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所表達的情感的理解。

  答:詞人把酒聽新詞,意興無窮,但是突然記起去年也是此時、此地、此情、此景,一樣的天氣,一樣的亭臺,一樣的一曲新詞酒一杯,於是感慨光陰的流逝,未免深深嘆息。

  7、 賞析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意蘊。

  答:對仗工整:無可奈何似曾相識是情感的描摹;花落去燕歸來是物象的對仗,是時間的有形流逝。無可奈何花落去對春光的流逝示惋惜之情;似曾相識燕歸來對巢燕的歸來興懷舊之感。人間生死,同花開花落一樣,不由自主,所以說無可奈何;舊地重遊,前塵往事,若幻若真,所以說似曾相識。透露在詞中的是一種人生惆悵。

  閱讀練習二:

  (1)詞人精心選擇了西墜的夕陽、飄落的花瓣、重歸的燕子以及徘徊於小園的詩人,構成一組優美的畫面,把自然的春光和人的青春年華很自然地結合在一起,表達了年華易逝要珍惜的情懷,這是運用了以景傳情,情景交融的表現手法。

  (2)從風格上看,這是一首婉約詞。

  (3)詞中能表現一切必然消逝的美好事物都無法阻止其必然消逝,但是,阻止時仍然會有美好事物出現的語句是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4)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是千古傳誦的名句,這一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試分析這兩句好在哪裡?

  [答]這兩句對仗工整,音韻和諧,畫面生動,情感濃郁,寓意深刻,發人深省,因而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5)這首詩多處用到對比的寫法,請找出一例,並簡要說說這樣寫的好處。

  例子:新和舊的對比,或去和來的對比

  好處:舊的亭臺和新的詞的對比,突出了物是人非的惆悵情懷;或去的是落花,來的是燕子,來去對比,增加了對時光流失的惋惜之情。

  閱讀練習三:

  (1)詞中作者藉助曲、酒、夕陽、落花、燕子及自己的觀察與感受,抒寫對生活的體驗,對人生思考,做到了______________結合,渾然一體。

  (2)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是千古名句,試簡析這兩句好在哪裡。

  (3)夕陽西下幾時回?一句寓情於景,請簡要分析此句抒發了什麼樣的感情。

  (4)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兩句看似寫實,其實實中有虛,有情有理。請問是什麼情、什麼理?

  (5)小園香徑獨徘徊與詞中的哪一句相呼應?為什麼?

  答案:

  (1)情景或景情

  (2)(開放題,不要求面面俱到,學生能從某一個角度比較深入準確的賞析即得2分。)參考答案:示例一:兩句話對仗工整,音調和諧,堪稱佳對;示例二:景物描寫典型,畫面生動;示例三:蘊含著生活哲理,透過對易逝的`自然春光的描寫,抒發了對青春易逝的感慨;示例四:情感濃郁,寓意深刻,發人深省。

  (3)抒發了詞人惜春傷時的惆悵和寂寞,嘆惜年華將逝的情思。

  (4)首句寫詞人對花落去而終究無力挽回的嘆惋,次句借燕歸來抒寫因美好事物歸來而欣慰。所包含的哲理是,人事興衰,無往不復。

  (5)呼應的句子:無可奈何花落去。

  【作者介紹】

  晏殊(991~1055)字同叔,撫州臨川(今江西省撫州市)人。十三歲時,以神童召試,賜同進士出身。仁宗慶曆中官至集賢殿學士、同平章事兼樞密使。重視識別和吸引人才,如范仲淹、富弼、歐陽修、韓琦等都出他門下。卒諡元獻。他是北宋前期較早的詞家,作品大多反映富貴悠閒的生活,工於造語,有《珠玉詞》。文集為《晏元獻遺文》。

  【解題】

  這首詞選自《珠玉詞》,《浣溪沙》是詞牌名,即曲的譜子。因為詞是按曲。譜的形式要求填的文字,曲譜是固定的音樂形式,同一個曲譜可以填不同題材的內容,因此一般不能從詞牌看出詞的內容。曲譜短小的詞牌稱小令,長的稱長調。《浣溪沙》是一首小令,其格式是分上下兩片(也叫上下兩闋),各有三個七字句,一、二、三、五、六句押同一個平聲韻。這首詞寫作者在暮春時節的思緒,表現了年華易逝的傷感。其中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是傳誦名句

  【譯文】

  一曲新歌一杯美酒勾起思緒萬千。去年今日還是這般天氣這般亭臺。夕陽匆匆落下了何時才重新回來春天要隨落花去了真是毫無辦法,好在燕子回來了回到熟悉的地方。似尋芳蹤獨自徘徊在小園花徑上。

  【鑑賞】

  這是晏殊一首膾炙人口的小令,字面上明白如話,但歷來人們對其內容的理解卻很不一致,有的說是表現年華易逝的傷感,有的說是抒發故舊之情。應該說二者兼有。

  一曲新詞酒一杯起句描繪眼前環境:對酒,聽歌。詞人開始是懷著輕鬆喜悅的感情,帶著瀟灑安閒的意態的。僅這一句,讀者幾乎無法猜出詞人的心理活動。 去年天氣舊亭臺。

  第二句還是對眼前環境的描繪,不過已由人事轉向節氣、場所。是飲酒聽歌的人與事和同樣的天氣、亭臺,觸發了詞人對去年 所歷類似境界的追憶。 去年二字把今昔兩幅相同的畫面重臺在一起了:一樣的暮春天氣,一樣的樓臺亭閣,一樣的清歌美酒──作者的眼前分明幻出去年唱者的動人,聽者的動心和不能言傳的動情場景。這眼中景、心中事無疑維繫著那位意中人,儘管未著一個人字。

  夕陽西下幾時回夕陽西下是眼前景,但也是去年情事的再現。 天 氣亭臺夕陽 、 、,一切都與去年無殊。然而, 幾時回三字卻道出了今昔的迥異,吐露出難以藏抑的懷人之情。作者即景興感,由歲月流逝和與此相關的人事的變化,擴充套件到整個人生,有前人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的意蘊,低迴流連,悵惘和希望交織在一起。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這兩句巧借眼前景物,著重寫今日 的感傷。 花落去惋惜美好生活的消逝; 燕歸來是故地陳跡所引起的依稀之感。靚姿幽芳,飄逝無回,去者何其無情;殘蹤剩影,朦朧彷彿,遺存者又何其有情。 花落燕歸雖也是眼前景,但一經與無可奈何似曾相識 相聯絡,它們的內涵便變得非常廣泛,帶有美好事物象徵的意味。在惋惜與欣慰的交織中,蘊含著某種生活哲理:一切必然要消逝的美好事物都無法阻止其消逝,但消逝的同時仍然有美好事物的再現,生活不會因消逝而變得一片虛無,只不過這種重現畢竟不等於美好事物原封不動的重複,它只是 似曾相識 罷了。這兩句對語工整,是晏殊的得意之句,也受到後人的推許。

  小園香徑獨徘徊。 在落英繽紛的小園裡,在去年攜手同遊過的小徑上,詞人孤身隻影,躑躅徘徊,在尋覓舊蹤,重溫舊夢,也是在對所見、所憶、所感作深沉的反省與思索。詞人獨徘徊的身影,既見其惜春懷人的綿邈深情,也把讀者帶進一個馳騁想象的廣闊天地,正是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 。這種含蓄的結尾,無疑更豐富了作品的藝術容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