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寓言故事《鴿子》

阿拉伯寓言故事《鴿子》

  國王大布沙林對哲學家白得巴說:“兩個好友被讒言離間得到惡果的情況,我聽明白了,請你講一講純潔的友誼開始怎樣建立,彼此怎樣互助。”

  哲學家說:“明智的人認為友誼重於一切,可以替代一切,一位好友是事業上的助手,也是失意時的安慰。鴿子、老鼠、羚羊和烏鴉的情況就是明顯的例子。”

  國王說:“那是怎麼一回事?”

  白得巴說:

  多海城附近,常常有人行獵。當地有一棵大樹,枝扶疏,樹葉濃密,樹枝上有個烏鴉巢,裡面住著一隻烏鴉。有一天,烏鴉出外歸來,忽然看見一個容貌醜陋的獵人,背上揹著網子,手中拿著柺杖,向著大樹走來。烏鴉心裡非常恐怖,想道:“這獵人到此地來,不是有害於我,便是有害於其他動物。我暫且靜靜地觀察,看他打算於什麼。”

  獵人來到大樹下,展開網子,撒上一些食物,然後隱藏在附近的地方。

  一會兒,老鴿子帶著一群小鴿子飛來了,看見這裡有食物,都忙來爭吃。

  等到發現還有個網子時,它們已經困在網中,逃不出來了。

  獵人心裡十分痛快,正要去捉鴿子。只見所有的鴿子,都各自掙扎,欲想脫出絆。

  這時候,老鴿子說道:“我們大家都是患難相共的。能夠把大家救出,便是自救。在這種情形之下,只有大家互相幫助,團結起來,為同一個目的,努力掙扎,把網子帶走,那時,大家才能脫險。”

  於是,眾鴿子使出平生的力氣,朝著一個方向,同時努力高飛起來,便把網子帶到空中。

  獵人看見了,卻不因此失望。他認為,它們飛不了多遠,精疲力竭了,總是要落下來的。

  那個烏鴉被好奇心驅使,也隨著它們飛起來,想要看個究竟。

  老鴿子看見獵人追來,便對眾鴿子說道,“這獵人一心要捕捉我們,即使我們飛到曠野中,他也是要繼續追來的。要是我們飛到熱鬧的地方,他認不清楚我們的去向,也許因此得以脫險。某處有一隻老鼠,同我們素有交情。我們可以從速飛到它那裡去,請它把這個網子咬開。”眾鴿子都同意,便飛去見老鼠。

  獵人追了一程,看看沒有希望,便轉回家去了。

  眾鴿子在前面疾飛,老鴿子在後面指揮,一同飛到了老鼠的住所,就一齊落下地來。

  原來,那老鼠的家,有一百道門,以防萬一有不測,容易逃跑。眾鴿子來到老鼠的門口,老鴿子喊道:“西蘭!西蘭在家麼?”——這老鼠的名字叫西蘭。

  老鼠在洞裡答道:“是誰?”

  老鴿子說道:“我是你的老朋友木東化。”

  老鼠急忙來到門口,問道:“你一向精明,怎麼也會落在網中呢?”

  老鴿子說道:“誰知道我們會遭到這個災難,這也是命中註定的事。任何強大的東西,都逃不脫定命的,就是太陽月亮,也有遭難的時候,所以有日蝕和月蝕。”

  於是,老鼠用利牙來咬網子,先由絆著老鴿子的繩子開始。

  老鴿子說道:“西蘭兄!請你先咬斷其他鴿子的繩子,然後再到我這裡來,我在最後吧!”

  老鴿子一連說了幾遍,老鼠卻不應聲。後來,實在因為老鴿子說了又說,老鼠忍耐不住,才說道:“你的話怎麼這樣奇怪?倒像你不願意脫險,只愛旁人,不愛自身。”

  老鴿子說道:“那卻不然,你先咬斷我的絆繩以後,我怕你累了,不願意再去咬它們的絆繩。若是反過來說,它們都脫了險,只有我一個留在網中。那時,你雖然睏倦,我相信你決不願意留我一個在難中而不救,你必定要盡最後的力量。”

  老鼠說道:“這是最能促進友愛的行為。”

  於是,它用力把每一個鴿子的絆繩都咬斷了,大家都脫了險。

  烏鴉看見這個老鼠做了最義氣的事,搭救了鴿子,心裡大受感動。願意同老鼠交好。便走到老鼠的門口,喊老鼠的名字。

  老鼠在洞裡,伸出頭來看一看,說道:“烏鴉先生!你有什麼事情?”

  烏鴉說道:“我特意來同你交朋友。”

  老鼠說道:“我們彼此之間,毫無關係,為什麼要交朋友呢?聰明的人做事,可能的才做,不可能的就不做。陸地上行船,海洋裡走車,是可能的事麼?你是以我為食料的,我是你的食物,怎麼能做朋友呢?”

  烏鴉說道:“你誠然是我的食物。但是,吃你於我有什麼利益?同你講交情,倒是我的榮幸。我特為友誼而來的,不能叫我掃興而歸啊!你無意中表現出來的美德,已經感動了我的內心,使我特別羨慕。美德如同香一樣,無論怎樣包裹著,它的芬芳,依然會透露出來。”

  老鼠說道:“世界上最不可解的仇恨,就是本質的仇恨。仇恨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彼此力量相等的,如同大象和獅子的仇恨,不是獅子殺象,便是象殺獅子;一類是兩個仇敵的一方絕對勝過於對方的,如同貓和我的仇恨,以及你和我的仇恨。因為,我們兩個中間的仇恨,只是有害於我,決不會有害於你。無論怎樣開的水,澆在火上一定會把火熄滅。同仇敵講相好,如同把毒蛇放在衣袖裡。聰明的人,決不放心可疑的仇敵。”

  老鴉說道:“你說的話,我已經懂得了。照你這樣聰明,必定知道我的話是出於至誠,請你不要再說‘我們的友誼,是不可能的’。講仁義道德的人,他們施給人恩惠,是不望報答的。講義氣的人,他們彼此建立友誼,是非常容易的;要他們破壞已經有的友誼,卻是一件難事。正如黃金的器皿一樣,是不容易破碎的;倘若破壞了,要修補它,使它恢復原狀,卻是最容易的事。小人中間的交情,消滅它是最容易不過的;要從新建立,那就不容易了;正如瓦器一樣,破碎是最容易的,從此就不能恢復了。君子愛君子,小人不能愛小人。除非是為了利益的關係,才可以暫時的親愛。我向你要求友愛,是為了你的仁義,要是你不答應我的話,我就不離開你的門口,也不吃,也不飲,一直等到你答應我的要求。”

  老鼠說道:“那末,我就接受你的好意,同你相好。什麼人對於我有要求,我都慷慨答應。其所以要延遲,是為了慎重其事。倘若你是欺騙我,那就不讓你嘲笑我,說我容易受騙。”

  於是,老鼠出了洞門,站在門口。

  烏鴉說道:“你為什麼不過來同我接近呢?現在,你還懷疑我麼?”

  老鼠說道:“結交朋友,不是為了道義,就是為了利益。道義之交是純潔的;利益之交,有時雖然給人小恩惠,其目的總是以利為主的。正如獵人給禽獸的食物一樣,他並不是施恩,而是意在取利。道義之交,強過利益之交。我相信你是以道義侍我的,我也是以道義對答你。我現在不接近你,並不是對你有所懷疑。可是,你的那些同類,它們的見識思想,同你並不一樣。因此,我有幾分畏懼它們。”

  烏鴉說道:“真實的朋友,必須要把朋友的朋友,也認做朋友;把朋友的仇敵,也認做仇敵。凡是我的朋友,它們對於你,必定有好感的。因為,不忠實的朋友,我早已離開它了。”

  於是,老鼠走近烏鴉,互相握手,誠心誠意做朋友。從此依依不捨。

  過了幾天,烏鴉說道:“你的家住在大路旁,恐怕過路的小孩們用石頭打你。我有一個朋友——烏龜,它的家住在一個幽靜的地方,那裡魚蝦很多,飲食豐富,我想約你把家搬到那兒去,可以去過安樂的生活。”

  老鼠說道:“那再好沒有了,我們就搬去住吧!”

  於是,烏鴉抓著老鼠的尾巴,山越嶺,飛到目的地來。

  烏龜看見烏鴉帶著老鼠來,便把身子躲在草叢裡,暗暗地窺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只聽到烏鴉喊道:“龜兄!你哪裡去了?”

  烏龜出來答道:“我在這裡,烏鴉兄!你由什麼地方來?好些天不見。”

  烏鴉把經歷的情形,如數告訴了烏龜:鴿子怎樣遭難,老鼠怎樣義氣,搭救了鴿子。

  烏龜聽了,覺得老鼠智仁勇的行為,很可欽佩。便向老鼠致敬,並向道:“你為什麼肯離開家鄉,光臨敝地呢?”

  老鼠說道:“我的經歷,非常奇異,我告訴你們吧!”於是,烏鴉和烏龜靜聽著老鼠講話。

  老鼠敘述道:

  最初,我住在馬龍城裡一個教士的家中。這教士沒有妻室,也沒有兒女,過著獨身的生活。每天裡,都有人送食物來給他。他吃了以後,把剩餘的`食物裝在一個籃子裡,掛在樑上。我每天都等候著教士出門,待他出門以後,我便跳上籃去,飽餐一頓。吃飽以後,把剩餘的,還丟下地上來,給我的同類們吃。教士每天改變掛籃子的地方,想使我達不到。事實上,無論掛在什麼地方,我都能達到。

  有一天,一位客人來到教士家裡,便在那裡住下。每天,客人和教士吃飯之後,兩個人總要談天。當初,教士問客人道:“你從什麼地方來?要到什麼地方去?”客人本是好旅行的,奇奇怪怪的事物,見過不少。他藉此機會,便向教士敘談離奇的事物。正談得出神的時候,教士拍掌了。其實,他的目的是在恐嚇我,要我離開他的籃子。客人不知實情,便發怒道:“我真心對你談話,你卻輕視我,戲弄我,這怎樣對得起朋友呢?”

  教士對客人道歉,說道:“對不起你!我剛才拍手,為的是恐嚇老鼠。那老鼠十分討厭,我真拿它沒辦法。無論家裡有什麼吃的東西,總是被它弄壞倒。”

  客人問道:“是一隻老鼠呢?還是許多老鼠呢?”

  教士說道:“家裡的老鼠,自然很多。但是,只有其中的一個,我拿它沒有辦法。”

  客人說道:“你的話,使我聯想到一個婦人的事,她用去殼的芝麻,去換有殼的芝麻。”

  教士問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客人敘說換芝麻的故事:

  有一天,我住在一個人家裡,晚餐以後,各自上床睡覺。黎明以前,主人對他的婦人說道:“我想請幾位客人來家裡同餐,你可以預備麼?”

  婦人說道:“我們家裡沒有多餘的東西,你怎麼要請客呢?你應該為家裡的人積蓄。”

  主人說道:“花點錢出去,並不值得可惜。因為,積蓄之事,結果也不見得好!只怕像狼的結果一樣。”

  婦人問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主人說狼的故事:

  有一個獵人,帶著弓箭出去。一會兒,便打到了一隻羚羊,背在背上,循著原路回來,路上遇見一隻野豬,獵人放了一箭,正射中野豬,野豬帶著箭追逐獵人,追上以後,野豬便向獵人用力一咬,獵人受了重傷。後來,獵人和野豬皆因傷重而死了。一會兒,遠遠的來了一隻狼,看見這裡一個死人、一頭死豬和一隻死羚羊並排躺在地上,便自言自語道:“這三樣東西,儘夠我吃一些日子了。現在,暫且不說這些東西,就是那弓上的弦,也夠我吃一天了。”於是,狼便開始嚼弓上的弦。弦被它嚼斷了。弓身打過來,正打中了狼的咽喉。狼便立時斃了命。

  主人繼續說道:“我們由狼的故事,就可以知道積蓄是無益的,有時還有害處。”

  婦人說道:“你說的不錯!家中還有些米,還有些芝麻。你請客吧!我來早早的準備。”

  天明瞭,婦人取了芝麻,先把殼退了。然後放在陽光下曬,叫一個小孩在一旁看守著,不要讓狗和雀來偷吃,婦人便去做其他事情。小孩子看了一會,便疏忽了,結果狗在芝麻上撒了尿。婦人知道芝麻髒了,不可以做食物,便帶到街市上去換有殼的芝麻,公平交換。當時,有人說道:“這個婦人換芝麻,十分離奇,其中必有原因。”

  客人繼續對主人說道:“所以,你剛才所說的那個老鼠,也必然有個原因,才這麼做出它同類所不能做的事。請你給我一把斧子,讓我去破開它的家,也許能看出它的實情。”

  教士到鄰家借來一把斧子,交給客人,當時,我住在另一個洞中,聽著他們談話。我的洞中,有一個口袋,裡面裝著一百個金錢,不知道是誰藏在裡面的。那時,客人破了我的家,就把那些金錢拿去了。對主人說道:“老鼠本來沒有那樣的能力,什麼地方,都可以到達;其所以能這樣,全由於有這些黃金。因為,黃金能夠助人的威風。從此以後,你看著吧!它決不會到達從前所能到的地方。”

  第二天,我的那些隨從們都來見我,說道:“我們餓了,你是我們的依靠者,請你想個辦法,解決我們這個問題。”於是,我帶它們去到籃子底下。我用力往上跳,一次,兩次,三次,總是跳不上去。

  隨從們知道我沒有能力,互相談論道,“我們離開它吧!沒有希望了。現在它自顧不暇,哪裡還能兼顧我們的生活。”於是,它們去見我的仇敵,說了我許多不是,並且,把我的秘密,告訴它們。從此,我和它們就疏遠了。什麼朋友?什麼知交?為的都是金錢。沒有錢而想做事,沒有一個不是束手無策的。沒有金錢,就沒有智慧,就沒有親朋。因為,貧窮就沒有好生活,沒有好生活,就沒有快樂,沒有快樂,就必得自怨,自怨就得增加愁苦,愁苦增加,智慧便漸漸的減少了。

  人在世界上,不可有一日的窮困。人到窮困時,相好的朋友,親密的骨肉,都把他當做路人了。貧窮是萬惡的根源,貧窮能招人恨,能惹人罵,能使親信的人懷疑。旁人犯罪,窮人受屈。好事都歸給富貴的人,壞事都推到窮人的身上。窮人勇敢,人家說他孟浪;窮人慷慨,

  人家說他浪費;窮人廉讓,人家說他懦弱;窮人莊重,人家說他呆板。所以,我說,與其做個窮人,倒不如死了,還爽快些,何況是再去求吝嗇的人。

  有志趣的人,寧肯把手放進毒蛇的口中,取出毒來吞下,也不願意去向吝嗇的人乞求。當時,我看著客人取了金錢,教士把它分了一半,放在枕邊。夜深人靜,我想去取回一部分來,藉此恢復我的勢力,招回我的侍從。當我到枕邊窺探時,教士真的睡著了,只有客人醒著。客人知道我去了,舉起手杖,迎頭打來,打得我身負重傷,忍痛逃回去。後來,傷好了,因受貪心的驅使,又去嘗試了一次。

  這一次,非同小可,那客人把我打得渾身流血,連爬帶滾的回來,昏倒在地上,這一次的疼痛,卻使我怨恨金錢了。不聽見金錢則已,一聽到金錢兩字,就如雷聲進我的耳朵,渾身打戰。從此以後,我覺得萬種禍根,都是由貪心而來。得到一寸,想進一尺;得到一尺,想進一丈,永遠沒有止境、把人弄得越來越苦。我又覺得,萬里跋涉的謀生,也比乞求慷慨者的幫助痛快。自足是至高無上的。我從此就知道,要知足安生,不要貪婪。因此,才從教士的家裡,搬到野外來住,後來,因為我的老友鴿子兄的原故,才認識了烏鴉兄,又因為烏鴉同你相好,並且,承蒙烏鴉兄的錯愛,約我搬家,於是,才搬到這裡來,認識了烏龜兄。

  我素來最討厭孤獨生活,來這裡共同居住,我是非常的樂意;並且,還能隨時向諸兄求教,更是樂意的事。正所謂“樂莫樂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別離”。據我的觀察,聰明的人,除生活必需的東西外,再不去需求什麼,除了飲食起居而外,只要得到身心的安寧,便心滿意足了。全世界歸給一個人,而他所享受的,也不過是生活所需要的有限的一點。其餘的,對於他有什麼用處?就為的見到這一些,所以,才同烏鴉兄來到貴處。

  老鼠的話,說完了以後。烏龜用清脆流利的話答道:“鼠兄的話。很有意義。但是,我以為說得好聽,倒不如做得完善。一個病人知道了醫病的方法,卻並不用那個方法去治病,知道方法,對於他有什麼好處?只說不做,疾病是絲毫不會減輕的。我希望你不要感傷過去的事,而要盡力運用你的智慧。有道德的人,即使沒有金錢,還是有人敬重他;一個雄獅,雖然靜坐不動,依然有人畏懼它;沒有道德的富翁,雖然家資百萬,依然免不了受人輕視;一隻狗,雖然帶著金銀首飾,決沒有人敬重它。大丈夫四海為家,請鼠兄不要想到異鄉的痛苦。雄獅出門,得不到食物,它是決不回頭的。希望你發奮自強,不必灰心。只要發奮,幸福自然就會到來,如同水自然會往低處流一樣。功業是有毅力者的事,懶惰因循的人,是不會有所成就的。金錢如同惡人的友誼,又如同沒有基礎的建築,是不會長久的。所以,金錢的有無,原是不足以掛懷的。智慧才是真的金錢,功業才是真的金錢。明達的人,他決不會疏忽後世的工作。因為,死亡是突然而來的事,沒有一定的時候。你的學問,本來淵博,用不著我們多費口舌。但是,我要盡朋友的一點義務,才對你說這席話。有不周到的地方,還請原諒。”

  烏鴉聽見烏龜對老鼠發表的漂亮的言談,由不得高興起來,說道:“龜兄!你非常使我快樂。同時,我也希望龜兄快樂。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賓朋滿座,談心論事了。”

  烏鴉的話還沒有說完,忽然有一隻羚羊跑來。大家都受了一驚,烏龜沉入水中,老鼠躲進山洞,烏鴉飛上樹枝。

  一會兒,烏鴉飛在高空中,四處巡邏,並沒有看見什麼東西。於是,便把老鼠和烏龜喊出來。

  烏龜看見羚羊注視著水裡,便向羚羊說道:“羚羊兄!你渴了吧,請你喝水。這裡沒有什麼可怕的。”

  羚羊走了過來。

  烏鴉歡迎道:“羚羊兄!你從什麼地方來的?”

  羚羊答道:“我的生活,本來是快樂的。可是,有幾個射箭的能手,一天到晚追逐我,以致風吹草動,都使我畏懼了。今天,遠遠的看見一個影子,我恐怕就是獵人,所以,連忙逃到這裡來。”

  烏龜說道:“你不要害怕!這裡並沒有獵人的蹤影。若是你不嫌敝處簡陋,就請你同我們住在這裡。這裡水草很多,其他生活必需的東西,也不缺乏。從此,我們可以早晚談心,患難相共。”

  於是,羚羊便同它們住下了。

  從此以後,它們每天到一棵大樹下去納涼,消遣談心。

  有一天,老鴉、老鼠、烏龜,都在大樹下談心。過了一大半天,還不見羚羊走來,大家都起了懷疑,恐怕它遭了不幸的事。

  烏鴉說道:“我去附近看看吧!有沒有什麼事情。”

  烏鴉便飛在空中,四面察看。只見那隻羚羊,已經被網套往了。烏鴉急忙回來,將情形告訴了烏龜和老鼠。

  老鼠說道:“這是我的責任,我應該立刻去救它。”連說帶跑,便跑到羚羊受難的地方。老鼠一面咬繩子,一面問羚羊道:“你平素那麼聰明,怎麼也會落在獵人的網中呢?”

  羚羊答道:“天命註定要遭患難,聰明又有什麼用處?有了定命,再謹慎也沒有什麼用處的。”

  它們談話之間,烏龜也趕到了。

  羚羊說道:“龜兄!你怎麼也到這裡來呢?萬一敵人來到,我的網子已被鼠兄咬開了,便可以逃跑;鼠兄呢,它有洞可以躲避;烏鴉兄呢,它能夠高飛。只有你的身體笨重,行動不便。我非常替你擔心,不知這事怎麼辦呢?”

  烏龜答道:“你說的不錯。但是,離開知心的朋友,那是多麼難過的事情。看不見知心朋友,就等於沒有心了,那是最難受不過的。”

  烏龜的話還沒有說完,獵人真的到來了。這個時候,大家都要迅速逃命。

  羚羊的網已經咬開了,便逃走了;烏鴉呢,也高飛了;老鼠呢,已進洞去了。只剩下烏龜,慢條斯理地離開出事的地點。

  獵人看見網子七斷八脫,便四面觀察了一番,沒有什麼東西,只看見烏龜在慢吞吞地爬。獵人便把它捉住,用繩綁住。

  烏鴉探知了實情,連忙回去報告老鼠和羚羊。它們便會在一起討論,怎樣去救烏龜。

  老鼠說道:“真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才解除了一個災難,又來了一個災難。俗言說:‘不倒黴的時候,事事都順利;倒起黴來,沒有地方可以躲避。’龜兄是義氣深重、施恩不望報的君子。現在代人受刑,真是令人哀痛萬分。”

  羚羊說道:“災難可以試人心,患難方知是朋友。”

  老鼠說道:“我有一個小計策,可以救它,就請二位幫忙,請羚羊兄去到獵人視線所及的地方,假裝受傷的樣子,行動不便;請烏鴉兄飛到羚羊的附近,假裝等著吃它的屍肉。我去偵察獵人的行動,也許他為了要追羚羊,便把龜兄暫時丟下,也說不定。獵人如若來追,羚羊可以著腿,慢慢地逃走,隨時酌量著獵人的速度,務使他追趕下上。照著這樣,一程又一程的逃走,想法把獵人漸漸的引到很遠的地方去。只巴望這獵人等我咬斷了烏龜的絆繩,把龜兄搭救出來以後,才失望地轉回來。”

  大家聽了,都贊成這個計策。於是,分頭實行。

  獵人果然中了它們的計。羚羊引誘獵人去到很遠的地方,老鼠咬斷了絆烏龜的繩子,烏龜脫了險。

  獵人看看追不到羚羊,只好垂頭喪氣地轉回來。再一瞧,綁烏龜的繩子已經咬斷,烏龜也不見了。獵人大起懷疑,越想越覺得奇怪。他以為這地方一定有鬼怪。從此以後,再也不敢到這裡來打獵了。

  老鼠、烏鴉、烏龜、羚羊自從這次重新相會,便長久地安樂生活。

  這些弱小動物能夠以忠誠友誼互相關懷照顧,一再逃脫危險。有智慧能分清善惡、辨明是非的人類,更應該互助團結友愛。這是好朋友相處的榜樣。

  ① 選自《卡里來和笛木乃》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