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寓言故事《貓和老鼠的故事》

阿拉伯寓言故事《貓和老鼠的故事》

  貓和老鼠的故事

  貓趁黑夜去捕食,遇上雷雨大風,渾身溼透,又餓得肚子“咕咕”叫,真是飢寒交迫呀!突然,他發現大樹下有個洞穴。貓鼻子一聞,知道有一隻老鼠在洞裡,就準備捕鼠充飢。洞中的老鼠也發現洞外有貓,急忙用背緊緊頂住洞口,不讓貓進來。貓靈機一動,立刻裝出快要氣絕身亡的樣子,哀求老鼠救命。老鼠很同情貓的處境,毅然走出洞,把貓拖進來,當成好朋友款待。貓立刻了臉,把住洞口,老鼠要出去,貓就咬他。老鼠受不了壞朋友的虐待,馬上大聲呼救。正巧,獵人帶著獵犬經過樹洞。獵犬一到,貓慌忙逃竄。他一出洞,便被當場咬死。

  阿拉杜斯之王

  紀伯倫

  有一次,阿拉社斯城裡的長者們晉見國王,請求他頒令,禁止在城裡飲用葡萄酒和其他酒精飲料。

  國王轉過身去,冷冷一笑走開了。

  長老們惶惶不安地退下朝廷。

  退到王宮門口,他們遇見了朝廷恃從長,他一見長者們面有難色,便明白了其中緣由。

  侍從長說道:“真可憐,朋友們,要是你們碰見國王醉了,他必定會恩准你們的請求。”

  真知與半知

  紀伯倫

  浮在河邊的一根木頭上趴著四隻青蛙。突然衝來幾個浪頭,木頭順浪向下遊慢慢漂去。青蛙們非常高興,因為這是它們的首次航行。

  不多久,一隻青蛙說話了:“這根木頭實在神奇,它會運動,就像有生命一樣,真是聞所來聞。”

  第二隻青蛙說:“不,朋友,這根木頭跟別的木頭一樣,是不會運動的,運動的是河水,它流向大海,也帶動了我們和這根木頭。”

  第三隻青蛙卻說:“木頭和河水都不會運動,運動的`是我們的意念;沒有意念,一切運動都不復存在。”

  三隻青蛙為究竟是什麼在運動爭辯起來,它們越辯越熱鬧,門也越來越大,但到底還是互不服氣。

  於是它們轉向第四隻青蛙,它一直在細心聽著各方的言論,並未作聲,青蛙們請它發表見解。

  它說:“你們都對,說得都不錯。運動的既是木頭,也是河水,也是我們的意念。”

  那三隻青蛙聽罷勃然大怒,因為誰都不想接受:自己的觀點不是完全正確,人家的觀點不是完全錯誤。

  接下來怪事發生了:三隻青蛙同仇敵汽,一起使勁把第四隻青蛙推進了河中。

最近訪問