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散文

油茶散文

  祖輩們世代生活在大婁山深處。大山的巍峨、大山的磅礴孕育了我們土家兒女世代勤勞不息的精神,也孕育了我們土家兒女的智慧。

  從記事起,我就從高祖餵養我的勺裡,嚐到了油茶香香的味。

  油茶,是我們土家人特有的養生之道和生活習俗。據史料記載和考證,早在南宋前,我們土家人就有了喝油茶的習俗。南宋冉守忠轉戰湖北,經湘西時,由於水土不合,士兵戰鬥力大損,在當地土家人的幫助下,士兵們喝上擂茶,解決了水土不合的問題,使戰鬥力大增。後冉公轉戰蜀中,將這一習慣帶到了那裡。戰事平息,土家後裔在蜀中繁衍生息,油茶隨著土家後裔遷徙到貴州沿河一帶。宋明時期傳到珍州(今貴州道真自治縣),演變成今道真三橋一帶的喝油茶習俗,成為當地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在做油茶的時候,母親總是先從盛茶葉的口袋裡,抓上半斤左右的幹茶葉,用油炒後,再加水煮熟,用木瓢在鍋裡研成茶羹。每天早上,母親都會在鍋裡放上一些油,還有切的很細的臘豬肉,待油煮好後,把茶羹放在油裡炒一炒,添上適量的水,燒開後,就成了香噴噴的油茶。

  父母在地裡勞作後,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土碗,喝碗油茶消除一天的辛勞,稍息養神,計算著明天的`希翼。

  每每家裡來人,油茶也成了土家人待客的佳餚美味。拿出乾果,端上薯條土豆片等油炸食品,還有脆脆的自制苞谷麻糖,構成了融入仡佬文化“三么臺”的待客曲。

  外出讀書的幾年,我也忘記不了家裡那濃濃的油茶味。每個寒暑假回家,幫助父母勞作之餘,每天都喝上幾碗,消除一天的疲倦,喝出那份濃濃的親情。家裡來客時,母親總不忘打趣:“你看這山裡娃子,出門回來還不忘那碗油茶呢。”

  工作後,母親怕我在外地沒有油茶喝,影響工作和身體,丟掉了滴滿父母汗水,生養我的那幾畝地,和我來到工作的小城。從此,每天早上我都能聞到母親為我準備的油茶香味。

  從此,油茶也成了我在城裡,招待朋友的佳餚美味。

  前幾日,幾個朋友來到家裡,母親為客人送上幾碗香香油茶,還不忘說一句:“你看這山裡娃子,還不忘這碗油茶呢。”我也打趣道:“我這山裡的娃子,喝油茶喝出精神來了呢。”

  現在,妻也學會了燒油茶。每天上班前,我也會喝上一碗妻為我準備的油茶。

  香香的油茶,絕妙在於能夠養神生津。

  濃濃的油茶,讓我喝出了鄉情,喝到了親情,喝得我心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